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你落伍了吗?2022年十大科技产业趋势报告:元宇宙与低轨卫星入列 第三代半导体8吋晶圆、3奈米革新技术聚焦

2021-09-17 15:55:01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就2022年科技产业发展,整理出十大科技趋势。近期国际市场热烈讨论的元宇宙与低轨卫星入列,第三代半导体8吋晶圆与3奈米革新技术聚焦,重点也提到AMOLED技术制程再精进与荧幕下镜头革新、DDR5产品将逐渐进入量产、NAND Flash堆叠技术将超越200层等。

  一、主动式趋动方案将成为Micro/Mini LED显示器发展趋势

  二、AMOLED技术工艺再精进与屏下镜头革新,再掀手机新样貌

  三、晶圆代工制程迎来革新,台积电与三星3奈米分别采用FinFET与GAA技术

  四、DDR5产品将逐渐进入量产,NAND Flash堆叠技术将超越200层

  五、2022年5G扩大SA网路切片和低延迟应用比例,将进行广泛试验

  六、低轨卫星成全球卫星运营商新战场,3GPP也首度纳入非地面波通讯

  七、从数字孪生打造元宇宙,智慧工厂将为首发场域

  八、导入AI运算及增加感测器数量,AR/VR力拼全面沉浸式体验

  九、自动驾驶解决痛点,自动泊车(AVP)将成热门发展功能

  十、除持续扩充产能,第三代半导体朝8吋晶圆及新封装测试发展

  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局势未变,促使世界多国都争相将半导体列为战略关键领域。报告中认为,导体制程逐渐逼近物理的限制下,芯片发展通过电晶体架构的改变,以及后段封装技术或材料突破等模式,以持续达成提高效能、降低功耗与缩小芯片尺寸的目标。在2018年自7奈米制程首度导入极紫外光(EUV)微影技术后,2022年晶圆代工制程技术迎来另个革新,也就是台积电与三星计划在2022年下半年发表的3奈米制程节点。

  台积电在3奈米制程延续自长期以来所采用的鳍式场效电晶体架构(FinFET),三星则是导入基于环绕闸技术(GAA)的MBCFET架构。相较于FinFET的三面式包覆,GAA为四面环绕闸极,源极与汲极通道由鳍式立体版状结构改用奈米线(Nanowire)或奈米片(Nanosheet)取代,借此增加闸极与通道的接触面积。简单来说,这主要能加强闸极对通道的控制能力,有效减少漏电的情况。

  先进制程持续朝著3奈米、2奈米、1.5奈米,甚至小于1奈米制程,荷兰艾斯摩尔(ASML)合作研发新一代高解析度EUV曝光技术(High NA EUV),目前已经完成设备的基本设计,型号被命名为NXE5000系列,预计2022年达到商用化,这一套半导体生产设备预计也会变得非常巨大。

  新冠疫情后,新常态持续推升非接触与数位转型需求,使物联网在2022年聚焦强化虚实整合系统(CPS),通过结合5G、边缘运算、AI等工具,从大量数据萃取有价资料加以分析,以达智动自主预测之效。现阶段CPS实例中,数位孪生(Digital Twin)被用于智慧制造、智慧城市等关键垂直领域,前者可模拟设计测试与生产流程,后者多监控重点资产及决策辅助。在现实环境越趋复杂、更多场域与设备交互影响须考量的趋势下,将促使数位孪生扩大部署范围,若再辅以3D感测、VR/AR等远端作业,物联网技术来年有望以打造全面性的虚拟空间元宇宙(Metaverse)为发展架构,以期更智慧、完整、即时且安全的镜射物理世界,并以智慧工厂为首发场域;此亦将带动感测层视觉、声学、环境等资讯蒐集、平台层AI精准分析算力、以及确保数据可信的区块链等技术革新。

  至于低轨卫星,TrendForce认为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首度发布,将于2022年Release 17冻结版本,首度纳入非地面波(NTN)通讯,作为3GPP标准一部份,对于行动通讯产业与卫星通讯产业,皆为非常重要里程碑。此前,行动通讯与卫星通讯係为两个独立发展产业,故同时跨足两个产业之上中下游厂商皆相异,然在3GPP纳入NTN后,两者产业链不仅有更多互动合作机会,且有望打造全新产业格局。

  于低轨卫星积极部署之际,尤以美国SpaceX申请发射数量为最大宗,其他主要卫星运营商包含美国Amazon、英国OneWeb、加拿大Telesat等,全球卫星发射数量以美国营运商持有数最高占全球逾50%;低轨卫星通讯强调讯号覆盖不受地形限制,如山区、海上、沙漠等,且可与移动通讯5G作互补,此亦为3GPP Rel-17制定NTN规画之应用方向,预期2022年全球卫星市场产值将有望受惠提升。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