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王奶贵:深度|美联储6月正式启动缩表,雷声大雨点小?

2022-05-29 19:44:02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王奶贵 专栏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宣布俄军已完成在乌克兰东部马里乌波尔市亚速钢铁厂的行动,并全部“解放”马里乌波尔市。科纳申科夫说,自5月16日以来,陆续有2439名被围困在亚速钢铁厂的乌方军事力量“亚速营”武装人员和乌克兰军人投降。同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乌克兰24电视频道采访时说,亚速钢铁厂内的乌方军人完全有权“走出去拯救自己的生命”。他解释称,他们得到了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的许可。

  至此,俄乌冲突爆发三个月以来,最惨烈的战役宣告结束。全球股市普遍反弹,美元指数止涨,黄金白银贵金属止跌反弹,然而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不断飙升,通胀依旧高企。

  面对高企的通胀,美联储过去两次政策会议上已经加息75基点,6月1日,美联储将正式进入缩表周期,美联储的计划是6、7月分别加息50基点的同时,每月缩减475亿美元,到9月开始每月缩减950亿美元,三年要缩减3万亿美元。

  俄乌冲击波本已重创全球金融市场,美联储加息-缩表更是雪上加霜,美联储还没开始缩表,就已经令全球金融市场受到大幅度冲击,美国股市也未能幸免,自4月份以来,美股三大指数曾一度连跌6至7周不等,一季度美国GDP增长-1.5%。可以想象一下美联储正式进入到缩表周期后,按照美联储最初的设想,三年缩表约3万亿美元,市场会崩成什么样。

  五月初美联储加息50基点后,极度悲观的阴云笼罩华尔街上空。超过半数华尔街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目前的加息速度以及未来的缩表力度将导致经济衰退,他们并不相信美联储可以实现压低通胀的同时又不发生经济衰退的“软着陆”。5月17日,亿万富翁马斯克在迈阿密海滩上举行的All-In峰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很可能已处于衰退,这个衰退周期将是12--18个月。

  



  进入6月,俄乌是否仍有恶战?对避险资产黄金,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走势影响几何?美联储开始缩表后股市反弹能否持续,美元后市是否止跌回涨?这就是本期月度报告要和大家分享的观点。

  美国置身事外

  近日在网上时常看到有媒体称俄罗斯拿下马里乌波尔后或调整兵力转头再进攻基辅,更有甚者,认为乌克兰将于6月份大规模反攻,笔者认为这些可能性都已微乎其微,从过去几周的进展来看,与笔者一个月前http://mp.cnfol.com/26371/article/1651316528-140411100.html预判的基本一致,即只剩下胶着拉锯,相持,和谈。何以见得?

  主导冲突走向的主要是美国与俄罗斯。此前文章说过,从美国务卿布林肯访问基辅后回到美国国会参议院作证词时表示“美国可以接受一个可能的和平方案,不反对乌克兰将成为一个中立国家”时就已经象征着美国开始置身事外,默认俄乌后续的和谈。5月下旬几乎同时发生了两件事更能佐证美国当下的意图。

  5月21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投票通过了向乌克兰提供400亿美元额外军事和经济援助法案;同时美国总统拜登开启自己任内第一次亚洲访问之行。在访问韩国期间签署了这项被空运至首尔的法案。但是,美国民众对这项法案获得通过感到愤怒,原因是美国国内目前也面临许多问题,通货膨胀率创40年新高、食品短缺、物价飙升,因此这项法案的通过激怒了很多美国普通民众,他们纷纷发出严厉抨击,质疑援乌400亿美元可能会落入美政客口袋。此前在美国参议院通过这项法案之前,美国共和党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曾称,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财政支持很像“洗钱计划”,本应给乌克兰人的钱最终却落入了“非营利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手中,而这些组织通常是由与美国政客关系密切的人经营的。

  


  实际上400亿美元援助大部分都给了美国军工到各类基金会,乌克兰拿到的只是小部分。考虑到民意的负面反应,大概率这次大手笔“援助”已经是天花板,各利益集团雨露均沾拿到了实利,同时经过数月的援助,欧盟的军事储备几乎耗尽,美国企业将接到欧盟源源不断的军工订单。

  5月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正式恢复美国驻基辅大使馆的运作,同一天,俄罗斯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进行了通话,多半已经划好了红线。由此可以判断美国实际上已经把重心从俄乌转向印太战略,所谓的应付大国竞争,然后令乌东地区叙利亚化,让欧洲与俄罗斯不断消耗。俄罗斯对外情报局近日发表声明说,美国积极招募包括隶属于极端组织在内的极端分子以雇佣兵身份参加在乌克兰的战斗。今年4月,在美国情报机构的参与下,大约60名极端分子从叙利亚库尔德人控制的监狱中获释。他们随后被转至位于叙利亚的一处美军基地接受训练,以便被派往乌克兰。

  紧接着美国企图将东欧的这次布局经验复制到亚太搞“亚洲小北约”,即北约对俄的空地一体战概念搬到亚洲搞空海一体战。在经济上启动了印太经济框架,企图把亚太阵营化、北约化、冷战化。

  俄罗斯的意图

  既然美国已开始置身事外,留下的烂摊子,终究只能是欧洲和俄罗斯一并解决。冲突发生在欧洲的土地上,欧洲首当其冲,损失最大。而美国则在大洋彼岸大搞离岸平衡,躲得远远的,赚的满满的,军火热销,油气大卖,金融资本源源不断回流。靠牺牲乌克兰控制欧洲,削弱俄罗斯,延续霸权,如此一举多得,乐此不疲。

  接下去俄罗斯再度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征集新的预备队再加上训练以及填充军事物资需较长时间,据塔斯社3月31日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春季征兵令,从2022年4月1日至7月15日,征召18至27岁的公民入伍,征兵人数为134500人,这一数字低于去年春天,当时有134650人应征入伍。5月25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新的兵役合同年龄上限法案——50岁以下的俄罗斯公民和外国公民都可签署兵役合同。

  俄罗斯这场战争主要的弱点不是国力,而是军事能力退化了,无论是武器还是战法都落后了,也有很多人说俄罗斯是保存实力应付北约冒进,问题是,数十年来来北约经过多次东扩都马上要扩到俄罗斯家门口了,国家安全,民族安全面临重大威胁,这已经是生死存亡的事了,在战场上谁敢藏着掖着?

  但与欧洲不同的是,俄罗斯作为一个大号的资源国,能源,粮食充沛,可以支撑其消耗下去,俄罗斯虽然不富,但无论国家还是居民,杠杆率在全球都是极低水平。长期拖下去对于那些杠杆率高的西方国家反而不利。所以现在的局势更加明朗化,俄军逐步攻下乌东乌南后,建立与北约的缓冲区,恐怕就是防御而不是进攻了。乌克兰想大规模反攻比防御更难,不仅补给线长,而且目标暴露大,很容易成为俄罗斯空天军的活靶子。另一方面,G7集团也快援助不下去了。

  失去马里乌波尔,目前乌克兰仅剩唯一出海口---即南部的敖德萨港口,俄罗斯目前死守蛇岛,控制乌克兰的海上生命线,友好国家的船可以过,不友好国家的船俄罗斯就卡。俄罗斯现在的表态就是解除制裁,你不能一边制裁,一边问俄罗斯要粮食。

  


  5月18日,美国财长耶伦表示“俄罗斯央行资产雄厚,美国和其他国家已经冻结了俄罗斯大约3000亿美元的资产,现在政府没收这些资产在美国是不合法的”。其实逻辑也不难解释,如果想从俄罗斯身上占这种便宜,那俄罗斯一定会从其他方面捞回来。

  在笔者看来,俄罗斯目前的意图是,等完全控制乌东乌南后进入防御模式,然后保持低烈度的军事行动,做足长时间消耗的准备,维持国际能源价格,粮食价格在高位,逼欧洲妥协。同时,这又间接地把欧佩克和美国的能源寡头、农业利益集团绑在自己的战车上,恰好这又都是美国共和党的基本盘。而东欧没办法接收乌克兰的数百万难民,大部分将送到德国。最终首先妥协的只能是德国,如果德国不妥协,能源危机和难民危机就会爆发,德国总理朔尔茨近日跑到非洲去找油气资源,但不管是美国还是非洲,都是远水救不了近火。

  俄罗斯能否实现其意图,高价卖能源、粮食抵消制裁以及资产被冻结的影响,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接下来的中期选举。某种程度上说,中期选举也是美联储近期达到“鹰派顶峰”后措辞转向温和以拖待变的一大变量。

  美联储也置身事外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提出警告称“高通胀问题已发展成为自1980年代初以来最严重的事件,美联储为什么要推迟做出回应?这是一个错误”,伯南克表示,他理解美联储等待的原因,“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不想冲击市场。鲍威尔想通过给人们尽可能多的警告来避免这种事情。因此,渐进主义是美联储没有在2021年中期对通胀压力做出更快反应的几个原因之一。”

  作为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的关键所在,鲍威尔怕紧缩过猛冲击到市场,甚至令市场提前崩盘。在【鲍威尔终于成功连任美联储主席,是否影响加息-缩表进程?】中笔者分享过,鲍威尔曾是华尔街银行家,本身就是超级富豪,基本立场是维护华尔街的利益。相比于通胀,鲍威尔更担心市场崩盘。摩根大通预计全美财富今年缩水了5万亿美元,到年底可能达到9万亿美元。亿万富翁财富损失近8000亿美元。美国这两年疫情超发的美元主要留在了美国,且主要留在美股,以这种速度紧缩,没割到别人只怕先把自己搞成深度股灾。笔者一贯认为美联储所谓的缩表,不敢真大手笔干的。

  那么,鲍威尔究竟在等待什么呢?一个合理的设想是,鲍威尔等待政治博弈促使能源价格显著下跌缓解通胀,一旦通胀明显回落,美联储就无需做的更多,既保住了市场不崩盘又不因美联储紧缩过猛导致经济衰退从而实现“软着陆”。

  随着美国进入夏季驾驶季节,用油高峰马上到来,美国汽油均价却在不断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进入中期选举冲刺阶段,执政的民主党人如果在11月前无法将油价显著压低,通胀仍然高企,最终失去国会控制权恐怕是大概率事件,据路透社与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总统拜登的国内支持率跌至36%,创下任内新低。

  


  民主党人面临的第一要务是控制油价,控制通胀。从历史看,能源价格长时间高企,必然反向打击需求,从而导致价格最终下跌,但究竟这个时间维度是多久,没有人有答案,而中期选举却是迫在眉睫。也不见得会只押注美联储来压低通胀,因为美联储是相对独立的,白宫并没有权限强制要求美联储做何种货币政策,比如前不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被国会确认连任,而一旦确认后,根据美国法律,鲍威尔除非自己辞职,否则不存在被开除的可能。连任成功后的鲍威尔更没有义务帮助某个党派赢得选举,华尔街和军工复合体一样,向来两党通吃,不在乎哪个党派执政。

  民主党想要短期内控制油价只能通过行政、外交等手段。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和沙特王储本·萨勒曼最早可能在6月首次会面。5月25日,美国国会代表团访问沙特会晤王储萨勒曼,就该国可能增加石油产量进行谈判。不仅如此,拜登政府还寻求达成伊核协议,解除对委内瑞拉的制裁,无非都是为了增加石油产量。

  但正如笔者在【俄乌危机会以何种方式结束?】中解读过,共和党为了重夺国会控制权,不可能会在能源上妥协。目前看民主党将最高法院关于否定堕胎权(罗伊诉韦德案)这个问题作为中期选举的焦点,共和党则公开指责高通胀的根源不是乌克兰危机,而是拜登的新能源政策,把通胀作为打击民主党的抓手。

  而作为欧佩克+最大成员国的沙特与俄罗斯,怎能不明白唇亡齿寒的道理。本周沙特阿拉伯表示,将支持俄罗斯作为石油生产国机制“欧佩克+”的一员,尽管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了更严厉的制裁,但沙特用行动表示,不是所有国家都要“选边站”。

  6月国际市场展望

  综上所述,笔者判断美联储在9月货币政策会议前不大可能推进超出市场预期的更激进的货币政策,加息至7月份后进入观察期,以拖待变,缩表只会维持在最低限度。事实上,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本月下旬发布经济展望报告,根据报告预测,为进一步缓解通胀压力,美联储将在2022年底前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9%,在2023年底前上调至2.6%,远低于市场预期。

  6月以及第三季度,随着美国两党选战进入白热化,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市场大概率仍将高位震荡,能否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拐点,取决于拜登政府与沙特互动能否以及取得多大成果,如能取得重大突破,则大拐点大概率将降临。

  纯粹从美联储政策端做为考量,全球股市再度爆发类似四五月份级别的下跌可能性不大,美元指数在美联储9月政策修正前总体或将是再而衰三而竭局面。作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反应较快的黄金白银贵金属领域,价格的波动是基于预期的,比如近期美联储达到“鹰派顶峰”后,5月中旬金银市场就明显止跌回涨,另一个变量在于猴痘疫情还有待观察,能在多大程度上打击需求,目前还缺乏科学的数据佐证,一旦再度席卷全球,大体上对于股市,大宗商品是负面的,而对于美元,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则是正面的。进入6月,金银市场,汇市油市不排除会迎来大趋势转折可能,大体运行轨迹,以及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的阻力(卖点)、支撑(买点)笔者将结合技术面分析在次条推文中做详细分享。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