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股市一跌,避险资产也遭殃 黄金和债市为何关键时刻掉链子?

2020-10-31 08:57:03 来源:FX168 作者:文苏怀瑾

   周五(10月30日),本周股市经历了一轮暴跌,但往常能为投资者提供风险对冲的传统避险资产却丝毫不起作用。黄金和债市同样境况凄惨。

  由于欧洲的封锁、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美国政府尚未就第二轮刺激方案达成协议,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不断动摇,令标普500指数(S&P 500)录得6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政府债券和黄金并没有像投资者所习惯的那样发挥避险作用。许多投资者持有政府债券和黄金的预期是,股市下跌时它们会上涨。

  基金经理们担心,如果股市在美国大选期间出现震荡,疫情风险激增,传统避险资产不能给予保护,他们将面临风险。在本周的抛售中,在大宗商品、外汇和衍生品以及流动性更小、更深奥的市场寻找新的对冲工具的努力变得更加紧迫。

  周三股市的暴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标准普尔500指数自6月以来的最大跌幅。金价下跌,美国国债几乎没有变动。

  “唯一能保护你的是现金,但这不会给你带来任何回报,”伦敦投资公司咨询公司Absolute Strategy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戴维·鲍尔斯(David Bowers)表示。“目前债券和股票都被高估了……这可能是一个相当具有挑战性的环境。”

  过去,当股市暴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往往会下跌。由于收益率与债券价格成反比,这减轻了投资者的损失。但最近,政府债券几乎没有起到缓解冲击的作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五为0.82%,略低于本周初的水平,而标普500指数下跌了4.5%。

    (10年起美国国债收益率,来源:MarketWatch)

  一些投资者说,在持续低通胀、宽松货币政策和人口老龄化的推动下,收益率已经连续下滑了一年,现在根本不可能进一步大幅下跌。今年早些时候,当疫情威胁到经济时,这种下降加速了。美联储降低了利率,并开始吸纳债券,试图将借贷成本保持在较低水平,以支撑经济增长。瑞士私人银行Lombard Odier首席经济学家萨米·查尔(Samy Chaar)表示:“考虑到利率水平较低,政府债券不足以保护投资组合。”查尔说,美国投资者正在努力应对欧洲基金经理多年来一直面临的一个挑战。他说,在疫情爆发前,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负,自疫情爆发以来德国国债收益率的跌幅没有美国国债那么大。

  NatAlliance Securities国际固定收益部门主管Andrew Brenner表示,11月3日大选后新一轮经济刺激的前景,也阻碍了美国债券发挥有效的对冲作用。

  美国国债收益率近几周走高,因为拜登(Joe Biden)在民调中领先,这提高了人们对民主党大获全胜的预期,从而为出台第二套支出计划铺平了道路。更高的赤字可以通过增加债券供应来提高收益率,同时促进经济增长和通胀。Brenner认为,无论结果如何,都会有重大的刺激措施。他说:“(债券)供应太多了,不管是什么结果,要么是蓝色浪潮,要么是红色浪潮。”他认为,未来几个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回升至1%,目前现金是对冲股市的最佳手段。

  如果说债券在本周几乎没有起到避险作用,黄金则完全没有,金价下跌1.7%至1,873美元/盎司。BMO Capital Markets基础和贵金属衍生品交易主管Tai Wong表示,金价在8月上涨至纪录高位后,现在表现得像一种风险资产。“如果你最近几个月一直在用黄金对冲股票,那就是德州对冲,”Wong说,这是一种增加投资者风险的头寸。这就导致,当股票被抛售时,贵金属也会随之下跌,因为投资者会变卖资产以筹集现金并满足追加保证金的要求,这种行为在3月份的大范围恐慌中得到了体现。大宗商品交易员说,本周没有明显证据显示出现了被迫抛售。

  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多资产基金主管约翰·罗伊(John Roe)表示,黄金在制衡股票方面还面临着另外两个障碍。黄金以美元计价,因此走势与美元相反,而美元在周三的抛售中走强。它对实际债券收益率也很敏感,实际债券收益率是通过债券收益率减去预期通胀来计算的。由于通胀预期不断下降,这些都在小幅走高。

  罗伊说,为了找到新的对冲手段,LGIM正在做空它认为投资者已经涌入、并可能在股市逆转时平仓的交易。目前这意味着做空韩元、投资级公司债券和五年期英国通胀掉期。

  富国银行私人财富管理公司(Wells Fargo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亚当·塔巴克(Adam Taback)表示:“目前很难将投资组合隔离开来。”“需要更多的工具来驾驭这种环境。”塔巴克说,投资于基础设施或私人房地产可以减少投资者对股价日常波动的风险敞口。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