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恒大正处于崩溃边缘!真的大到不能倒吗?问题依旧有多严重?

2021-09-17 21:37:12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近期有关恒大的话题成为投资者讨论的热点,其债务问题引发担忧。

  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Evergrande)正处于崩溃边缘,分析师警告称,潜在后果可能产生深远影响,并蔓延到中国境外。

  “恒大的崩溃将是中国金融体系多年来面临的最大考验,”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说。

  以下是它的问题有多严重,以及投资者将面临的情况。

  恒大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

  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在经过多年的快速扩张以及抢购资产后,恒大现在背负着3000亿美元的沉重债务。

  这家全球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一直在忙着向供应商付款,并在数周内两次警告投资者可能会出现债务违约。

  恒大地产周二表示,在连续数月下滑后,9月份的房地产销售可能会继续大幅下滑,令其现金流状况更加糟糕。

  这家中国开发商的规模如此之大,一旦倒闭,不仅会损害中国经济,还会波及其他市场。

  银行也对其不断恶化的现金流做出了回应。据路透报道,包括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在内的一些香港银行已经拒绝向购买恒大两个未完工住宅项目的买家提供新的贷款。

  评级机构一再下调该公司的评级,理由是其流动性问题。恒大地产的问题在去年加剧,当时中国出台了限制开发商借贷成本的规定。这些衡量标准对债务与公司现金流、资产和资本水平的关系设定了上限。

  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暴跌近80%,过去几周,中国证券交易所多次暂停其债券交易。

  恒大是做什么的?

  恒大无处不在。它的主要业务是房地产,按销售额计算,它是中国第二大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地产在中国280多个城市拥有1300多个房地产项目。

  其物业服务管理部门在中国310多个城市参与了近2800个项目。

  该公司旗下有七家子公司,涉足多个行业,包括电动汽车、医疗保健服务、消费品、视频和电视制作部门,甚至还有一个主题公园。

  该公司称其拥有20万名员工,但根据其网站显示,每年间接创造超过380万个工作岗位。

  恒大的股票和债券都被纳入了亚洲各地的指数。

  谁会受影响?

  受影响的各方包括银行、供应商、购房者和投资者。

  恒大本周警告称,其不断升级的问题可能导致更广泛的违约风险。

  该公司表示,如果不能偿还债务,可能会导致“交叉违约”的情况——在一种情况下触发的违约可能会蔓延到其他债务,导致更广泛的蔓延。

  1、银行

  凯投宏观的Williams表示,如果中国房地产行业受到任何传染效应,银行业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

  “由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倒闭引发的银行倒闭是最有可能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一种情景。事实上,金融市场目前没有发出警报,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不会发出警报,”Williams上周在报告中写道。

  2、购房者和投资者

  最近几天,愤怒的购房者和投资者在一些城市爆发了抗议活动,社会动荡也是人们担心的问题之一。

  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周一,约100名投资者出现在恒大深圳总部,要求恒大偿还逾期未还的金融产品贷款,现场一片混乱。

  事实上,市场情绪已经蔓延至亚洲高收益债券。根据TS Lombard的数据,以房地产公司为主的亚洲离岸债券的收益率已飙升至平均13%。

  该研究公司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说,这也意味着海外投资者处于亏损的一端。

  “该公司保证交付所有预售项目,可能不会让海外利益相关者看到什么,如果有的话,在政府救助的情况下,开发商的资产最终会被出售,”TS Lombard说。

  “因此出现了不平等互换的前景,即以牺牲股权和离岸债券持有人的利益为代价,保护境内银行(家庭和银行)的利益,”报告称。

  3、供应商

  如果供应商得不到付款,恒大地产倒闭的影响也可能波及其他行业。根据标普全球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的说法,恒大可能正在“试图说服”其供应商和承包商接受实物资产作为付款方式,以便为偿还贷款保留现金。

  标普在8月份的一份报告中估计,在未来12个月里,恒大将有超过2400亿元(合371.6亿美元)的账单和给承包商的应付账款,其中约1000亿元将在今年到期。

  恒大的涂料供应商、在上海上市的三棵树(Skshu paint)在一份文件中表示,该房地产公司偿还了部分房地产债务——以及未完成的债务。

  评级机构惠誉表示,银行也可能对恒大的供应商有间接风险敞口——根据惠誉的分析,恒大的贸易应付款为6670亿元人民币。

  恒大是大到不能倒吗?

  分析师表示,鉴于恒大的重要性,政府可能会介入。

  “恒大是一家如此重要的房地产开发商,如果发生了什么事,这将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恒生银行经济学家Dan Wang说。“我相信中央政府,甚至央行会采取一些支持性措施,试图拯救恒大。”

  但其他分析师认为,重组的可能性更大。

  目前最有可能的结局是一场有管理的重组,由其他开发商接手恒大未完成的项目,以换取恒大地产的一部分土地储备,”凯投宏观的Williams说。

  他说,政府很可能会优先考虑购房者和银行,而不是其他方面。

  “政策制定者的首要任务将是那些为尚未完工的房产交付定金的家庭。公司的其他债权人将蒙受损失,”Williams写道。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表示,鉴于其历史重要性,中国政府将在2022年两会前避免“系统性风险”。

  “然而,这也意味着中国恒大的债务危机可能会像滚雪球一样继续下去,”该行在一份简报中表示,并补充称,经济增长不会像过去那样减轻金融损失。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