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历史不会说谎!加拿大历史上的那些提前大选,是输是赢?

2021-08-19 08:45:03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周三(8月18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请求总督解散议会,发起提前选举 (Snap Election) 的新闻,促使小伙伴发问道:咦?还有这种操作?乐活网梳理了一下加拿大大选的历史,发现联邦一级的提前选举并不少见!

  什么是“提前选举”?

  顾名思义,提前选举就是还没到法律或公约规定的选举时间,而提前被发起的选举,一般是为了利用更有利的时机或者是解决紧迫的问题,获胜者可以服务整个任期。选举几乎可以在任何时间进行,这是议会制度的特点哦!总理可以要求总督解散议会;而下议院若对现任政府失去了信心,也可以请求提前选举。嗯,公平!特鲁多总理的前任斯蒂芬·哈珀 (Stephen Joseph Harper) 在执政期间,经历过两次提前选举。2006 年,保守党以 36% 的选票胜出,哈珀建立少数政府。2007 年,哈珀通过了“固定日期选举法”,声称此举可“防止政府为了短期政治利益提早大选,为各方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谁想到仅仅一年之后的 2008 年,哈珀就以“下议院失去功能”为由,发动提前选举!

  反对党批评哈珀“食言”,民间监察组织也认为哈珀“违法”,提出司法挑战,却都没能阻止大选提前进行。结果:累积多时的经济不景气,加上选举进行得太勉强,哈珀虽然保住了执政权,但再次落得少数政府。2011 年,下议院通过自由党,以保守党政府“藐视国会”为由,触发提前大选。这是一次名震史册的选举,不但保守党夺得了多数席位,继续执政;新民主党也赢得创党以来最多席位,正式成为反对党!而自由党却沦落成了第三大党。命里有时终需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继续回顾历史,就要聊到第14任总理,Lester Bowles Pearson 和他的提前大选了。1963 年,皮尔逊 (Lester Bowles Pearson) 赢得了少数党政府。仅仅两年后,自由党的智囊团便开始制定策略,想将少数政府变成令人垂涎的多数政府。

  据著名政治史学家 Peter c. Newman 回忆,皮尔逊是在自己的 Harrington Lake 乡间别墅开会后,直接去找总督商量提前选举的。当被多伦多电讯报的记者问及他为什么要选举时,皮尔森回答说: “我自有我的理由。”听上去连理由都没来及想,实在是草率了。果然,自由党被媒体批评“傲慢自大”,加上皮尔逊并不擅长竞选,自由党只多赢得了3席,依然是少数政府。这个结果对于自由党聊胜于无,但是从浪费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看,实在是太不划算。因此这次选举和2008年的选举一样,都被英文媒体列为“失败案例”。还有更失败的。1984 年 6 月刚刚当上总理的自由党领袖 John Turner 过度相信了内部民意调查结果,认为自由党的支持率远远领先于保守党。另外,特纳是老特鲁多的继任者,他很想摆脱前任的影子,建立有个人特色的 “新” 自由党。

  因而特纳宣布他不会参加补选,而是选择在 1984 年 9 月提前选举。

  很不幸的是,特纳被抓到几个明显的失误。首先是他谈到“创造工作机会的项目”,这被认为听上去很傲慢;再就是他被看到拍自由党主席的屁股,这也被解读为“居高临下”;再加上自由党的腐败问题,使得这次提前选举惨败。进步保守党在这次选举中赢得了他们有史以来,在联邦层面的最多席位,夺得执政权。自由党仅仅获得了 40 个席位,比新民主党多 10 席。机会只一次,“悔”就一个字!当然,也有赢得漂亮的。1957年,保守党领袖迪克芬 (John Diefenbaker) 结束了自由党连续 22 年的统治,建立了少数党政府。

  1958年,新当选的自由党领袖皮尔逊 (Lester Pearson) 发表演讲,要求保守党因为最近的经济衰退引咎辞职,把执政权“还”给自由党。作为回应,迪克芬批露了一份之前被列为机密的自由党文件,该文件预测了经济不景气。因此, 1957 年大选中粘在自由党身上的标签 “傲慢自大” 再次被加深放大。迪克芬抓住了这个绝佳的机会,于 1958 年 3 月发动提前选举。结果:迪克芬的进步保守党大获全胜,一举夺得下议院265席中的208席。

  连当时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都写信给迪克芬,表示佩服:“历史将证明,你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竞选者之一”。在自由党领袖让·克雷蒂安( Jean Chretien) 担任总理的 10 年中,他两次都是以多数政府发动提前选举,两次都获胜。

  1997 年,有利的民意调查令让和自由党认为,此时大选可能让他们会获得更多席位。但是结果并非如他们所愿,自由党非常勉强地保住了多数席位。2000 年,自由党想趁着新成立的加拿大联盟巩固之前大选,还有一个原因是保守党的新领袖 Stockwell Burt Day 此时还缺乏联邦政治家的经验,不足为患。这是一场缺乏重要议题,和创纪录低投票率的大选,让的自由党如愿获得了更多席位。没想到加拿大的历史上有这么多不按常理出牌的大选吧?此次自由党处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又是少数党派,从特鲁多总理的角度讲,提前发动大选对他利大于弊。但到底谁能笑到最后,就要看大选期间幸运的女神站在哪一边了,毕竟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会猜到结果。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