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美国使出“杀手锏”?70亿美元资产在美联储手中 美国称不会让塔利班获取阿富汗在美金融资产

2021-08-19 08:28:02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在美国冻结了阿富汗的外汇储备并停止向阿富汗输送美元之后,塔利班将很难利用阿富汗的金融资产并管理他们的新经济。

  拜登政府的一名官员周三(8月18日)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表示,阿富汗政府在美国的任何央行资产都不会提供给塔利班。这将包括美联储和其他的美国的银行管理的所有账户。

  另外,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表示,正在采取措施,阻止塔利班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特别提款权本质上是各国可以兑换现金的借据。

  特别提款权由IMF印制,分发给成员国,并可兑换为美国必须提供的美元。目前,价值4.5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储备定于下周向阿富汗发放。

  鉴于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重要地位,这可能会让塔利班领导人非常头疼。

  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实施的经济制裁,可能会让外国政府在没有美元结算的情况下更难管理一个经济体,因为从石油到食品进口的所有东西,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用美元融资的。

  Fundstrat政策策略师Tom Block周三写道:“阿富汗新政府在向该国运送货物和服务方面面临着真正的挑战,因为美国实施了封锁令,禁止美国的银行为他们支付款项、清算结算。”

  “今天,塔利班政府笼罩着不确定性,任何卖家都希望得到一些广泛持有的货币,而美元几乎总是首选货币。”

  Block此前曾担任美国国务院国际经济政策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就如何使用美元和美国的银行向美国政府提出建议。

  “从阿富汗的角度来看,更糟糕的是,”他继续说,“前政府与美国有着紧密的战略联系,在他们的美国账户中有数十亿美元,而由于封禁令,他们无法获得这些钱。”

  逃离阿富汗的阿富汗央行行长阿贾迈勒·艾哈迈迪(Ajmal Ahmady)周三写道,他预计美国财政部将锁定阿富汗的资产,并迫使塔利班实施资本管制。他在推特上说,这反过来会助长通货膨胀和本币贬值。

  艾哈迈迪上周日在塔利班控制首都喀布尔时离开阿富汗,他是阿富汗央行的代理行长。

  艾哈迈迪写道,截至上周,阿富汗拥有约9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美联储持有该国70亿美元的资产。

  “我相信当地银行已经告诉客户,他们不能退还美元,因为阿富汗央行没有向银行提供美元,”他写道。“这是真的。不是因为资金被盗或被藏在金库,而是因为所有的美元都在国际账户中被冻结了。”

    (来源:推特)

  他补充说,他在上周五接到一个电话,“不会再有美元发货了(我们原本预计上周日会有美元发货,喀布尔陷落的那一天)。”

  美国财政部拒绝置评。美联储没有立即回应CNBC的置评请求。

  上周,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迅速行动,在美军撤离后控制了一个又一个省份。这一行动的速度令拜登政府感到意外,最终导致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逃离阿富汗,喀布尔于上周日沦陷。

  美国总统拜登为自己坚持撤军的决定进行了辩护,而冻结阿富汗资产的行动是华盛顿帮助防止人道主义危机加剧所能采取的最后手段。

  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历史上曾因外国政府的广泛活动而采取制裁措施。

  例如,在特朗普政府承诺制裁任何购买德黑兰石油或与伊朗革命卫队有业务往来的国家之后,它让伊朗经济陷入了混乱。

  由于前总统特朗普让美国退出2015年核协议后重新实施的制裁,伊朗的原油出口下降了80%以上。

  校对:尔东琛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