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史上最短任期”!马来西亚上演“政治版狼人杀”淘汰赛局 首相马希亚丁宣布请辞 国际驻马半导体纷纷转单

2021-08-17 13:29:01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马来西亚王室在16日证实,现任首相马希亚丁(Mahiaddin Yasin)已经向最高元首递交辞呈,结束短短17个月的任期,成为马来西亚历史上最短任期首相。该国被喻为上演政治版狼人杀淘汰赛局,因目前尚未有明朗的接任人选,也无法知晓多党势力竞争中会由谁脱颖而出。随着疫情加剧和政局动荡,多家国际驻马来西亚半导体企业纷纷转单,后续恐怕将引起更大的经济挑战。

  马希亚丁声明指出,在15名巫统国会议员撤回支持,以及反对党拒绝合作提议后,他已经失去国会多数支持。他在离开皇宫后表态称:“我在与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的会面中,根据联邦宪法第43条,代表整个内阁递交辞呈。”

  他也强调说:“如果首相不再拥有多数国会议员支持,就必须递交辞呈。尽管还有很多民众要求不要辞职,但因我不再拥有国会多数支持,不能再继续做下去。我希望新政府能尽快成立,以免影响国家行政。”

  随后,马希亚丁也呼吁民众不要担心,其内阁已经订购足够的新冠疫苗,如果接种计划进展顺利,所有民众都能在10月底前接种完疫苗。值得注意的是,马来西亚第14届国会任期将在2023年7月16日届满。

  而在马希亚丁内阁总辞的消息宣布后,马来西亚货币令吉特(Ringgit)闻讯贬低至新低,4.243令吉特对1美元。

  马来西亚单日确诊新冠肺炎人数日前突破2万人,封锁措施无限期延长,菲律宾同样因新冠Delta变种病毒蔓延,首都马尼拉实施第三轮封城,加上越南河内及胡志明市进入封城状态,东南亚供应链直接受到疫情冲击,造成英特尔国际大厂于当地的IDM厂自有封测厂,被迫营运降载。为确保半导体供应链运作,IDM厂纷纷争抢封测代工产能。

  现阶段东南亚地区疫情仍难获得控制,东南亚各国政府封城措施可能延续到下半年,然而半导体在疫情期间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缺芯片不但会造成基础设施中断危机,疫情中最需求的医疗相关晶片无法出货也会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尽管东南亚各国没有要求半导体厂停止营运,但在人员移动进行严格管控情况下,降载营运预期会延续到年底,甚至可能延续到2022年上半年。

  马来西亚有超过50家半导体企业在当地设厂,包括英特尔、英飞凌、意法半导体、恩智浦、德州仪器、安森美等国际IDM大厂,当地封测产能约占全球封测产能的13%。

  欧美IDM厂掌握全球主要车用芯片、电源管理IC、功率半导体及二极体等极高市占率,过去都是在位于东南亚的自有封测厂中完成后段封测制程,如今只能对外寻求封测代工厂产能支援。

  相较于东南亚的严重疫情,台湾近期疫情控制得宜,国际IDM厂为维持出货动能,已对日月光投控、京元电、欣铨、超丰、菱生等封测代工厂追加下单,且IDM厂希望争取到更大产能支援,加价抢产能消息频传,愿意以保证下单量扩大释出一年期以上的长单。法人预期承接IDM厂订单的封测厂下半年营运看旺,转单效益也将更为明确。

  在马来西亚新首相任职前,马希亚丁仍将暂时担任看守首相,考量到人民利益与安全,国家元首认为目前举行第15届国会大选并不是最佳选择。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