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法国将宣布停止提高燃油税!“黄背心”街头暴力的背后到底蕴含什么样的社会矛盾?

2018-12-05 09:36:24来源:黄金网作者:佚名

  据法新社12月4日报道,法国总理菲利普将在当天与执政党成员会面时宣布停止提高燃油税。早前,法国巴黎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活动,抗议法国政府加税,尤其是燃油税,以及反对总统马克龙的领导。许多抗议者穿着“马克龙下台”的黄色荧光马甲,因而这次示威活动也被称为“黄马甲”抗议活动。

  

法国将宣布停止提高燃油税!“黄背心”街头暴力的背后到底蕴含什么样的社会矛盾?
“黄马甲”抗议活动


  此前,马克龙坚持征收燃油税,是为了减少法国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为可再生能源投资提供资金。马克龙表示坚持不会在燃油税问题上向抗议者妥协;但在本周一,总理办公室表示,菲利普可能会宣布对抗议者“有利的”措施。

  据法新社报道,文化部长里埃斯特(Franck Riester)周一向记者透露,菲利普将在未来数天做出“强有力的和解姿态”。

  按计划,菲利普将于周二与“黄背心”抗议运动中的温和派会谈。但“黄背心”运动发言人宣布,由于安全威胁问题,该组织将取消与政府的会谈。部分“黄背心”成员收到了来自强硬派的死亡威胁,警告该组织成员不要与政府展开谈判。

  从11月17日开始,抗议者连续三个周末在法国各地举行抗议游行,反对提高燃油税。游行随后演变为民众对生活成本上涨以及马克龙的抗议。

  上周六(12月1日),反对马克龙的抗议者席卷巴黎。抗议者占领了市中心,焚烧汽车,用棍棒和斧头砸碎窗户,凯旋门和玛丽安雕像——法兰西共和国的象征,都遭到了乱涂乱画。抗议者甚至从防暴警察手中抢走了一支冲锋枪,防暴警察被迫使用了催泪弹和水枪。

  这次全国抗议造成三人死亡、263人受伤、421人被捕,成为法国自196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暴力抗议活动。

  眼下,因抗议政府提高燃油税和物价攀升而起的法国“黄背心运动”已从工薪阶层蔓延至学生和医务人员群体。12月3日,法国巴黎、图卢兹、土伦、里昂等多个城市有100多所高中被示威学生全部或部分封锁,愤怒的学生抗议目前法国国民教育部的改革;同一天,法国多地医务人员也开着救护车封堵道路和城市广场,对政府新实行的医疗预算法案表示抗议。

  抗议者不满马克龙上台后为企业和高收入人群推出的减税政策,指责其政策仅服务精英阶层,与普通民众生活脱节。“黄背心”运动其本质就是对纳税不公的抗议,我们应该反省,也许不应该取消巨富税,正是这一措施引发了民众的愤怒情绪。

  法国《世界报》称,对抗议者而言,在上调燃油税的同时,法国政府取消了巨富税,让政府失去了重要的税收来源,因此是纳税不公的体现,更坐实了马克龙“富人总统”的标签。在政界,法国社会党、共产党、“不屈法国”运动等几乎全部左派以及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都要求政府重新开征巨富税,实现税务公平。

  有分析称,“黄背心运动”之所以能得到法国等欧洲国家民众的支持有其深层次原因,即城市贫困中产阶级与工人阶层对后工业时代的绝望感,这种绝望感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便不断积聚,摆在他们面前的一边是不断高涨的油价、物价等生活成本,另一边则是持续下行的购买力。

  本文由黄金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精彩内容进入黄金网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手机订阅专家指导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专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