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对美国忍无可忍,欧盟终于“行动”了!黄金又将有大动作?

2018-12-10 16:02:46来源:黄金网作者:佚名

  由于担心美元结算可能带来的政治和货币风险,欧盟在近日正式发出行动倡议,建议在经济战略部门积极使用欧元。倡议尤其提到了在国际能源交易中更多使用欧元。随着欧元等其他货币挑战美元霸主地位,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可能会加速衰落。此前,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雷伊·达里奥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称,如果美元失去全球储蓄货币地位,它就将贬值30%。这将是美国“最糟糕的噩梦”,同时,他也不忘呼吁投资者应该买入黄金,以防止“事情变得越来越糟糕”。

  担忧风险 欧盟倡导使用欧元代替美元

  由于担心美元结算可能带来的政治和货币风险,欧盟在近日正式发出行动倡议,建议在经济战略部门积极使用欧元。倡议尤其提到了在国际能源交易中更多使用欧元。

  




  欧盟的这份报告,黄金眼此前也有提及,彼时报告仍处于起草阶段。报告称,欧洲每年进口价值3000亿欧元的能源,但却用美元支付80%的能源进口费用。欧洲企业购买欧洲制造的飞机甚至也用美元结算,这些状况非常荒谬。

  舆论观察,欧洲此举意在强调当前国际治理和贸易活动遭遇的挑战,以及应对挑战的必要性,其矛头指向的正是美国。

  今年5月,美国不顾各方反对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新启动了对伊制裁。该动作严重威胁到在伊朗的欧洲企业,尤其是那些采用美元结算或是向美国融资的欧洲企业。欧盟认为,美国政府试图用美元做武器,为欧洲经济和货币主权“敲响警钟”。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学者董一凡表示:

  推动欧元作为国际货币发挥更大作用是欧盟的一贯策略,欧盟现在的考虑既有美国的刺激因素,也与其长远战略愿景相关。这种愿景就是,欧盟寻求拥有稳固的经济金融基础,以使自身能够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在世界上的战略影响力。

  推动欧元在能源领域的使用直接触及“石油美元”的神经,而美国一贯高度警惕任何可能挑战美元霸权的行为,比如世纪之交的科索沃战争正值欧元启动这一时间节点,伊拉克战争的背景也包含萨达姆政府宣布试图推进石油欧元结算这一因素。

  尽管相较于,欧元影响力仍然相当有限,不过长期来看,对于欧元国际货币地位的提升还是可以抱有期待。

  当前无论是个别国家挑起贸易摩擦,还是英国正在进行的脱欧,都反向凝聚了欧盟进一步一体化的决心。这就意味着欧盟一体化进程和执行力正在增强。可以看到的是,德法目前正在推动建立欧盟共同财政预算,而欧盟经济发展长远来看也有很大后劲。这些都是塑造未来欧元影响力的重要因素。

共 3 页   1 [2] [3] 下一页 末页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手机订阅专家指导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专家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