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环球股市>>  正文

【台股看过来】半导体晶圆强涨未停!台积电延用旧技术迎战三星 3奈米先进制程有望持续领航 美国非农爆冷恐促亚股承压

2021-09-06 08:26:04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台股上周末前录得强劲涨幅,台积电等电子权值股上攻未停,带动大盘指数快速走扬。美国非农就业远低于预期,恐怕将影响后市亚股走势,道琼斯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均出现微幅下跌。三星宣布追赶台积电先进制程,尽管三星宣布3奈米正式流片,预计2022年底前量产,但目前仍处于实验室阶段。反观台积电,因延用此前FinFET技术,有望持续领先三星与英特尔,率先推出3奈米芯片。

  上周台股收盘:

  半导体晶圆双雄领军下,台股上周五(9月3日)大涨197.16点,收报17516.92点,收复5日移动均线和季线位置。单单靠着台积电(TW2330),就贡献出111点,并带动电子股成交量比重回升至64%,总体成交量略微放大至台币3613.05亿元,周线上涨306点并呈现出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红。

  美股上周走势:

  随着新冠Delta变种病毒促使新冠疫情反扑,连带拖累经济复苏迟缓。继8月美国ADP新增就业远低于预期后,上周五(9月3日)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也大爆冷,促使美元指数走跌,黄金与美债收益率上涨,道琼斯指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均出现微幅下跌。苹果与NVDIA等科技股支撑下,纳斯达克指数上周五指数微幅收红,创下2021年第35个收盘新高纪录。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8月非农新增就业23.5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创下今年1月以来最差表现,失业率则降低至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新低,报在5.2%,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多次表明,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前,需要看到更强劲的就业数据,而令人失望的非农就业报告,可能会改变美联储对量化宽松(QE)退场时间的预期。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议员曼钦(Joe Manchin)上周四要求美国总统拜登的经济议程按下暂停键,战略性搁置3.5万亿美元的预算法案,因为他希望优先关注高通胀、阿富汗撤军造成的国家不确定等议题。对此,拜登上周五敦促美国国会通过3.5万亿美元的预算案和1万亿美元的跨党派基础建设法案,旨在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拜登强调,美国正试图走出新冠阴霾之际,此次投资计划不是短期刺激,最主要的是创造美国长期繁荣。

  道琼斯指数下跌74.73点或0.21%,收35369.09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2.34点或0.21%,收15363.5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52点或0.03%,收4535.43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19.60点或0.57%,收3430.9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上涨2.63%;日月光ADR上涨1.81%;联电ADR上涨6.38%;中华电信ADR持平。

  机构盘前分析:

  保德信高成长基金经理人叶献文指出,今年来内外资法人对台股态度不同调,截至今年8月底止,外资卖超金额高达台币5109亿元,但投信却持续看好台股,买超达台币224亿元,自营商也买超台币117亿元,尤其是8月下旬台股连续多日重挫之际,投信都维持小幅买超。

  联邦精选科技基金经理人周钲凯分析,投信前10大买超以半导体供应链为主,主要就是相信业者下半年展望更好,加上日前半导体大厂释出涨价讯息,市场更确信明年供需仍维持吃紧,对半导体供应链可正面看待;而在DRAM族群方面,受到上游晶圆代工产能吃紧、下游生产料源不足影响,造成长短料问题,在供应链稳定后,长期而言仍可正面看待。

  重点关注事件:三星集团实际领导人李在镕8月13日假释出狱后,立即宣布未来3年投入2050亿美元,巩固公司在后疫情时代科技产业的优势地位,甚至表明三星下一节制程节点3奈米采用环绕匣极技术(GAA),不会输给全球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但台积电计划在3奈米延用FinFET架构,应战来势汹汹的三星。

  业界普遍认为,尽管三星宣布3奈米正式流片,预计2022年底前量产,但就与此前IBM宣称推出全球首款2奈米GAA技术,虽然证实GAA技术应用在先进制程的可能性,但目前仍然处于实验室阶段,想要大规模量产仍有相当大的难关需要克服。此外,台积电3奈米延续FinFET架构具备另个优势,就是能使得客户在成本、效能都有能见度的状况下安心下单,使得台积电3奈米制程的订单可期,更能有效掌握成本与定价能力,维持台积电强劲的获利能力。

  个股焦点信息:

  中美晶(TW5483)转投资半导体特殊气体厂台特化,除打入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TW2330)供应链外,产品也已获英特尔与三星认证。随著上半年营运稳定获利,在大客户拉货动能升温下,今年与明年获利持续看增。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