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环球股市>>  正文

“疯狂”的科技股:互联网泡沫二十周年 又一个亿万巨头诞生

2020-01-20 08:26:01 来源:FX168 作者:文星晴

  本周四(1月16日),美国股市收盘前一分钟,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价上冲了一波,令其市值一举突破了1万亿美元。

  这是继苹果、微软和亚马逊之后出现的第四家市值超万亿的公司,无论是对于谷歌公司本身,还是对于科技股整体,都可以算的上是一个里程碑。

  而本周也正好是互联网泡沫二十周年——二十年前的1月15日,道琼斯指数开始由顶峰坠落。这两件事的“撞日”,如此巧合,又如此耐人寻味。

  许多人还对二十年前的情景记忆犹新,那是本世纪首次世界范围内的股市崩盘,之所以让人印象深刻,原因之一是它完美印证了那句“上帝欲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就在2000年1月14日,道琼斯指数到达11772点,标志着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一波牛市来到了顶点。在那之前的两年里,股市真的可以用“疯狂”二字来形容——只要和互联网沾边,任何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都可以让公司上市,两天内筹集数百万资金,一年内市值翻上十倍。投资者们都急吼吼的把钱“扔”进股市,生怕错过了这波热潮。

  结果是,盛宴很快结束,“灾难”蔓延全球,股市花费了好几年的时间才缓过劲儿来,而无数倒闭的公司以及倾家荡产的投资者们就此被湮灭在了历史长河之中。

  但如今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当时的许多投资者未必就是错的。那波热潮实在是可遇而不可求。互联网作为当时最“时髦”的新兴科技,后来确实发展到改变了人类的日常生活,影响到每一间企业的运行,乃至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命脉。 只不过当时也确实有一些上市公司是混水摸鱼,有一些是搞错了方向,甚至许多巨头投入的大量资金中也有不少打了水漂。还有就是互联网以及相关科技真正壮大的时间可能与最初的设想有一些偏差。这些再加上市场的过于狂热,导致了泡沫的破灭。

  然而大浪淘沙,躲过那一次“厄运”的科技公司有不少都在恢复元气后一路飞奔。比如苹果,在互联网泡沫中股价一度暴跌了71%,却在2018年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而谷歌则是崛起于那个时候。2000年,在投资者的支持下,成立了五年的谷歌搜索页面达到了10亿,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搜索引擎。那一年谷歌发布了广告工具AdWords,造就了日后该公司最强劲的赚钱机器。

  2004年,谷歌正式上市,在纳斯达克以85美元每股发行了19,605,052股。2006年谷歌买下YouTube,广告业务开始在左手搜索引擎右手油管网红的双重加持下突飞猛进。

  2015年,谷歌母公司Alphabet成立,开始进军无人驾驶汽车等尖端项目。

  加上安卓系统和后来的一系列智能产品,谷歌被投资者认为盈利和发展能力俱佳,目前的股价是1,479.52美元每股,市值在16年间增加了近50倍。

  一些分析认为,谷歌仍然潜力无限。私人投资公司J Stern & Co首席投资官Christopher Rossbach笃定谷歌(Alphabet)股价会继续攀升,他说:“随着Alpabet加入苹果、微软和亚马逊,跻身市值到达1万亿美元的科技公司,这仅仅是该公司的开端。无论是核心线上广告业务还是云计算业务,它都还有巨大的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Rossbach还随之下了一个有趣的断言,他表示:“Alphabet在可见的未来可以成为两万亿公司,这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是个好机会。”这个断言乍看起来有些夸张,但如果想想谷歌上市16年来的表现,这种设想也绝非不能接受。

  实际上,道琼斯指数现在也已到达29,348点,早就超过了二十年前11,772点的顶峰,科技股云集的纳斯达克指数表现更是惊人。互联网泡沫带给我们最深刻的教训之一应该是——投资需要耐心。而谷歌之类的科技巨头应该是长期投资不错的选择。

  但对于谷歌是否值得投资者在此时入场,很多专家持怀疑态度。

  一些分析师抱怨谷歌所公布的公司财务不够细化。除了搜索引擎和Youtube这部分广告吸金利器,谷歌大力推行的云计算和智能手机APP系统几乎从未分类公布详细的财务表现,令投资者对于这两个分别面临微软和苹果两大竞争对手的分支业务疑窦丛生。

  同时,2015年所建立的Alphabet涉及了不少目前无法盈利的项目。在务实的投资者看来,这些烧钱的项目无异于赌博。

  哪怕是谷歌本身的核心运营近年来也麻烦不断。欧盟早在2010年就开始调查谷歌的垄断问题,2017年因判定谷歌在搜索结果中优先自己的服务而处罚24亿欧元,2018年因判定谷歌在提供安卓系统的设备中强制性预装自己的软件和浏览器而处罚43亿欧元,均创下同类罚款最高记录。2019年1月,法国国家信息和自由委员会(CNIL)公布了因其违反《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而对谷歌罚款5000万欧元

  直到现在,谷歌还在因垄断及侵犯用户隐私问题遭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相关部门的调查。

  随之而来的是业绩的下滑,2019年春季,Alphabet经历了2010年春季以来最为惨烈的一天,谷歌在当天报告了广告数量增长的放缓。当日Alphabet股价下跌了7.5%,市值蒸发了670亿美元。三季度,该公司每股盈利低于预期,财报公布后,股价又下跌了4%。

  谷歌四季度的财报将在2月3日公布,而在此之前,其股价已经“提前”上涨,这显然与谷歌自身的基本面表现关系不大。谷歌之所以“破万亿”,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美国股市整体的带动。

  美国三大股指在2019年的后四个月连续上涨,不断突破历史最高水平。纳指、标普和道指分别在2019年9-12月份累计增长了13.95%、11.17%和9.26%。

  而美国股市上涨的背后也并非经济的有力增长,而是美联储的再度降息。整个2019年,虽然有贸易战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这两大“风险资产杀手”在侧,美国股市仍然创下了2009年以来最快的涨速。

  相关阅读:神反转!美国股市2019年竟然是个大牛市

  但美联储不可能一直刺激经济,全球经济的复苏也还需要时间。所以很多专家预言,2020年,股市的疯狂应该差不多到此结束了。

  而作为人类最大创造力的发挥所在,科技股注定将是股市中最疯狂的那部分。通过20年的冷静,人们能不能避免互联网泡沫的再次发生,现在还不得而知。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