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在默克尔领导的“黄金十年”后 德国下届政府面临三大经济挑战:数字化、芯片危机、老龄化

2021-10-06 10:22:04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根据路透社周二(10月5日)报道,安格拉-默克尔担任16年的德国总理期间,引导德国度过了许多危机,但她也留下了一个棘手的“遗产”,她未能解决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一些深层结构问题。尽管有一个不间断增长和预算盈余的“黄金十年”,但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德国忽视了其公共基础设施,以及对数字化的投资太少。

  Ifo经济研究所是一家位于慕尼黑的研究机构。Info作为德国最大的经济智囊团之一,它分析经济政策,并因其每月的德国Ifo商业环境指数而广为人知。Ifo研究所预测,2022年德国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惊人的5.1%,这是德国统一后90年代初经济繁荣以来最强劲的增长率。这种异常强劲的增长前景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限制放开后,德国经济的快速恢复和追赶效应。但在光鲜的表面下,事情看起来并不那么顺利。如果德国想避免在未来几年进一步落后,即将成立的联合政府必须解决这三个挑战。

  1.数字化

  在默克尔的领导下,德国在数字化方面已经进一步落后。位于柏林的欧洲数字竞争力中心,在德国大选前不久的9月公布一项调查结果:在20个主要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国家(G20)中,德国排名第18位。德国政府通过全国性网络提供快速互联网的目标还很遥远。光纤电缆仍然太少,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德国在5G移动通信的扩展方面也很落后,在某些地区拖累了中小型企业。德国也缺乏IT专家。根据行业协会Bitkom的数据,目前有86000个IT专家的职位空缺。Bitkom说,每10家公司中就有7家抱怨缺乏IT专家,60%的公司预计这种情况在未来几年会恶化。

  2.芯片短缺

  在新冠危机之后,由于缺乏半导体和其他部件,德国强大的汽车工业正在努力提高产量。由于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几乎完全依赖来自亚洲和美国少数制造商的芯片,供应链中断暴露了德国公司商业模式的一个致命弱点。Ifo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9月份有77.4%的工业公司报告说难以采购中间产品和原材料。在汽车公司中,这一数字跃升至前所未有的97%。微芯片和其他工业部件的短缺正在阻碍今年的经济复苏,迫使高管和决策者重新考虑供应线路,并试图减少对少数亚洲和美国供应商的依赖。德国和法国与欧盟行政部门结盟,希望将数十亿欧元投入国家援助计划,以支持当地芯片工厂的建设和下一代半导体的发展。

  3.老龄化的社会

  德国在经过几十年相对较低的出生率和不均衡的移民政策,德国的老龄社会进一步升级。面对一个迅速老龄化的社会和不断萎缩的劳动力,默克尔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采取更多措施改革公共养老金制度和使移民规则更加灵活的呼吁。根据默克尔的第一届联合政府在2006年制定的现有规则,德国人可以在不削减的情况下领取全额国家养老金的年龄正在逐渐从65岁上升到67岁,直到2031年。政府的一个经济顾问小组建议到2042年将年龄门槛进一步提高到68岁。但这一建议被即将离任的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拒绝,他将接替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的位置。

  根据世界经济研究所(IfW)的数据,德国的就业高峰可能会在2023年达到,有近4600万人在工作。此后,预计离开劳动力市场的人将多于进入市场的新工人。这意味着,从2026年起,德国每年将失去约13万名的劳动力。预计在2026年底,劳动力的萎缩将使正常产能利用率下经济产出的可能增长降至0.9%以下,大大低于1.4%的长期平均水平。专家说,老龄化问题可以通过增加移民、提供更好的托儿服务、延长工作年龄等措施来缓解。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