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为什么说美伊危机远未结束?

2020-01-13 21:08:01 来源:FX168 作者:文冷静

  CNN报道,21世纪第二个十年里的第一周竟然开始于美国自二战以来首次公开针对并杀害外国军事领导人,最终,这次冲突带来了意外的悲剧性代价——伊朗承认错误地击落了一架乌克兰客机,机上176人全部遇难。

  在上周六伊朗国家电视台的一次非同寻常的直播中,伊朗军方一名指挥官说,当意识到他的部队认为是巡航导弹的目标实际上是一架飞机时,“我真希望我死了。”

  乌克兰要求全面调查,并进行赔偿。遇难者中大部分是伊朗人、加拿大人和乌克兰人。在这架客机被击落前的几个小时,伊朗向驻伊拉克美军的两个基地发射了数枚导弹。

  那么现在该怎么办呢?如何向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家属补偿这一无法承受的损失?美国和伊朗政府领导人如何走出这场危机?自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这是两国首次进行直接公开的军事对抗。

  关于美国狙杀伊朗将军苏莱曼尼,仍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共和党参议员Mike Lee和Rand Paul也加入了民主党人的行列,对特朗普政府向国会做的简报表示不满。Mike Lee称:“这是我九年来所见过的最糟糕的简报——至少是在军事问题上。”

  正如特朗普上周五对福克斯新闻所说,国会还想知道苏莱曼尼在被杀前是否瞄准了四个美国大使馆。它还将查明美国的目标是否更广泛。就在美国在巴格达杀死苏莱曼尼的同一天,它试图在也门杀死另一名伊朗高级军事官员,但没有成功。

  与此同时,最新《今日美国》民意调查显示,自从伊朗最高将军被杀后,美国人并没有感到更安全。调查发现,55%的美国人认为苏莱曼尼之死让美国更加不安全,57%的人反对美国对伊朗文化遗址发动空袭的威胁,53%的人支持国会限制特朗普的总统战争权。

  Pew research center上周三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世界各地的反美情绪大幅上升。

  美国的欧洲和北约盟友不支持特朗普对伊朗的最新打击,也不支持退出伊朗核协议。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星期六前往莫斯科,访问俄罗斯总统普京,试图化解目前的危机。不过她没有去华盛顿……

  那么,伊朗和美国之间的危机结束了吗?不,并没有……

  特朗普总统宣布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制裁。他在上周三的讲话中表示,“美国将立即实施额外的惩罚性经济制裁……这些强有力的制裁将持续到伊朗改变其行为。仅在最近几个月,伊朗就在国际水域劫持船只,无缘无故地袭击沙特阿拉伯,并击落两架美国无人机。”

  特朗普呼吁欧洲、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国家退出伊朗核协议,同时呼吁他们和其一起与伊朗达成新的协议。

  特朗普称,“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与伊朗达成协议,使世界成为一个更安全、更和平的地方。”“我们还必须达成一项协议,让伊朗繁荣昌盛,并利用其巨大的未开发潜力。”

  美国和伊朗之间异乎寻常的直接军事对抗可能暂时结束,但伊朗领导人正在推动他们长期的政治议程。

  在上周三的电视讲话中,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坚称:“这样的军事行动是不够的。重要的是美国的存在…这种情况应该结束了。”2013年,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当选,承诺与美国谈判,改善伊朗与世界的关系。

  同样在上周三,特朗普在全国演讲中发表的言论似乎表明,他也在寻找减少美国在该地区军事存在的方法。

  “今天,我将要求北约更多地参与中东进程……美国已经实现了能源独立……我们是独立的,我们不需要中东的石油。

  这对依赖美国军事保护伞的美国海湾盟友(如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意味着什么?作为预防措施,他们正在缓和对伊朗的敌意,并加大对伊朗的外交姿态。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帕曾告诉我,美国希望缓解危机。

  “我们并不打算与伊朗开战,但我们准备结束战争。正如我告诉我的许多同事的那样……在过去的几天里,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局势逐步缓和,希望伊朗坐下来和我们一起讨论一个更好的未来之路。我们认为这是目前最好的方法。”

  虽然美国的盟友——甚至是对手——都警告不要在中东发动另一场战争,但现在很难看出讨论、谈判和外交解决方案的开端在哪里。

  周二,国务卿蓬佩奥坚称,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将是对抗和遏制伊朗,但这可能是两个相互矛盾的想法。

  “要么对抗,要么遏制,”民主党女众议员Elissa Slotkin告诉我。Slotkin是什叶派民兵组织的专家,曾作为中央情报局分析员。

  她还警告称,除非特朗普政府制定出适当的外交战略,否则战争仍可能是其行动的意外后果。

  她表示,“实际上并不质疑国防部长,甚至也不质疑总统的意图,即他们不想卷入战争。”但大多数战争并不是有意为之。

  她说,“在大多数战争中,你会看到这种以牙还牙的恶性循环,然后突然之间,每一方都支持自己,你无法让步,你就会不经意地陷入战争。”

  “我认为我们现在面临的风险非常大。所以,这不仅仅是意图。而是我们的行动意味着我们无法控制的东西。”

  那么,既然总统似乎加倍了对伊朗的“最大压力”政策,并继续实施严厉的制裁,现在又会发生什么呢?

  自从特朗普退出与伊朗的核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以来,伊朗称过去几轮制裁是“经济恐怖主义”和美国的“经济战争”。

  前军方和政府官员称,美国情报机构去年曾预测,伊朗将通过袭击海湾地区的船只和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设施,对制裁做出反应。袭击发生了,但伊朗否认与此事有关。消息人士认为,如果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保持不变,暴力不太可能结束。

  从蓬佩奥在苏莱马尼被杀后发表的声明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他和特朗普政府正在继续推动反对伊斯兰共和国的民众起义。换句话说,他们是在谋求政权更迭,尽管他们公开表示这不是他们的目的。

  一位美国高级消息人士和前军事指挥官表示,就目前而言,特朗普政府将伊朗团结在了一个不受欢迎的政权周围。

  然而,周六,在伊朗承认对乌克兰飞机坠毁事件负责后,德黑兰出现了反对政府的抗议活动。高呼“辞职是不够的,必须对责任人进行审判”和“革命卫队,辞职,辞职”。

  但对于Esper的论点,即美国希望“伊朗坐下来与我们讨论一个更好的未来之路”。人们又会如何接受这一点呢?

  伊朗副总统埃卜特卡尔说,像她这样的改革派人士,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和鲁哈尼,也因为川普退出全面协议而在这方面受到伤害。

  她说,通过这样做,他“发出了这样的信息,即美国政府不寻求和平与安全,不寻求多边决议……不幸的是,谈判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未来外交是否能够、是否会恢复,以美国为首的打击ISIS行动是否会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继续,伊拉克本身是否会成为伊朗和俄罗斯成为赢家的新战场,这些都有待观察。

  伊拉克议会议长说,伊拉克政府必须谴责美国和伊朗在那里的军事行动,并拒绝“允许冲突各方试图利用伊拉克的舞台来解决他们的恩怨”。

  周末,伊拉克政府再次坚持要求美国做好从伊拉克撤军的准备,这是苏莱曼尼和伊朗的最终目标。

  当然,美国杀死苏莱曼尼可能最终会威慑伊朗,并为一个更好的未来的双赢的外交解决方案做好准备。只不过,从这里很难看到……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