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前瞻2020资产走势】聚焦新兴市场:今年轮到谁闪崩?

2020-01-13 16:03:24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过去一年,不仅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震荡不休,受国际局势影响的新兴市场日子也不好过。一时之间,投资者仿佛失去了方向。展望2020,随着贸易局势好转,新兴市场能重拾昔日荣光吗?

  【梳理新兴市场全局股汇两市反弹势头明显】

  从数据上来看,在经历了一段炼狱般的时光后,新兴市场资产正显示出反弹的迹象——这在股汇两市表现得尤为明显。

  新兴市场股市浮现多个看涨信号

  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动量、相对价值和股票估值都回到了2018年崩盘前的水平,表明反弹的第二阶段可能即将到来。如图所示,新兴市场在经历了2018年的暴跌(5.8万亿美元市值瞬间蒸发)之后,几乎兜了一圈又回到危机前的高点。从股票价值和汇率波动来看,新兴市场整体上处于近31个月来最好的阶段。  


  其中,下面这些指标给新兴市场投资者们带来了希望。

  首先,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和对应的货币指数买盘都在增加。该股市指标的14周相对强弱指数已升至自2018年1月市场开始出现大幅抛售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汇率指标回到了2018年4月见顶时的水平。  

  其次,以市盈率作为衡量的话,虽然新兴市场股票估值仍低于2018年1月闪崩前的水平(已较近两年的低点大幅反弹),但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等数据已大幅改善,助推企业价值飙升至两年来的高点。

  需要知道的的是,企业价值衡量的是公司对股东和债权人的价值,而不像资本市场只关注股权价值。这一数据的增长,意味着新兴市场企业对投资者的保护得到提升。

  最后一点是,尽管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疲软,但发展中国家的股市结构已经发生转变——消费股和科技股成为股市新龙头,原材料和能源板块已失去统治地位。这背后揭示的,是新兴经济体产业结构的升级,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

  更何况,新兴市场股市与彭博商品指数的相对价值指数已升至2018年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新兴市场股市的看涨情绪已全面回归。  

  新兴市场汇市受益于美元走软

  如果说新兴市场股市的反弹更多受贸易局势推动的话,那么汇市的前景,则要与美元的走势挂钩。

  2019年前三个季度,美元表现极其顽强,即便美国重要经济数据屡次大爆冷(非农就业人数、制造业PMI等),也无碍美指保持强势。但随着美联储开启三连降模式以及市场风险偏好在年底急剧上升,美元的吸引力明显降低,美指也逐步走软。

  金十此前曾报道,前瞻2020年美元走势时,美银、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投行几乎一致唱衰。  

  瑞银报告指出,鉴于美联储在2019年多次降息,其后续影响将打压美元走势,从而将资本推向新兴市场。该行预计,2020年投资者对收益的追求可能会使部分新兴市场货币获益,尤其是那些经济保持增长、投资持续扩大、生产效率得到提高并且有意实施财政刺激政策的国家的货币。

  总的来说,促成新兴市场反弹的因素有很多,贸易局势缓和只是其中之一,全球央行降息潮和美元体系的动摇,也给新兴市场带来了利好。

  【充满机遇的市场:中国潜力无限、巴西浴火重生】

  分析完新兴市场整体趋势后,相信大家一定很想知道,具体哪些新兴经济体会出现交易的良机呢?

  中国:开放格局进一步完善外资蜂拥而至

  要说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新兴市场,中国必然是不二之选。央行于元旦宣布全面降准带来宽松融资环境,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也在元旦当天正式实施。在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完善,各项监管制度一一落实之后,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中国市场正吸引更多外资流入。

  实际上,外资对中国资产的青睐由来已久。以中债托管数据来看,Wind统计显示,2019年12月份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规模为1.87万亿元,环比增加64.6亿,且外资在整个2019年都持续增持。截至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已超过2万亿。

  除了债市之外,A股也是不少外资的心头好。众所周知,A股在2019年开始分三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根据MSCI披露的数据,如果将A股完全纳入该指数,或将为A股带来超过2000亿美元的潜在资金。而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外资已通过借道沪/深港通增加A股市场布局,北上资金净流入量险些冲破万亿人民币大关。  

  可以预见,未来这一年中国仍会是外资争相抢滩的顶级市场。

  巴西:蛰伏过后终见阳光?

  过去一年,巴西各大市场并非一帆风顺。11月底,巴西雷亚尔兑美元一度跌至纪录低位,迫使巴西央行亲自出手抛售美元以支撑本币。但新的一年里,巴西的优势在于经济基本面已经出现复苏迹象。

  路透分析指出,前所未有的货币刺激政策、政府在控制公共财政支出和经济开放方面的巨大让步,以及创纪录的低汇率有助于推动巴西经济复苏。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InstituteforInternationalEconomics)高级研究员博尔(MonicadeBolle)表示,随着私营部门取代公共部门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国内需求和投资的增强将拉动经济增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巴西股市目前正处于鼎盛时期,基准的Ibovespa指数在2019年上涨了30%以上,投资者要小心泡沫的膨胀。巴西著名资管公司VerdeAssetManagementSA合伙人PedroSales表示,外资对巴西股市涨势的兴奋程度不及本地投资者。这种情况一方面表明了巴西股市的国际吸引力不足,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外国资本在巴西还有很大发展潜力。

  其他市场:亚洲还有潜力股?

  除了中国之外,亚洲新兴市场还有一个香饽饽——印度。不过和中国、巴西等市场不同,印度分经济析人士对印度前景还存在很多分歧。尤其是印度汇市,极可能会成为某些投资者的“黄金谷”,也可能成为“噩梦”。其中,道明证券和印度科塔克银行认为印度卢比的表现会落后于大多数亚洲货币,荷兰国际银行则认为未来的12个月内,卢比将跑赢印尼盾、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等。  

  【潜藏危机的市场:风雨飘摇的中东和一地鸡毛的拉美】

  说完有潜力的市场,我们当然也要好好盘点一下新兴市场的那些“风险源”。结合当前局势和各方分析,中东、拉美和非洲的市场前景最为令人担忧,或许将出现下一个发生“闪崩”的国家。

  中东:美伊冲突引发新一轮动乱

  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中东地区一直存在动荡因子,但谁也没想到,新年的第一只“黑天鹅”就这么悄无声息地从伊拉克的上空飞出。刺杀苏莱曼尼事件,将美国和伊朗的关系推向冰点,两国之间的政治博弈和军事冲突让本就紧张的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

  中东再次传出不和谐的声音:伊拉克要求美军撤出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冷待,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的'“卡尔巴拉旅”指挥官萨阿迪在巴格达惨遭暗杀。这一系列政治和军事纠纷,让本就脆弱的伊朗和伊拉克经济体系雪上加霜。

  世界银行在其《全球经济展望》中预计,伊朗经济将停滞在较低基数上,伊拉克的经济改革由于缺乏政治共识恐也难以顺利推进,叙利亚、也门等冲突频繁的国家经济前景则更加难以确认。总而言之,“混乱”一词是中东的真实写照,市场风险实在令投资者望而却步。

  拉美:黑天鹅蠢蠢欲动

  刚过去的2019年,是拉美地区的艰难时刻。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与反对派领袖瓜伊多之间的纠纷愈演愈烈,阿根廷、智利和厄瓜多尔等国也相继爆发国内骚乱,金融市场一片混乱。来到2020年,拉美经济依然充满各种挑战。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近日发布报告指出,2019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经济体增长预计仅为0.1%,33个国家中有23个经济增速放缓。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巴西出现明显复苏迹象之外,大部分拉美国家都要面对这些问题:经济下行加剧政治动荡、贫富差距过大引发民众不满、外部因素也并不友好......

  新的一年里,拉美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再现闪崩也并不稀奇,国内局势紧张的阿根廷、委内瑞拉尤甚,投资者需保持谨慎。

  非洲:或遭高通胀与债务危机双重暴击

  非洲市场如今面临的最严峻考验,是高通胀和高负债,包括南非、埃塞俄比亚等非洲经济“火车头”都未能幸免。

  一方面,落后的基建和尚处于基础阶段的经济体系,让非洲各国不得不大幅举债修建基础设施,随之而来的便是越来越严重的债务危机。根据IMF去年年底发布的《2019年世界经济与金融概览》,在被归类为债务风险较高的国家或已处于债务困境中的国家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就有16个。

  另一方面,高通胀仍是非洲的老大难问题。除了举世闻名的“高通胀之王”津巴布韦之外,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埃及、加纳、尼日利亚等7个非洲国家的通胀率也高达两位数。通胀持续高企,透支了公众对银行系统和法币体系的信心,这些国家随时都可能爆发大规模的市场闪崩惨案。

  【总结】

  过去十年,可以说是新兴市场崛起的十年。近两年来,随着贸易局势不断发展变化,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和汇市也纷纷陷入动荡,可以说是进入了成长的瓶颈期。但正如上文所言,如今由于贸易局势区域缓和,新兴市场开始恢复生机,股汇两市也逐步收复昔日失地。

  最后,分析师提醒投资者,新兴市场是否已经完全走出炼狱还存在疑问,新兴市场资产的全年前景通常要到1月底才会明朗化,投资者不妨再等几周才决定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