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美国伊朗争端最新分析:一文看清美国伊朗关系是如何一步步恶化的!

2020-01-08 15:21:15 来源:黄金网 作者:佚名

  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唐纳德·特朗普多次抨击伊朗核协议,这是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关键外交政策成就之一。该协议允许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并将冻结的资产归还伊朗,以换取对伊朗核项目的限制和国际核查。2018年5月,作为总统,特朗普宣布将正式让美国退出该协议。自那以后,美国和伊朗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继续升级,导致伊朗周二(1月8日)向驻伊拉克美军驻地发射弹道导弹。

  特朗普表示,他不寻求与伊朗开战。但由于他的顾问和该地区的军事行动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号,一个关键问题是,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是否可能演变成一场全面战争。

  美国和伊朗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让我们回顾一下最近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反复争端:

  2019年4月8日:特朗普政府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外国恐怖组织”。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伊朗军方的一个分支——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外国恐怖组织。

  由于这是美国首次正式将外国分支机构认定为恐怖组织,这一认定意义重大,也存在争议。

  2019年4月22日:美国终止对伊朗石油制裁豁免

  美国宣布,它将不再给予任何国家购买伊朗石油的豁免,全面实施特朗普总统去年11月重新实施的制裁,这是针对德黑兰的“最大压力”运动的一部分。

  2019年5月5日:有迹象表明伊朗计划袭击美国军队后,一艘航空母舰被派往中东。

  美国官员说,美国提前在中东部署了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和一个轰炸机特遣部队,以应对伊朗和伊朗代理人计划袭击美国在该地区军队的“明显迹象”。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部署这些导弹是为了“向伊朗政权发出一个明确无误的信息,即任何针对美国或我们盟友利益的攻击都将遭到无情的武力回击”。

  2019年5月8日:美国对伊朗金属工业实施新的制裁,而伊朗威胁要破坏核协议。

  由特朗普总统签署的新行政命令授权对伊朗的钢铁、铝和铜行业实施制裁。白宫说,这些行业占伊朗出口经济的10%。制裁还可能针对那些为伊朗出口这些商品提供便利的金融机构或外国。

  就在同一天,伊朗警告核协议的剩余签署国,如果他们不改善与该国的经济合作,伊朗将停止执行协议的部分内容。伊朗总统鲁哈尼周三在电视讲话中说,俄罗斯和欧洲大国有60天的时间来改善与伊朗的经济关系,否则伊朗将保留其过剩的浓缩铀和重水,而不是把它们运往海外。这是协议的两个要求。

  2019年5月10日:五角大楼在中东部署爱国者反导系统

  五角大楼宣布,美国军方正在中东部署一个爱国者反导弹系统,以进一步遏制来自伊朗的威胁。

  2019年5月12日:伊朗或伊朗支持的代理人对四艘船只进行了爆炸指控

  一名美国官员对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ABC News)表示,被派去协助阿联酋的一个美国军事小组的初步评估是,伊朗或伊朗支持的代理人对停泊在阿联酋海岸外的四艘船只进行了爆炸袭击。这名官员说,每艘船在水位以下都有5到10英尺的洞。

  2019年5月24日:更多军队前往中东

  五角大楼宣布,将向中东增派1500名美军和增强的防御能力,继续帮助遏制伊朗。

  美国官员说,即使伊朗撤回了一些武器系统,伊朗对美国军队的威胁仍然存在。两名美国官员说,伊朗已经从两名平民身上移走了巡航导弹。五角大楼说,这两枚导弹对美国海军舰艇、商船和陆地目标构成威胁。

  2019年6月2日:伊朗外长贾瓦德·扎里夫称美国的制裁是“经济恐怖主义”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接受独家采访时说,如果美国继续对伊朗人民施加经济压力,“将会有后果”。

  扎里夫把美国的新制裁称为“针对普通伊朗人民的经济恐怖主义”,因为即使食品和药品不受制裁,与之相关的金融交易却不受制裁。

  6月19日,“果库卡”号油轮在阿曼湾遭遇利贝特(limpet)水雷舰袭击,造成严重损坏。6月19日,“果库卡”号油轮在阿曼湾遭遇利贝特(limpet)水雷舰袭击,造成严重损坏。

  2019年6月13日:两艘油轮在阿曼湾遇袭,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拒绝了特朗普的谈判提议

  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伊朗袭击了两艘在阿曼湾国际水域航行的商业油轮。

  五角大楼在一份声明中说,“国防部继续密切监视伊朗政权及其军事和代理人的活动,”并补充说,“美国不寻求与伊朗发生冲突,但我们做好了准备,随时准备保卫美国在该地区的部队和利益。”

  同一天,伊朗最高领导人表示,他拒绝了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会谈提议,并抨击美国的提议不真诚、不值得信任。

  据报道,哈梅内伊说:“我不认为特朗普是一个值得与之交换任何信息的人。”

  2019年6月17日:伊朗称其在10天内违反了2015年遏制协议,然后美国宣布向中东增派军队

  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说,伊朗将在10天内打破核协议规定的铀储备上限。

  当天晚些时候,美国表示将向中东增派1000名士兵,目前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

  伊朗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门负责人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将军看着一架被击落的美国无人驾驶飞机的残骸,据报道,这架飞机是在伊朗领海内发现的,并被换上了……6月21日,伊朗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门负责人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将军在查看一架被击落的美国无人机的残骸。据报道,这架无人机是在伊朗领海内发现的,并于2019年6月21日在首都德黑兰由革命卫队展出。

  2019年6月20日:伊朗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

  伊朗击落了一架美国RQ-4A全球鹰无人机。美国军方说,这架价值1.3亿美元的无人机是一架没有武装的无人驾驶飞机,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阿曼湾上空的国际空域飞行。

  特朗普表示,伊朗击落一架美国无人驾驶飞机可能不是故意的,而是某个“愚蠢的傻瓜”犯下的“错误”。

  当天晚些时候,他下令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但在一项计划已经开始实施后,他改变了决定。第二天,他在twitter上发了这条消息,因为他担心可能会有人员伤亡。

  2019年6月24日:特朗普宣布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对伊朗实施新的“严厉”制裁,包括对该国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

  他说,虽然美国“不寻求与伊朗发生冲突,”制裁“将使最高领袖和最高领袖办公室以及与他关系密切的人员无法获得关键资源和支持。”

  特朗普表示,这一命令是朝鲜政权近几周一系列“挑衅行为”的结果,包括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除了阿亚图拉哈梅内伊(Ayatollah Khamenei)以外,它还影响了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航空和地面部队的八名高级指挥官。该组织被怀疑在世界上最重要的航道之一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实施了多起袭击。

  2019年7月31日:伊朗批评对其外长的额外制裁

  大约在特朗普宣布对伊朗最高领导人实施新的“严厉”制裁一个月后,他的政府宣布制裁伊朗外长贾瓦德扎里夫(Javad Zarif),理由是他代表鲁哈尼担任“宣传部长”。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IRNA报道,鲁哈尼称制裁是“幼稚的行为”。鲁哈尼在推特上为扎里夫辩护说,他“领导伊斯兰共和国的外交,代表整个国家进行谈判和谈判”。

  2019年9月6日:由于德黑兰突破新的核限制,美伊外交协议悬而未决

  伊朗违反了核协议中的另一项承诺,即提供制裁缓解和经济利益,以换取对其核计划的限制。

  此举正值伊朗在美国新制裁下挣扎之际。伊朗国家通讯社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报道称,伊朗开始研制先进的离心机,这将使该国加快铀浓缩的速度,违反了根据核协议做出的承诺。

  在此之前,伊朗已经采取了两项行动,分别是囤积超过300公斤的浓缩铀和超过3.67%的浓缩铀。

  扎里夫辩解说,这一决定是对美国的必要回应“经济恐怖主义”以及向欧洲施加压力,使其从美国制裁中获得更多经济上的缓解。

  2019年9月23日:特朗普呼吁达成新的伊朗协议,但伊朗要求解除制裁

  在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一年半之后,特朗普表示,他准备签署一项新的协议。

  鲁哈尼不太倾向于这样做,他说,除非特朗普放松或解除制裁,否则不会有任何谈判。美国同意按照最初的协议解除制裁。

  2019年11月5日:伊朗宣布政府将向离心机注入铀气

  鲁哈尼表示,政府将向其位于福尔多(Fordo)的地下核设施的离心机中注入铀气,这是距离允许该设施生产浓缩铀的核协议又一步。浓缩铀可以为核反应堆或核武器提供燃料。

  此举在当时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最具挑衅性的举动,奥巴马政府的一位前首席制裁专家称,这是“一个非常大、令人不安的步骤”,“肯定会提高该地区的温度”。

  2019年12月13日:蓬佩奥向伊朗发出严厉警告

  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称伊朗或其代理人对美国基地的任何攻击,如果“伤害美国人、我们的盟友或我们的利益”,美国都会做出果断的回应。

  批评人士谴责制裁是外交上的障碍,但白宫辩称,如果美国想与伊朗对话,现在就应该与伊朗对话

  2019年12月27日:在伊拉克军事基地的火箭袭击导致美国民用承包商死亡,几名军人受伤

  据美国军方称,一名美国民用承包商在针对伊拉克北部一个军事基地的火箭袭击中丧生,几名军人受伤。

  没有组织声称对伊拉克K1军事基地的袭击负责,该基地驻扎着美国和联军部队。

  2019年12月29日:美国空袭伊拉克境内伊朗支持的组织

  多架美国f -15战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对一个伊朗支持的组织发动了攻击。

  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发表声明说,与真主党Kata'ib有关的五处设施被击中,其中包括一处武器储存设施,以及该组织用来策划和实施对美国和联军袭击的指挥和控制地点。

  五角大楼说,KH与伊朗的圣城军有关,并对最近在伊拉克发生的袭击事件负责,其中包括两天前的一次袭击。那次袭击造成一名美国平民承包商死亡,几名美国和伊拉克部队人员受伤。

  据美联社报道,25名武装分子被打死,数十人受伤。

  当一名国务院高级官员被记者问及是否担心伊朗或其代理人的报复行动时,这位官员表示,“我们没有任何担忧。”

  2019年12月31日:作为对美国空袭的回应,抗议者袭击了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

  由实力强大的邻国伊朗训练和武装的当地武装组织组成的以什叶派为主的“沙比民兵”(al-Shaabi)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窗户上打碎了防弹玻璃。

  美国发动空袭,打死亲伊朗民兵组织真主党的战斗人员之后,数百名抗议者试图冲击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许多人高喊“打倒美国”。

  据一名执法部门消息人士透露,抗议者成功地通过了一堵外墙,一直进入使馆大门。据报道,伊拉克安全部队直到美军使用非致命手段击退袭击后才进行干预。

  在武装分子葬礼之后发生的暴力事件中,可以看到抗议者在大院外挥舞着黄色的民兵旗帜。

  作为回应,一个由750名美国士兵组成的步兵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发表声明说,美国第82空降师被授权“立即”部署到中东。

  2020年1月2日:苏莱曼尼被特朗普杀死

  伊朗圣城军领导人卡西姆索莱马尼将军在美国对巴格达的一次空袭中丧生,令本已紧张的局势急剧升级。

  白宫表示,攻击是在“总统的指令下”进行的。

  袭击发生大约24小时后,特朗普为自己的命令进行了辩护,称苏莱曼尼正在“策划迫在眉睫的险恶袭击”,目标是美国外交官和军事人员。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誓言要进行“有力的报复”。

  哈梅内伊在一份声明中说:“他的纯血是地球上最残忍的人类之手所流的。”

  伊拉克人民动员部队发言人阿萨迪向美国广播公司证实,伊拉克民兵指挥官穆哈迪斯也在空袭中丧生。

  2020年1月7日:来自伊朗的导弹瞄准了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设施

  据一名美国官员说,伊朗发射了多枚针对美国在伊拉克军事设施的导弹。

  这名官员说,当地时间周三上午袭击的设施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埃尔比勒和伊拉克西部的阿萨德空军基地。

  (免责声明:本文由黄金网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更多精彩内容欢迎进入黄金网。本文内容观点仅供参考,不代表黄金网的立场,不作为任何直接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