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王奶贵:黄金、原油周度报告20200316

2020-03-16 13:17:01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王奶贵 专栏

  【回顾】

  本周周报的侧重点在于从国际地缘政治逻辑视角去寻找国际油价的拐点,以及黄金市场未来的周期性看法及布局方针。

  上周全球资产价格全线暴跌,多个市场发生熔断,就包括美股市场,黑色星期一,黑色星期四股市都发生了“熔断”,投资者为弥补股市流动性,黄金资产遭无情抛售,过去的一周,金价创37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最低逼近1500美元关口,也为3个月以来最低点。疫情肆无忌惮蔓延于世界各地,原油需求大幅降低,恐慌之下加之资源国发动价格战更加剧油价深度下行,美油价格跌至27.5美元附近,创下逾4年以来的新低。

  上周油价的深度下跌,网上多数的解读认为是俄罗斯拒绝减产导致,但实际上是沙特拒绝俄罗斯要求沙特减产,并反过来要求俄罗斯减产,结果遭到俄罗斯拒绝,然后沙特发动了石油价格战,这才是事实,最终导致了次周也就是9号开盘以后价格跳空暴跌。而之后美国总统川普就石油价格战问题和沙特王储萨勒曼进行了通话,通话后沙特阿美表示,收到沙特能源部的指示,将公司最大的可持续产能从1200万桶/日增加到1300万桶/日,这更加剧了油市的动荡。

  虽然看似云里雾里,但其实逻辑很简单,只要从利益分析角度理清谁受益最大,谁损失最大,事后各方的表态就能略知一二,也不难去寻找未来的拐点。利益角度看,俄罗斯,沙特,伊朗......等等资源国毫无疑问是油价暴跌的利益损失方,美国国内的一票油企也是,短期来说受益的是市场的买方,不管是储备也好,消费也好,这些国家都是受益方,当然,重点就要数川普政府了。众所周知在2018年的时候,曾“无数次”炮轰油价太高,喜欢低油价,这次也不例外,事件发生后,川普发推特说油价下跌对老百姓是好事,并把因此拖累股市大幅重挫甩锅给了沙特和俄罗斯,以及假新闻。且根据原油新闻报道,2月28号,美国能源部当天表示,美国在3月份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出售多达1200万桶的含硫原油,明显是通过提前抛售打压油价。而最大的受益方当属华尔街资本家,尤其是提前布局了大量空头头寸的“各路人马”,在期货市场赚的盆满钵满,对全球期货市场疯狂的割了一次韭菜。因此,对于这次石油价格战争,它是一次彻底的国家级玩家在操盘。

  别看俄罗斯表态说可以维持数年的25--30美元价格,实际是强撑,包括美国国内的页岩油企们,尽管也表态的很淡定,但都是硬撑,也得靠美国政府帮忙大量购买来托底。值得说明的是,原油市场买卖双方签署的大都是长期协议,一旦失去市场就很难再夺回来,对俄罗斯来说,一旦自己减产而沙特、美国油企等不减产,份额就被没了(沙特还向欧洲发起了一次性降价大甩卖),失去了市场也就失去定价权,这是俄罗斯选择被动应战的本质原因。

  【展望】

  那是不是意味着油价将会如目前诸多机构预计的将长期位于低位?答案是否定的!一方面,今年是美国大选年,选票是川普最关注的,美国的油企必然将会施压川普拉高油价,川普为了拿到更多选票连任是会妥协的,另一方面,俄罗斯尽管是被动应战,但对外展示的这种强势在国内将取得巨大的民意支持,况且沙特之后的妥协减产带来的价格回升,对俄罗斯民众来说,这将是普京的大胜,从而为4月22号的修。宪投票奠定基础。对于沙特来说,无情的事实是,成为各方大佬博弈的棋盘,是没有资格充当棋手的,最终只会妥协进而减产。

  因此,油价的拐点只会在4月22号前产生,有可能还会提前,一旦时间临近还未提升,中东战火将重燃,总会有各路势力会通过军事冒险来打高它。根本无需担心油价会长年落于低价。关键的时间点找到以后布局就看个人了,对原油而言,技术分析基本可以忽略,这里就不多展开了。

  黄金之前的逻辑推理中重点说到事关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以及疫情的管控进程,而拜登和桑德斯两人的民主党党内初选目前看还是如预期中的,拜登基本会击败“不受欢迎”的桑德斯而胜出。就不会有那么多黑天鹅,黄金的长期利多因素中就失去了重要一个。当地时间3月15号美联储再度提前紧急降息,这次是100个基点,且推出了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短期内是金价的一次利好,加之前两天美国两党达成了抗击疫情的相关法案,川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全力应对疫情,美股在上周五结束了恐慌性抛售,录得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涨幅。道指在两万一千点上方暂时企稳,随着刺激的加深,短期将陆续反弹,但是随着高峰期到来,中途必然再次出现恐慌性抛售,下一次抛售考验的是18000----15000点区间,其实是川普上任前的2016年所在区间,一旦没有能力撑住,美联储只能选择兜底买股票,那全球性的大水漫溉就会来临,美元霸权基本也就走到末路,个人认为可能性并不大。黄金在这个过程中,短期也会跟随着陆续反弹,且美联储大幅降息并配合QE为金价提供了有力支撑,全球多数央行都将跟进宽松货币政策,但逻辑和过去这段时间是一样的,一旦高峰期临近,疫情防控出现失控风险,恐慌再次袭来,将再次无情的被抛售,因此,简单看后面的周期,就是先升后降。我们继续通过技术面简单寻找一下,下一阶段的阻力和支撑区域。

  【技术面看点】

  简单说下阻力支撑,在上周的周报中,我们通过技术面强调了170X--172X区域阻力,这是2019年12月下旬破位上涨以来的上涨通道上轨道阻力区域,下轨道区域则是1600美元区域,显然是遭下破了,那么支撑换阻力,彼时的通道下轨道支撑就变成现在的阻力,随着价格运行和时间的推移,这个阻力数日后大概落在1620--1640区域中,也是接下来中期而言多空的一个分水岭,同时也是自1700美元附近下跌以来的,下跌趋势压力线阻力区域。从斐波那契数列看,该阻力落于下跌修正的50%--61.8%间,对修正来说,幅度是比较常见的。

  支撑区域已经经过了一次测试在1500美元关口上方,直观的是月K中的MA(10)价格区域,从季线看类似的指标支撑落于1470--1450区域,实际也是2019年11--12月多头在横盘区域破位前的整固区域。

  本周预警性大波动走势,需提防两种小概率情形:1,多头突破1600测试1620--1640^1650区域;2,空头回马枪杀回1500关口附近,甚至1460--1440区域。

  【声明】本文为作者独家原创,欢迎转载分享,但请标注署名及出处。对非法转载者,作者保留采用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