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无解!供应紧缩加速推高通胀,央行被迫做出回应 但过快收紧恐扼杀复苏?

2021-10-19 20:20:02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全球经济的供应紧缩正以如此快的速度推动通胀,以至于央行可能被迫做出回应,尽管修正这种失衡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范围。

  央行的困境在于,很难说通胀在多大程度上是由封锁结束后需求的复苏推动的,又在多大程度上是由港口堵塞、材料和工人短缺引发的供应紧张造成的。

  现在提高利率将缓和需求,但对缓解供应瓶颈作用不大。需求曾帮助世界摆脱去年的衰退。如果短缺随着贸易恢复正常而缓解,政策最终可能会过于紧缩,从而扼杀复苏。

  但如果各国央行有所克制,供应紧缩持续下去,这可能会巩固通胀上升的预期,促使消费者和企业推高工资和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央行以后可能会被迫更猛烈地踩刹车。

  “现在,试图弄清楚需求和供应方面的驱动因素之间的区别是非常困难的,”汇丰控股高级经济顾问Stephen King对彭博表示。“大多数央行可能会至少私下承认,通胀远高于他们最初的预期。你可以看到为什么他们中的一些人变得越来越紧张。”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全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超过4%,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通胀率达到过去10年的最高水平。

  在英国,今年的通胀率将达到英国央行目标的两倍,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周日警告称,央行将“不得不采取行动”,尽管他一再强调央行的行动能力有限。

  交易员们押注英国央行将在今年年底前将关键利率上调至0.5%。这将使其与挪威和新西兰一道,跻身于在疫情期间提高借贷成本的少数发达经济体央行之列。

  美联储短期内不会加入这个俱乐部,但它准备在下个月批准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一直在寻求将这一举措与加息脱钩,但其他政策制定者一直在敦促美联储尽早结束债券购买,以便美联储在明年下半年如有必要提高利率时有回旋余地。

  美联储大体上坚持其观点,认为暂时因素是通胀上升的主要原因。但在9月份的会议上,政策制定者认为风险明显偏向上行。投资者目前正在消化明年两次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

  PGIM Fixed Income多部门及策略部门主管Greg Peters质疑,美联储能在多大程度上应对疫情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引发的通胀上升。

  “我不确信美联储对这些问题有任何控制,”他在10月15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专家们在谈论美联储需要戳破泡沫,需要提高利率。具体做什么?解决供应链问题?你真的想摧毁劳动力市场吗?”

  欧洲央行(ECB)似乎决心继续支持经济复苏,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其自身对通胀迹象反应过度的历史影响:欧洲央行曾在2008年和2011年提高利率,后来由于经济放缓不得不掉头。法国总统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六表示,目前的通胀飙升不太可能持续。

  其他人也同意这一观点: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周日表示,上月创下25年新高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将在今年年底开始回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表示,明年发达经济体的通胀压力将基本缓解。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