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中国GDP官方数据出炉! 第三季度增长低于预期仅为4.9% 三条“战线”:能源、供应链、房地产有待政策支持

2021-10-19 09:30:04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10月18日)公布最新经济数据,由于9月份工业活动减弱,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低于预期,为4.9%。

  据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称,中国9月份的工业生产增长了3.1%,低于预期的4.5%,此前预期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为5.2%,但实际增长为4.9%。与去年同期相比,第三季度的经济仅增长了4.9%。这比中国第二季度的7.9%的增长要慢得多。这也是自去年7-9月以来最弱的增长率,当时GDP也增长了4.9%。

  中国的GDP正以一年来最慢的速度增长,因为大规模的能源紧缩、航运中断和不断深化的房地产危机给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带来了损失。由于煤炭价格飙升和电力短缺导致中国部分区域突然断电,许多中国工厂不得不在9月下旬停止生产。此后,中国政府强调,它将增加煤炭供应并确保电力供应。

  周一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企业对未来项目投入资金的热情不高。今年前三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比预期的要弱,比一年前增长7.3%,而预期的增长是7.9%。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可能进一步放缓。最新数据显示,尽管中国部分地区仍在实行疫情限制,以及中国汽车销售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但中国消费者支出在第三季度保持了增长。9月份的零售额超出预期,比去年同期增长4.4%。分析师曾预测增长3.3%。中国9月份的城市失业率为4.9%,但16至24岁的人的失业率仍然高得多,为14.6%。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周一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挑战增加了。中国从Covid-19大流行病中的复苏仍然不稳定,不平衡。”

  三条“战线”

  中国是唯一逃过2020年而没有陷入衰退的主要经济体。但今年它遇到了一连串的挑战,对增长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能源、航运和房地产行业同时发生的危机的三重威胁是无法忽视的。中国正处于能源紧缺的状态,这削弱了工厂的产量,导致一些地区停电。今年早些时候,对需要化石燃料的建筑项目的需求加剧了这一问题,这与中国政府追求的减少碳排放的雄心勃勃的目标相抵触。运输延误和库存增加也打击了中国的小型制造商,这些制造商现在正为现金而烦恼,导致订单损失和生产削减。房地产行业也受到政府遏制过度借贷的影响。房地产投资现在正在下降。这给开发商带来了压力,尤其是恒大,其债务危机引发了人们对该行业和更广泛经济的风险蔓延的担忧。其他一些房地产公司已经表示,他们正在努力支付其债务。

  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在周一的数据中随处可见。9月的工业生产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是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增长率,当时中国的经济正受到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与房地产相关的活动,包括水泥和钢铁生产,出现了急剧收缩。同时,根据高盛公司的估计,固定资产投资在9月份似乎有所下降,扭转了8月份的轻微增长。凯投宏观高级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工业和建筑业似乎处于更深的衰退边缘。”

  ING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Iris Pang指出,制造业已经受到了供应链中断的“重创”。她在周一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最近一个季度,中国港口的运营受到疫情的影响,因为政府采取了严厉措施来防范疫情扩散。同时,大规模的电力紧缩使情况变得更糟。麦格理集团中国经济主管Larry Hu指出,工业生产的放缓“在能源密集型行业更为明显”,如钢铁和水泥。

  周一,中国政府试图平息人们对能源紧缩影响的担忧。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说,“能源供应紧张只是一个阶段,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虽然今年能源价格急剧上升,但他说,随着政府实施措施控制问题,能源紧缺将得到缓解。例如,在10月初,中国命令煤矿加大生产力度,而就在几个月前,中国还下令对碳排放进行控制。

  一些专家同意,能源紧缺可能会消散。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经济主管Louis Kuijs说,“我们认为电力短缺和减产将在第四季度晚些时候成为一个较小的问题。高级决策者已经开始强调能源增长的必要,预计他们会开始呼吁在一个更有分寸的时间表上追求气候目标。”

  房地产行业的长期问题

  困扰该国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困境可能更难解决。房地产和相关产业占中国全国GDP的30%之多。如果按销售额计算的中国第二大开发商恒大最终倒闭,随后引发违约潮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并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房地产销售、投资和建筑活动已经陷入困境。房地产投资在8月份持平后,9月份比一年前下降了约4%。这与今年年初形成鲜明对比,当时此类投资在1月和2月期间暴涨了38%。

  麦格理(Macquarie)的Hu在周一的一份说明中写道:“这表明房地产行业最近降温的速度有多快。房地产行业将是明年值得关注的关键,并且可能是2022年中国增长的最大阻力。”

  由于担心房地产市场已经过热,中国政府在2020年夏季开始收紧房地产行业的螺丝,要求开发商削减其债务水平。恒大经历了一场重大的流动性紧缩。它在上个月表示它可能会违约,而且从那时起至少已经错过了三次的利息支付。最近几周,该公司的危机也让全球投资者感到不安,引发了对更广泛的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潜在多米诺效应的担忧。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的高级新兴亚洲经济学家Aidan Yao说,中国政府对住房行业的打击是中国的“关键性长期挑战”。但他也告诉CNN,像恒大这样的公司的问题不太可能促使中国政府在住房行业的决策上“转弯”。相反,中国政府可能会专注于试图阻止住房市场的猖獗投机行为。他说:“我认为可能会对紧缩措施的幅度进行某种微调,该行业的疲软将一直影响到明年。”

  房地产的低迷几乎肯定也会继续拖累经济增长。牛津经济研究院已经将他们对第四季度的增长预测下调至3.6%。这将是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差表现。

  麻烦在前,仍有亮点

  中国的经济仍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特别是在服务业。9月份的零售额增长了4.4%,比8月份的2.5%增长有所加快。高盛公司的分析师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为控制新冠病毒所做的努力。虽然中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限制入境不利经济贸易,但其对控制感染的零容忍态度使病毒传播不至于失控。

  高盛分析师在周一的一份说明中指出,虽然控制措施削减了8月份的零售销售增长,但这些限制很快就放松了,促成了反弹。他们说,他们预计消费支出将在第四季度继续恢复,除非有Covid-19爆发新的“大浪”。

  尽管本季度增长放缓,中国也仍然有望实现中国政府设定的6%以上的年度增长目标。2021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一年前增长了9.8%,当时Covid-19大流行病正在造成最大损失。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付凌晖说:“总的来说,经济继续复苏。中国有能力和条件达到今年的发展目标。”

  新华时评发表《中国经济稳健复苏有“密码”》一文,文章写道:“尽管此前有外界人士对中国经济报以看跌预期,但18日出炉的中国经济三季报,以扎实数据作出有力回应,虽然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速放缓至4.9%,但前三季度9.8%的增速表明,中国经济仍在复苏轨道上稳步前行,发展韧性和活力凸显。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战略定力、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

  但许多分析家仍然担心。一些公司已经削减了今年中国的增长预测。牛津经济研究院的Kuijs表示,中国可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支撑未来几个月的增长。Kuijs说:“中国很可能会放松整体信贷和房地产政策的某些方面,例如,决策者也可能会鼓励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