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经合组织最新全球协议!带你看看什么是全球最低15%税率协议?它将带来什么改变?

2021-10-09 07:54:02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据路透社周五(10月8日)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周五表示,一项旨在确保大公司支付15%最低税率以及加大避税困难的全球协议,已经得到136个国家的同意。经合组织表示,肯尼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这四个国家尚未加入该协议,但经合组织140个成员国中的130个签署了该提案,并且签署该协议的国家共占全球经济的90%以上。

  为什么要制定全球最低税?

  最低税率和其他规定旨在结束几十年来政府之间为吸引外国投资而进行的税收竞争。在过去30多年里,多数跨国公司通过将生产从母国迁移到中国和印度等工资更便宜的新兴市场以削减劳动力成本。同时,通过税收竞争和与国家政府的优惠安排,跨国公司被授权四处采购,以保证更多利润和更低的税收成本。另外,越来越多的无形资产的收入,如药品专利、软件和知识产权使用费,已经迁移到较低税率的司法管辖区,以便能够避免在母国支付更高的税收。现在,大部分国家的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希望阻止跨国公司将利润和税收收入转移到低税率国家。

  协议将如何运作?

  经合组织围绕全球税制改革的谈判有两个支柱,重点是所谓的BEPS,即“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全球最低税率将适用于全球销售额达到7.5亿欧元(8.68亿美元)的跨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各国政府仍然可以制定他们想要的当地公司税率,但如果公司在某个国家支付较低的税率,其本国政府可以将其税收“提高”到15%的最低水平,从而消除转移利润的优势。另外,该协议也将允许收入所在国对最大的跨国公司所谓的超额利润(定义为超过收入10%的利润)征税25%。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在周五就技术细节达成协议后,下一步是等待G20的财政部长们正式批准该协议,为10月底的G20峰会通过该协议铺平道路。然而,美国的立场仍然存在问题,这部分取决于拜登政府希望在美国国会推行的国内税收改革,拜登希望提高美国自己的企业税率,而不是担心美国被其他以低税率吸引跨国公司的国家压低税率。该协议要求各国在2022年将其纳入法律,以便在2023年之前生效,鉴于之前的国际税收协议需要多年时间来实施,这个时间框架非常紧迫。

  经济影响是什么?

  经合组织估计,最低税率每年将产生1500亿美元的额外全球税收。超过1250亿美元的利润的征税权将从目前较低税率国家转回到跨国公司总部所在国。经济学家预计,该协议将鼓励跨国公司将资本汇回其总部所在国,从而推动这些经济体的发展。在140个经合组织协约国中,有几个个国家没有签署该协议,爱尔兰是其中之一。该协议中限制了对爱尔兰等低税率国家的吸引力,目前许多美国集团的欧洲业务都是以爱尔兰为基地。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