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国际清算银行警惕“绿色泡沫” 已占银行和基金管理资产三分一 估值过高投资过热或引发暴跌危机

2021-09-20 22:05:03 来源:FX168 作者:佚名

  据路透社(9月20日)报道,国际清算银行警告说,以环境友好(Environmentally Friendly)为重点的资产泡沫风险越来越大。限制全球变暖以及解决种族和社会不平等其他问题的紧迫性不断增加,使得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方面的投资在最近几年爆发式增长。根据粗略计算,ESG相关的资产已经飙升至35万亿美元,占银行和投资基金专业管理的所有资产的三分之一以上。

  ESG相关资产的狭义定义仅包括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具有ESG或社会责任投资(SRI)任务的共同基金。它们的增长速度更快,以10倍的增速增长,约为2万亿美元。这在清洁能源和电动汽车股票以及绿色债券等资产中得到了证明,这些资产近年来升值强劲。

  国际清算银行为全球央行举行定期会议,它在最新的季度报告中说:“有迹象表明,ESG资产的估值可能已经过高。”国际清算银行货币和经济部门负责人Claudio Borio将其称为“绿色泡沫”风险,并强调ETF和共同基金的激增,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部分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相类似。

  Borio说,各国政府需要意识到投资者需求巨大转变可能带来的风险。他将ESG过热的投资与21世纪初互联网股票热潮和19世纪铁路热潮相比较。

  虽然今年ESG相关资产的价格已经有所缓和,但市场上充斥着资本过热的例子。例如,电动汽车特斯拉的股票在去年的狂热中飙升了750%,在过去十年中更有16,000%的上涨。

  就目前而言,监管机构对“绿色泡沫”的担忧并不急迫,因为大部分的风险暴露在股票市场上,相比债市而言,股票市场的系统相关性往往较低。据估计,目前美国保险公司和欧洲银行持有的与ESG相关的债券只占总债券组合的1%左右。

  Borio警告“定义风险”的漏洞和所谓的“洗绿”,即某些资产的环境效益有可能被过度夸大。如果这些夸大其词的行为被曝光,ESG相关资产的价格可能会暴跌。

  国际清算银行的最新季度报告还关注了目前全球通货膨胀的激增。随着世界经济在新冠疫情强制关闭后重新开放,能源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推动了通货膨胀。Borio说,国际清算银行的观点仍然是,通货膨胀的上升将是暂时的,尽管他承认这并不像最初预期的那样明确。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