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危险的斗鸡游戏”!伊朗突然宣布增加核赌注 拜登的挑战来了?

2021-01-12 20:03:02 来源:FX168 作者:文冷静

  综合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消息报道,伊朗负责原子能管理的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公开宣布,伊朗已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出了一份通知书,向国际社会宣布,伊朗将会把浓缩铀的丰度提升至20%。

  这也令国际社会担忧美伊局势可能回再度恶化,尤其是在拜登政府上台之后……CNBC最新报道指出,伊朗在2021年开始摇摆不定。

  在今年的第一周,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了一艘韩国油轮,并宣布恢复20%的铀浓缩,这严重违反了2015年与世界大国签署的核协议。

  伊朗表示,扣押油轮是对韩国持有70亿美元现金的回应。韩国持有70亿美元现金是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退出协议后对伊朗实施制裁的结果。韩国外交部长周日抵达德黑兰,讨论释放油轮的问题。

  这些举动肯定会给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带来麻烦,后者的高级官员从一开始就不想放弃核协议——官方名称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简称JCPOA)。

  20%浓缩意味着什么?

  20%的核浓缩数字到底有多重要?首先,20%就是高浓缩铀,这也是伊朗在2010年到2013年之间铀浓缩的水平,在协议达成之前。其活动导致伊朗受到了美国和欧盟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制裁。

  相比之下,根据核协议,伊朗只被允许浓缩3.67%的铀-235。铀-235是铀的同位素,能维持裂变连锁反应。

  “伊朗似乎试图最大化其对拜登政府的影响力,希望美国同意重新加入,而不是试图重新谈判全面协议,”威尔士卡迪夫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核不扩散专家安妮·哈林顿告诉CNBC。

  伊朗强硬派议会最近不顾伊朗总统鲁哈尼政府的反对,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伊朗在多个方面加强核项目。

  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高级研究员本南·本·塔莱布鲁(benhnam Ben Taleblu)认同哈林顿的预测。“通过加大核赌注,德黑兰希望制造一场危机,它希望美国通过提前解除制裁来化解这场危机。”

  核专家告诉CNBC,原始核武器的最低门槛是400公斤铀浓度为20%的铀-235,但武器级铀浓度为90%的铀-235。尽管如此,他们解释说,达到3%到4%的浓缩相当于为达到90%所做的工作的大约三分之二,当任何超过这个量的增加不成比例地加速了突破时间。

  伊朗原子能组织(Atomic Energy Organization)总干事上周说,伊朗还计划每年储备120公斤纯度为20%的浓缩铀,这是伊朗议会设定的目标的一部分。

  虽然德黑兰目前仍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其核设施,但新的法律规定,如果制裁不解除,国际原子能机构必须在明年2月之前停止检查。

  哈林顿说:“更强硬的伊朗议会能够通过一项法律,要求伊朗在多个方面扩大其核项目,这一事实令人担忧。”“在最坏的情况下,这一战略可能加剧紧张局势,导致一场危险的斗鸡游戏。”

  伊朗长期以来一直辩称,其核开发只是为了和平目的,并为其自2019年7月以来不断违反《全面协议》的参数进行辩护,称这是对美国制裁伊朗经济的回应,美国的制裁削弱了伊朗经济。

  伊朗可能会要求让步

  本·塔莱布鲁表示,这些举动“表明朝鲜政权愿意承担风险”。“这也是在华盛顿即将到来的政治过渡之前,寻求杠杆的一种做法。”

  哈林顿指出,尽管伊朗本月大力加强核项目,“正如伊朗外长扎里夫本月早些时候强调的那样,这些行动是可以逆转的。”“如果美国和欧洲重新遵守《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伊朗也将如此。”

  不过,当伊朗在6月投票选举新总统时,一切都可能改变。

  拜登已经表示,他的目标是恢复2015年协议的某种形式;他挑选的一些顶级外交政策人选是该协议最初的谈判代表和设计者。但是德黑兰不太可能轻易地让它回来,要求赔偿它在过去几年的制裁和其他美国让步中所遭受的经济损失。

  “这是一把双刃剑,对伊朗人和拜登政府都是如此,”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中东和中东地区项目副主任萨纳姆·瓦基尔(Sanam Vakil)说。

  伊朗人对过快回到谈判桌前持谨慎态度,而对拜登来说,“向伊斯兰共和国让步、向压力战术让步的表象很难证明是合理的,尤其是考虑到该协议过去受到的批评。”

  瓦基尔说,伊朗通过核行动和扣押韩国油轮加大影响力,“希望提醒国际社会,特别是拜登政府,伊朗不仅有外交途径。”“国内有一种冲动,想通过施压来获得让步。”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