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脸书Libra腾空出世 这是个什么大招?

2019-06-24 08:07:01 来源:FX168财经网 作者:佚名

  尽管脸书(Facebook)要发行加密货币的风声已经吹了个把月,但到了本周正式官宣,还是成了爆炸性新闻。除了海内外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从各路大神到围观群众,也无不置评热情高涨。对于此事将带来的影响和其背后的意义,众说纷纭。

  在这铺天盖地的评论中,无论各方观点是多么褒贬不一,甚至南辕北辙,他们都同意一点——这件事将影响重大。

  脸书说,这种名为Libra的加密货币将在明年面市。届时,脸书用户可以通过其平台购买Libra,然后将其存储在名为Calibra的数字钱包里,进而可以轻松转账,“就像发短信一样快捷。”

  “我们还希望提供给个人和企业以额外的服务,比如一键支付账单,扫码购买咖啡,或者不需要带现金或公交卡就可以乘坐当地的公交车。”

  从用途上看,这好像是我们的微信转账,或者类似于同样是出自于硅谷巨头之手的Apple Pay和Google Pay。

  但以上提到的三种都只是充当支付平台。比如你要用微信转账,首先要捆绑一张银行卡,把银行账户里的钱转到微信钱包里。而脸书要做的,是自己发币。也就是说,用户要转账,首先要做的一个动作是兑换他们家的Libra,然后你支付的不是人民币、美元或者英镑,而是相应价值的Libra。

  虽说比特币大火以后,各种加密币满天飞,民间发币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别忘了,脸书可是有着24亿的用户基础,如果Libra被普遍接受和使用,这意味着世界货币流通中将诞生一个甚至可以和法币抗衡的新币种。

  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现在用微信转账、出门扫码消费,付的都是微信币,而不是人民币,这其实是一件挺刺激的事儿。那样的话,法币,乃至发行和控制它们的央妈们是不是就无用武之地了?

  当然,取代或拥有相当于央行和政府的权力,这属于极端情况,耗时长、概率小。脸书不太可能抱有如此玄幻的理想,也不会公然宣称自己玩儿这么大。只是拥有众多用户基础的科技业巨头涉足金融业,还是发行标榜去中心化的加密币,此事的确非同小可。

  发行Libra的目的何在,脸书给出的官方答案是这样的:之所以要绕过传统银行,正是为了帮助全球17亿没有银行账户的人。而且Libra可以为使用者提供通胀保护。由于是与美元、欧元、英镑等一篮子世界主要流通货币挂钩,Libra的价值稳定。还有一点就是,当Libra使得无银行账户支付和跨境支付极大便捷,金融服务的创新性也会被激发,就像当初互联网激发信息的传播。

  这种造福社会的前景是不是很美?真正的探究者们只想剥开它,看看里面那颗糖到底是什么样的。

  可以肯定的是,这颗糖很甜。支付领域是块大蛋糕,科技大佬们都知道,他们早就看到了这一点,扎克伯格自然也不例外。早在2014年,脸书就收购了通讯软件WhatsApp,还聘用支付届“大佬”PayPal前总裁戴维·马库斯(David Marcus)负责它旗下Messenger的营运。

  三大信用卡巨头收取大约0.25%的支付手续费,每年价值可高达300亿美元。这显然是摆在增长开始放缓的脸书面前的一条创收新路。更何况去年爆发的数据丑闻已经让这家社交媒体霸主危机重重。从保守的角度来说,这步棋最起码可以让脸书“保命”。

  脸书的说法是,Libra不是我们自己的。它成立了一个预计有100名成员的Libra协会,还特意挑了瑞士这个中立国来凸显这个组织的独立性。这个组织将负责Libra的管理和运营,每个成员有一票投票权,重大事宜需要2/3的成员通过。虽然会员需要通过脸书的批准,还得奉上1000万美元的投资(会费),但脸书作出置身事外的姿态,就已经彰显了自己抛弃唯利是图的决心。

  我们还可以看看脸书除了Libra白皮书以外的其他公关。马库斯在彭博的采访中表现堪称完美。其中有两个问题尤其让人印象深刻。

  一个是对于Libra协会目前的28个成员中将传统银行和脸书的竞争对手排除在外的质疑。马库斯的回答是,Libra协会最终会有100个成员。我们希望最终的名单中会有大型银行,也会有主要的科技公司。

  另一个问题是,加密货币的洗钱问题怎么解决。马库斯说,很高兴你提了这个问题,实际上很多传统意义上的洗钱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他们使用现金。如今我们用数字货币就不一样了,我们实际上有反洗钱机制,如果使用我们的数字货币,像洗钱这样的犯罪行为更容易被追踪和阻止。

  也就是说,Libra充当支付系统,还兼具发行自己的货币,如果能够成功,由此带来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这也可能成为扎克伯格带领脸书再度突破的最新成果。很多人可能没有注意到,扎克伯格早在2018年的新年寄语中就表现了自己想把加密货币作为突破口的雄心。他说:“随着少数大型科技公司的崛起——以及政府利用科技监视公民——许多人开始认为,科技只会让权力集中,而不是分散。”“与此相反的是,还有一些重要的趋势——比如加密技术和加密货币——从中心化的系统中夺取权力,并将其重新交到人们手中。但它们也面临着更难控制的风险。我有兴趣深入研究这些技术的积极面和消极面,以及如何在我们的服务中更好地使用它们。”

  去中心化,让人们拥有和转移资产更公平、更便捷、更有效、更公开、更自由,这一直都是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币世界的最高理想。如今脸书加入这一阵营,或许能让这一理想离实现更近一步。也正因于此,比特币从低迷不振的泡沫破裂状态一举绝地反击,现在价格已经突破了1万美元。

  打破常规,走进新的时代,脸书作为社交媒体时已经实现了一回,这次能成功的话将再创辉煌。这么看来,这不但是大招,还是劲爆的AOE大招。

  然而,脸书对面的“Boss”也不简单。最声势浩大的当属政府监管。即便是美联储已经首肯,其他立法者们也不会轻易放过它。多数专家都认为,脸书发行加密币,利益是有,风险也很巨大。

  批评者指出,脸书此举可能会撼动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如果市面上流通着大量可以取代法币的加密币,一旦发生金融危机那样的状况,政府和央行都将无法控制。

  就连扎克伯格曾经的伙伴——脸书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都倒戈反对。“哪怕只是适度地成功,Libra都将央行手中掌控的货币政策权力过多赋予了私人公司。”

  许多监管者们已经警铃大作,据报道,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内数名参议员已经表示了对Facebook这一数字货币的担忧。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代表Maxine Waters甚至要求Facebook停止Libra币的发展。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态说,监管者的思想可以开放,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大开方便之门。否则的话,正如休斯所警告的,可能会“为时晚矣”。

  其他国家监管部门也表达了对此事的担忧,甚至干脆断然拒绝,这对于想要实现跨境支付的脸书来说肯定是个大麻烦。此外还有去年因数据丑闻爆发的信任危机,这些问题都还是悬而未决。无论如何,脸书的这个AOE大招后续如何,很是值得我们关注一下。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