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投资入门>>  正文

想要知道黄金缘何能如此强势?你得先搞懂这六个问题!

2020-07-29 10:53:01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佚名

  随着金融市场逐渐消化新冠病毒大流行造成的混乱,现货黄金本周上涨至历史新高,黄金期货价格更是一度触及每盎司2000美元。这显然令不少投资者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这一他们投资组合中可能最原始的资金形式能够突然爆发?

  黄金最为人所知的是,它是一种久经考验的抗通胀避风港,但它的吸引力显然还不止于此,还有许多相互冲突的力量在发挥作用,这足以激发评论人士和投资者的兴趣。事实上,想要知道黄金当前缘何能如此强势?你可能得先搞懂以下这六个问题!

  ①黄金是一种对冲通胀的工具吗?

  是、同时也不是!研究表明,黄金的购买力在非常漫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自巴比伦时代以来,一盎司黄金购买的面包数量一直相对稳定。但在一个更短的时间框架内,答案就不那么确定了。自2018年末以来,黄金价格上涨了70%,但通货膨胀率仍然处于低位,低于世界上大多数主要央行设定的目标水平。因此,很明显,在金价上涨过程中起作用的不仅仅是对通胀的担忧。

  ②那么短期内通胀因素是否无关紧要?

  这其实有一定影响,但主要是作为预期实际利率的一个组成部分。实际收益率是受到密切关注的经过通胀调整的利率指标。当利率下降时,黄金变得更有吸引力,因为将资金投入黄金(不产生内在投资回报)的机会成本降低了。与此同时,随着通胀上升,持有金条的理由就会加强。

    市场青睐的实际利率指标是美国通胀保值债券(Tips)的收益率,这类债券为投资者提供了对物价上涨影响的内在补偿。而盈亏平衡通胀率(以美国国债名义收益率与TIPS收益率之差衡量)是未来通胀的一个指标。随着美联储制定了保持货币政策极其宽松以抗击疫情影响的政策,盈亏平衡通胀率上升,帮助推动实际利率接近历史低点。

  ③那么通过实际收益率就能预测黄金走势了吗?

  没那么快。美国实际利率对黄金至关重要的原因是,它们会影响美元的强弱。根据对历史价格相关性的分析,美元走势是金价每分钟变动的最大推动因素。而对美元来说,真正重要的不是实际利率的绝对水平,而是它们与其他货币相比的情况。其他因素也会影响美元,比如地缘政治风险、选举和经济增长前景。

  一些交易商表示,今年美元相对于黄金节节败退的部分原因是,美联储购买了美国政府创纪录的债券标售中的很大一部分,这可能会压低美元,削弱美元作为避险工具的吸引力。

  ④那么黄金便与美元反向吗?

  大多数时候是这样的,但也有例外:在市场极度紧张的时候,黄金和美元都倾向于充当避险资产,此时它们变得正相关。事实上,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次美国经济衰退时,黄金和美元之间通常稳定的联系都发生了逆转。如果危机的中心在世界其他地方,比如新冠疫情的早期阶段或者欧债危机期间,这种情况还会加剧。
    ⑤所以本质上黄金与任何资产都没有关联?

  这通常被视为黄金的优势之一,因为这能有助于降低多资产组合的波动性。但是,这只是一部分。在正常情况下,金价走势只与美元成反比。然而,在压力时期,无论金融市场最大的担忧是什么,它都可以与其他资产反向。彭博社的分析显示,随着资产波动性上升,黄金与一系列资产的反向关系往往会变得更加明显。这就是黄金成为避风港的原因,它可以防范普遍的不确定性,而不是任何特定的市场风险。
    ⑥在新冠大流行时期便是如此吗?

  是的,但还有一点:黄金也可以被认为是一种“维布伦商品”,也就是说,当它的价格上涨时,人们对它的需求会更大。当金价上涨时,会让评论人士和投资者兴奋不已——因此有关它的报道会更多,这可能会导致更多资金流入。在这种时候,涨势就会自我延续。这或许有助于解释黄金的趋势倾向——它的自相关性很强,即一个时期的回报与下一个时期的回报相互呼应。对一年前价格走势的回归分析显示,金价自相关性要强于标普500指数或石油和铜等大宗商品。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