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外汇界雪莉:RMB升值4200点对你的生活有啥影响?

2020-09-18 17:02:01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外汇界雪莉

  大家好,我是雪莉,站在高处纵观全局,才能品尽世间百态。

  



  最近我看到很多朋友开始很关心RMB升值的话题非常关注,哪怕是没做投资的朋友在看到层出不穷的此类消息也逐渐燃起了兴趣,更何况跟我们日常生活最密不可分的就是RMB,它的价值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升值贬值又代表着什么?在宏观角度上看,RMB到底是升值比较好还是贬值比较好?在了解这些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三个月的在岸RMB价格走势:

  


  做投资的朋友应该一看就明白了,但是我还是需要解释一下,因为我也不止一次的看到有一些朋友看到这种图就说“这不是跌了吗?”,的确是跌了,但这是美元兑RMB,简单来说就是1美元能兑换的RMB金额,这几个月下来,1美元能够兑换的RMB金额越来越少,说明美元贬值,RMB升值。

  之前RMB破7也一度引发起市场的讨论,当然我当时也给大家解释过破七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这个事件在当时也是引发了一些骚动,毕竟对于央妈来说一直都在保RMB的国际地位,突然破了10年来的高点的确会让人比较紧张,但是随着本次在疫情中国内优秀的抗疫表现和经济增长给了全世界看多国内发展的理由,再加上在这轮全球范围的货币宽松中,美联储不遗余力的开闸放水导致美元急剧贬值(下图红色部分为降息100个基点后的美元贬值情况),为RMB的升值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我们就不用按照今年最高价来计算人民币的涨幅,就只说从图1中衡量的高点到昨天的低点计算,一共上涨4209点,这件事对那些做国际贸易的应该感受很深,假设你好巧不巧的在5月28日那天用716980RMB兑换了10万美元,然后这笔钱你就没动过了,直到昨天,你短短3个半月资金蒸发了42090元,是不是挺心疼的。

  那这和我们平时生活有什么关系呢?说简单点就是如果你经常购买进口商品,或者你是留学生,或者你最近有出国的打算,再或者就如上一段提到的,你是做国际贸易的,那么这个升值对于你们来说肯定是影响重大,可以用更少的RMB兑换更多的他国货币。这里要澄清一下,本轮的升值并不只是和美元贬值有关的相对升值,而是RMB自己争气变得值钱了,所以兑换其他货币也都处于“换得多”的状态,用欧元兑在岸RMB作为例子:

  


  看美元那种跌法就知道欧元本身肯定是处于升值过程中的,欧元本身升值,欧元对RMB还能走出这种曲线,足以说明RMB到底有多强,所以如果不是因为国外疫情挺严重的,不然这个国庆真是个出国玩的好机会。

  但如果你平时跟外币接触的机会几乎为零,干嘛都是用RMB结算的,那这个升值其实对你影响不大,充其量就是你从代购那买东西的时候能省下一笔汇率。有的朋友就会想,那国家会从其他国家进口一些像大豆,猪肉什么的产品,而这些又是我们普通居民生活所需,那我们在市面上购买这些从国外进口的商品的时候会不会也便宜一些?

  答案是不会,因为站在国家角度上看,RMB的升值有利有弊,利就是我们上述那些进口的好处,弊就牵扯到国内的出口了。

  


  国内这几年的出口情况应该不用我在这给各位再复述一遍了,从上图可以看出,国内从今年四月至今的出口处于上升态势中,特别是跟东盟和欧洲的关系在今年也都相处的非常融洽,一个是第一大合作伙伴,一个是第二。当然,本国货币升值为什么不利于出口这个逻辑也很好理解,还以美国来说,假设原本他只需要10美元就能买到国内的一件衣服,在产品相同的情况下,现在需要用12美元才能买到一件,这看起来没什么,但假如印度也有同质量同款式的衣服,依然只需要10美元,那么作为美国进口商,他们肯定会选择便宜的。说白了,RMB的升值削弱了出口商品的竞争力。所以国家为了保护进出口的平衡,也会对进口商品的数量进行控制,真正传导到消费者身上,基本上是感受不到变化的。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RMB本次的升值,在实际的生活中其实影响比较少,感受最强烈的领域应该是做国际生意的投资者们和留学生们,或者是在国外务工的朋友,另外就是有美元负债的一些企业,毕竟可以用更少的人民币还更多的债务。

  而对于国家来说,首先就是刚才说的利进口不利出口,除此之外,国家需要的是稳定,货币突然地升值和贬值肯定都不是啥好事,RMB持续贬值会导致大量的资金外流,持续升值会导致外部资金大批进入国内金融市场,引发类似近期股市那样的剧烈波动,引发金融动荡,所以汇率稳定有助于金融市场稳定,暴涨暴跌都不行。

  你怎么看?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