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黄金周报:非农爆冷无碍美联储3月加息!金价周线终结三连涨

2022-01-08 12:35:05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现货黄金本周下跌1.78%,终结此前的三连涨趋势,因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不过美国疫情直线上升的恐慌情绪令金价在周二迎来上涨。另外,美国12月非农再度爆冷,金价周五再度获得一些支撑。不过,目前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已成为投行们的共识,甚至缩表的时间也提上了日程,金价后市料将更加被动。

    美国12月就业增幅远不及预期

  劳动力短缺之际,美国12月就业增长远低于预期,随着病例数螺旋式上升干扰经济活动,就业增长在短期内可能保持温和。

  不过,美国劳工部周五发布的备受关注的就业报告暗示,就业市场处于或接近充分就业。失业率从11月的4.2%降至22个月最低的3.9%。薪资强劲增长,突显劳动力市场吃紧。

  满地可银行资本市场高级分析师Sal Guatieri称,“美国劳动力市场可能在辉煌的一年结束时失去了些许动能,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乏可用的工人,而不是空缺职位,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市场保持得不错。”

  报告显示,12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19.9万个。11月数据上修为增加24.9万个,前值为21万个。经济学家此前预测,12月就业岗位料增加40万个,失业率料降至4.1%。

  数据出炉后,金价开始巨幅震荡。在市场情绪稳定之后,金价最终还是小幅收涨。
    (现货黄金日线图)

  2021年美国就业岗位增幅达到创纪录的640万个,创自1939年开始记录以来的最大年度增幅。

  尽管如此,就业岗位数仍比2020年2月的峰值低360万个。由于失业率徘徊在疫情爆发前的低位3.5%附近,并低于美联储4.0%的长期预估,一些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3月开始加息。

  瑞银分析师Giovanni Staunovo表示:“12月新增就业岗位少于预期,但失业率朝着数年低位回落,对黄金而言,这份报告喜忧参半。”

  渣打银行分析师Suki Cooper表示:“增长强于预期更有可能导致金价下跌,但增长疲软并未显著改变市场对加息的预期。金价反应表明,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前,市场更加关注通胀风险。”

  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渐成共识

  在美国失业率下降,以及出现美联储急切想要收缩刺激措施的最新迹象后,几周前还并非主流的3月加息预期开始大幅升温。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在周五报告中表示:“很难不得出劳动力市场非常紧的结论。我们认为美联储官员会有同样的结论,可能很难像我们最初预期那样等到6月再实施首次加息了,我们现在预计首次加息在3月,然后每季度加一次。”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也在周五非农就业数据发布后做出了同样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美国12月失业率降至3.9%,为疫情爆发前以来的最低水平,而美联储对2022年末失业率的预测为3.5%。

  “美联储将非常灵活对待即将公布的数据,使得连续加息甚至更大幅度的加息成为可能,”包括前美联储官员Peter Hooper在内的德银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道。

  就在三周前,仅少数机构预测美联储将在3月加息。巴克莱是少数之一。预期如此快发生转变,表明经济学家认为决策者不会等非农就业回到疫情前水平再加息。美国就业人数仍比2020年2月时少300万。

  关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收缩时间,经济学家开始预期下半年。德意志银行团队预计三季度开始。巴克莱周五将预期从第四季度提前到三季度。

  美联储戴利称更倾向于提早缩减资产负债表,缓慢升息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周五加入了关于美联储何时开始缩减其庞大资产负债表的辩论,称她认为美联储在升息一两次后不久就将开始这么做。

  “我更倾向于更平缓的联邦基金利率路径和更多地调整资产负债表,让资产负债表回到更正常的水平,如果我们需要再次使用它,”戴利在美国经济协会的年度会议上说。因为疫情,该会议采取线上视频形式召开。

  资产负债表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工具,但它也是美联储使用经验最少的一个工具,因此“我更希望看到我们逐渐地调整政策利率,并比上一个周期更早地开始减少资产负债表,”她说。

  戴利说:“如果我们调整资产负债表,并看到对经济、楼市和整体经济的影响,那么我们就可以在事后调整政策利率。”

  疫情爆发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约为目前超过8万亿美元的一半。

  鹰派美联储暗示恐不得不更早加息乃至缩表

  美联储决策者在上月会议上表示,“非常吃紧的”就业市场和居高不下的通胀,可能要求美联储比预期更早升息,并开始减持整体资产持有规模,作为经济的第二个刹车片。

  美联储周三发布的12月14-15日的政策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官员一致对势将持续的物价上涨速度,以及全球供应瓶颈将在2022年“持续一段长时间”感到担忧。

  “与会委员普遍指出,考虑到他们对经济、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看法,可能有理由比此前预期的更早或更快地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一些与会委员还指出,在开始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后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是合适的,”会议记录指出。

  会议记录的措辞显示出美联储最近几周对采取行动应对高通胀达成的共识深度-不仅仅是通过提高借贷成本,而且还要采取下一步行动,减少美联储疫情期间积累的美国公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美国日新增新冠病例首超百万

  根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1月4日公布的数字,本周一,美国国内官方录得108.4万新增新冠病例,几乎是一周前 (54.4万) 的两倍,创下本国以致全球最高纪录。此前的最高纪录是去年12月30日的59万当日新增。本周一,确诊新冠肺炎死亡增加1693人,数量稳定。不过,考虑到假期因素,对相关数据的评估需取谨慎态度。

  著名病毒学家、白宫首席卫生顾问福奇上周日已指出,美国染疫曲线目前"几乎垂直上升"。 

  与欧洲一样,传染性特强的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目前在美国快速传播。由于因本人染疫或接触感染者,大量雇员被隔离,已致美国空中航运大规模中断数天。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日,超过2200架次美国境内及出入境美国的航班被取消,这已经是连续五天全美被取消航班超过两千架次。自去年12月24日以来,全美已经有超过27000架次航班被取消。

  美国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估计,上月底,奥密克戎变种在美国的新感染总数中超过了58%。新冠感染者每日新增住院人数在12月25日之后便没有下降。该机构预测,未来几周有可能大幅回升。

  迄今,人口约3.3亿的美国,有近5620万人染疫,约82.7万人死亡。根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数据,62%的国民完成接种,33.4%的人施打了加强疫苗针。

  世卫组织认为有更多的证据表明Omicron导致的症状较轻

  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周二说,更多的证据表明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正在影响上呼吸道,引起的症状比以前的变体更轻。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Omicron感染的是身体的上半部分。这有别于可能导致严重肺炎的其他变体,”世卫组织官员Abdi Mahamud告诉驻日内瓦的记者,并说这可能是“好消息”。

  然而,他补充说,Omicron的高传播性意味着它将在数周内在许多地方成为主流毒株,在很大一部分人口仍未接种疫苗的国家构成威胁。

  他关于导致严重疾病的风险下降的评论与其他数据相吻合,包括南非的一项研究。南非是最先发现Omicron的国家之一。

  当被问及是否需要Omicron专用疫苗时,WHO新冠事件负责人Abdi Mahamud说,现在说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但他强调,这一决定需要全球协调,不应该由商业部门单独决定。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