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鸽声”阵阵 黄金资产多头还能走多远

2019-07-13 09:25:3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忧虑、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地缘局势紧张以及多国央行增持成为黄金市场运行的焦点。而6月底以来,金价就由多头格局转入高位震荡。不过,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次释放出强烈的降息信号。未来黄金是否仍存多头机会?各类黄金资产投资价值如何?本期邀请中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赵晓君、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以及东证期货贵金属高级分析师徐颖一起探讨。

  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

  中国证券报:上周末,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出台之后,降息预期大幅减弱,引发全球风险资产调整。7月1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证词中释放出强烈的降息信号,令市场情绪来了一个180度转弯。下半年,美联储政策可能对黄金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薛娜:美联储降息预期变动是近期金价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下半年金价走势预计仍将与美联储货币政策息息相关。目前,美国房地产、消费等数据表现较好,但制造业等领域受美国贸易摩擦政策影响出现下滑,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通胀和就业指标近期略有好转,经济数据不是很支持降息。美联储目前释放出在7月底将进行预防性降息的信号,但下半年国际贸易局势复杂化担忧仍可能持续。

  综合来看,预计7月底美联储可能降息25个基点,预期实现后金价可能会回落,但预期下半年美联储可能不止一次降息,届时降息预期升温仍将会令金价出现上涨。

  徐颖: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喜忧参半,新增就业人数反弹,但工资增速非常温和,失业率小幅回升,而鲍威尔在国会的证词也表明对经济前景的展望偏悲观,而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也将考察所有的数据,而非单一指标。国际贸易局势不确定性对全球经济造成实质性的打压,预计美联储将开启趋势性降息周期,这就意味着利率下行趋势还将延续,实际利率未来可能降至零,对黄金价格构成实质性利多。

  赵晓君:下半年将面临美联储何时会兑现市场50个基点的降息预期。在二季度美国经济回落的情况下,国际贸易局势再度刺激市场过度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在美国经济顶部运行阶段,短周期的回落仍将持续冲击美联储信心,直至长周期转向。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在三四季度有继续弱化的趋势,降息将是必然趋势。目前,短期美债利率超跌需要修复,黄金价格也将迎来震荡整固阶段。

  美元指数下行周期开启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本轮美元周期以及未来美元走势?将对黄金市场中期运行逻辑有何影响?

  赵晓君:首先,外部环境对美元较为有利,欧元区、日本都陷入货币政策失效状态,央行宽松政策仍将延续,而新兴市场在全球化退潮下继续受到冲击。在外部经济、利率下行阶段,对美国降息或者说降息预期来说都是一种变相的对冲。其次,美联储降息、美国经济下行带来的冲击使得美元上行空间有限。因此,在目前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的初期,美元仍处于震荡走势。对黄金来说,美元疲软缓解了新兴市场债务危机,黄金虽然仍将受到美元阶段性的冲击,但韧性开始变强,底部支撑明显。

  薛娜:美元近期受降息预期影响有所走弱,但美国经济表现相对较好,且美国总统近期威胁对欧盟征税、对法国发起301调查等贸易摩擦的政策,均利多美元利空欧元。此外,欧洲央行现任行长任期将于10月份结束,目前获提名的IMF总裁拉加德非常“鸽”派,欧央行下半年也可能降息并保留再次QE的可能。先行指标显示下半年欧洲经济或将有所好转,这些将小幅利空美元利多欧元。综合来看,下半年美元很难走出趋势下跌行情,预计将震荡略偏弱。对黄金是有一定的利多影响,但近期两者相关性并不是很强,美联储货币政策对金价的影响相对更大。

  徐颖:美元周期与自身经济周期以及美国相较于其他国家的相对优势有关。美国经济已从2018年的“一枝独秀”转成了2019年的难以独善其身,主要是居民消费没有此前两年强劲,而企业端因投资前景不确定性较大而处于持续回落状态,贸易逆差也没有实质性减少,财政政策空间受限于当前高企的政府债务,难以扭转整个经济的下行趋势。因此,从经济基本面角度来看,美元指数下行周期开启,而这也对应着黄金上涨周期的开启。更重要的是,美国政府债务上限亟待提高,作为美元信用的对冲,黄金大周期的上涨基础就在于美国政府债务不断扩张。因此,从中长期角度来看,黄金在酝酿一波大的上涨行情。

  黄金投资“稳定器”作用将凸显

  中国证券报:黄金股和黄金期货投资逻辑有何不同?

  赵晓君:黄金作为重要的大类资产配置品种,因其交易市场非常成熟,如果从商品自身上涨逻辑开始发酵后,跨资产类别会吸引配置的资金关注,机构会趋向于稳定的标的,同时避免对于一些黄金概念的小盘股风险,黄金板块被激活后游资会迅速进行炒作,快进快出,波动放大,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容易造成损失。

  薛娜:黄金股票一般与A股市场情绪相关性较强。此外,还与产业链所处位置、主营业务构成、套保规模、公司业绩等有关。一般金价波动较大的时候才会影响到黄金股走势,且个股间差别也比较大。黄金期货与现货和到期月份有关,因此与黄金股票投资逻辑差别较大。

  徐颖:黄金股和黄金期货相关性大约在0.6左右,决定黄金矿企利润的最大变量就是黄金价格,因此在黄金上涨初期,受益于金价的企稳回升,黄金股与黄金期货同时上涨,且由于股票的波动率大于黄金,黄金股的涨幅更大。不同的是,黄金股也要考虑对未来的预期以及股票市场整体情况,黄金股的上涨周期相对比黄金要短,见顶时间早于黄金期货,在金价震荡时期,黄金股表现已开始走弱,在大盘整体陷入熊市盘整阶段,黄金股也同样会走低。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下半年贵金属资产(股票、期货、基金)的投资机会?

  赵晓君:全球央行再度面临货币政策的拐点,由于主流央行并未实质性的提升利率并朝负利率迈进,黄金作为零息资产在负利率和实际利率下行的背景下,通常都有较好的表现。因此,抛开汇率因素,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稳定器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

  薛娜:下半年A股仍有投资机会,金价上涨利多绝大多数黄金股业绩,因此黄金股票投资机会较大。美联储降息必要性不是很强,下半年黄金价格可能波动较大,黄金期货阶段性机会会比较多。黄金ETF基金与现货金价走势基本一致,是长期投资黄金比较好的标的,下半年或可逢低买入。

  徐颖:下半年整体仍看涨黄金,相关投资品种的持有量和时间期限主要取决于波动率以及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水平。黄金ETF基金无杠杆,后市阶段上涨空间远大于回调空间,建议作为长期资产配置而长线持有,交易频率偏低;黄金股票涨势尚未结束,建议逢低买入并持有,也要具有提前配置的思维,不建议追涨;对于黄金期货,在金价突破震荡区间后,黄金波动率从10%提升至15%附近,虽然中长期看涨黄金,但由于波动率的明显加大,黄金期货长线投资不建议重仓,以规避爆仓风险。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