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环球股市>>  正文

【台股看过来】拜登就职没有蜜月期!台股未随美股应声起涨 外资独买台积电难支撑大盘

2021-01-21 09:04:03 来源:FX168 作者:文秉斯克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宣誓就职颁布多项行政命令,台湾万宝投资顾问蔡明彰强调美国和全球股市将没有蜜月期,美股起涨创下新任总统当选后美股表现最佳的纪录。但台股受到本土新冠疫情冲击,未随着美股应声起涨,外资涌进台积电也带不动大盘走势,绝大多数台股股票都呈现下跌趋势。

  台湾面临本土新增病例扩散,台股也正受到逢高调节卖压的影响,台湾加权股价指数回测,外资超卖台币215.45亿元。分析师指出,大盘独自靠着台积电难带动投资者买气,短期有价量背离疑虑,需先观察疫情发展和拜登就职演说再调整投资部位。值得关注的是,5G和电动车成为台股成长的新领域,IC设计公司联发科(MediaTek)也推出新款5G旗舰芯片天天玑1200。联发科无线通讯事业部总经理徐敬全指出,今年5G手机市场将倍增,预期5G手机将自去年的2亿支增加至5亿支。天玑1200采用台积电6奈米制程,特别针对中国高铁和游戏等顾客使用情景做出创新。

  谈回美股和台股之间联系,蔡明彰表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就职前,美股起涨幅度6%,而正式就职后100天就再涨5%。拜登自当选到正式就职,美股已经起涨13%,显然没有留有蜜月期,将进入涨多整理。拜登提名的候选财政部长耶伦在听证会表示,推动大规模刺激方案,却又表达不支持弱势美元的矛盾立场。市场解读希望将美元汇率维持在相对较低且稳定的区间,耶伦听证会已经描绘出未来美元走势的蓝图。

  蔡明彰表示,通过1.9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前,美元仍然处于跌势,但通过后美元将不再呈现走弱,反而处于某个反弹的区间。去年台币涨幅为5.61%,是近三年以来最强,同时也拉动台股资金行情,市场原本普遍认为今年台币将再度提升,但是目前看来,这恐怕需要加以修正。第一季度台币仍然看涨,第二季度因美国大规模刺激方案通过,台币将小幅回跌,下半年将落入区间盘整。

  至于台股,蔡明彰解释说:“台股将从急牛变成慢牛,取而代之的是景气行情主导台股,狂热资金派对将推高估值,在源源不绝的资金投入下,高本益比似乎相当合理,造成投资者偏好高本益比,但不买进低本益比个股的特殊现象。台股的资金行情将会褪色,对做梦讲故事的股票打击最大,电动车肯定是今年全球股市的选股主轴,但也要注意股价的合理性。”

  彭博社撰文评点特朗普执政期间的全球股市动向,指出他确实做到对中国采取更具对抗性的强硬措施,而这帮助台湾股市成为全球最佳股市。中美科技贸易战下,台湾股市成为最受益的市场,而无论特朗普任职期满后将如何发展,台湾股市和半导体巨头台积电的前景都是乐观的。

  自特朗普2017年1月20日就职至今,台湾加权股价指数(Taiex)依照美元计算涨幅达到惊人的92%。这也就意味着,台湾股市是彭博追踪的93个全球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远远超过MSCI所有国家世界指数的53%。台积电占台湾加权股价指数的近2/3,特朗普执政期间依照美元计算暴涨近300%。特朗普试图阻碍中国建立国内芯片产业的计划,更将中芯国际列入制裁黑名单,巩固台积电在全球芯片制造领先的态势。再加上新冠大流行期间,市场对智能手机和计算机的需求增加,促使全球芯片短缺,这也进一步为台积电带来丰厚的收益。

  就美国持续欢迎台积电前往美国设置厂房,蓝涛亚洲总裁黄齐元也分析道,台湾去年GDP是6350亿美元,以台湾目前市值5360亿美元,再涨20%就能超过台湾GDP。换言之,台积电比台湾股市来得更值钱。他补充道,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逻辑,半导体等同于战略武器,也等同于是制衡中国的利器。而在中国的眼中,台积电可能比台湾更具备战略价值,有着台积电就不需要害怕美国,因为连英特尔都向台积电求救,中国再也不担心被美国卡着脖子。

  台股个股焦点:

  联发科(MediaTek)推出新一代 5G 旗舰晶片天玑 1200 系列,获小米旗下品牌Redmi率先采用,双方将合推首款旗舰级游戏手机,同时与知名手游王者荣耀,透过软硬体设计,提升玩家体验;由于电竞手机向来为高通(Qualcomm)市场,联发科此次透过软硬合作,并整合自家5G平台,也等同向对手宣示,将进逼电竞领域。

  代工大厂仁宝(Compal Computer)近年持续扩大非个人电脑事业比重,宣布携手台湾微软和通路商杏丰(Sinphar Pharmaceutical),推出Pixsee AI智慧宝宝摄影机,首度跨入科技育儿市场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