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INE原油大跌3%,创逾一个月新低!二次疫情冲击需求,但打破供需平衡还须另两股力量

2020-07-20 16:52:02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周一(7月20日)上海原油价格下跌,主力合约SC2009,以293.3元/桶收盘,下跌3.01%,创逾一个月新低。油市受新增病例急升将削弱燃料需求的担忧拖累,同时主要原油生产国准备增加产量;燃料需求已经普遍回升,4月在全球各国实施限制措施并下令企业关闭后,燃料需求暴降30%;不过,消费量仍然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随着新增病例数再次上升,燃料购买量再次下降。能源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周五的数据显示,美国能源企业连续第11周将活跃钻机数削减至纪录低位。目前原油市场仍处于僵局当中,波动率也回到历史低位区间。我们认为从边际上来看,虽然国内原油采购力度放缓,但OPEC依然严格控制供给的增加,叠加利比亚港口复工失败,目前供需仍旧处于僵局之中,市场逐步清理库存。

     

  期货合约和成交情况一览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交情况 2020年7月20日(周一)
    交易综述与交易策略

  上海原油价格下跌,主力合约SC2009,以293.3元/桶收盘,下跌3.01%。全部合约成交160605手,持仓增加6897手至138647手。主力合约成交111145手,持仓增加6727手至62668手。
    交易逻辑:二次疫情恶化冲击需求,但油市供需僵局未打破。

  支撑位:美油35关口获支撑;INE原油260关口存支撑。

  阻力位:INE原油300关口存阻力;美原油45关口阻力强劲。

  交易策略:短线基本面多空各有,空头建议背靠300做空,多头建议背靠250做多。

  中国及海外消息

  【贝克休斯:美国原油和天然气钻井数连续11周下降,至纪录低点】

  【美国能源部长布鲁耶特表示,已经与印度签署关于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SPR)中存储原油的谅解备忘录,将在未来数周至数月内与印度讨论存储原油的细节】

  【挪威能源部:挪威6月份石油产量为154.30万桶/日,挪威6月石油、天然气凝析油产量为185.7万桶/日,挪威6月份石油产量低于约定上限4.1%】

  【大商所:加快油脂油料期权品种上市 加快研发豆油、棕榈油期权】

  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研究推进油脂油料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大商所价格的国际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加快油脂油料期权品种的上市步伐,加快推进豆油、棕榈油期权品种的研发,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避险工具。进一步提升油脂油料衍生品市场效率。根据产业的变化,适时通过调整品种交割质量标准和交割升贴水措施,让相关合约更加贴近大豆来源变化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扩大仓单交易的品种范围,逐步引入更多的油脂油料品种的仓单交易。 

  【LPG基差再度下滑,指定交割厂库扩增】 

  就LPG自身基本面来说,海南炼化的MTBE装置预计下周开始检修,为期20天,当地醚后碳四供应减少,其他地区也存在不同幅度的检修,国内整体资源量或存在小幅下滑。需求方面,民用气仍处在淡季的节奏,地摊经济对需求提振幅度有限,终端消费相对疲弱。原料气方面,近期深加工市场开工率变化相对平稳,市场刚需变化不大。总体来看,下周原油端指引不明朗,而随着供应端的收缩,基本面与市场心态或边际性向好。考虑到盘面升水偏高,期货价格在当前水平继续大幅上行的驱动有限。但市场对11/12月旺季预期相对乐观,期货盘面依旧存在支撑,可以考虑在价格有一定回调后进行多头配置。

  【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下调因时制宜】 

  上海期货交易所及其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日前发布公告,下调原油、燃料油、低硫燃料油、石油沥青、天然橡胶、20号胶和纸浆等七个期货品种的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今年以来,上期所针对交易所内的相关交易品种,累计调整两次保证金比例和四次涨跌停板幅度(经济参考报) 

  【中国石化:广东石油签下首个年销量超万吨LNG点供项目】

  中国石化消息,近日,广东茂名石油签下某公司LNG点供站项目。这是广东石油首个年销量超万吨的LNG点供项目。该点供站由广东石油投资建设。预计该点供站年需求LNG超过1.5万吨,为公司增销增效奠定基础。(官网) 

  【穆迪:全球航空业客流在2023年之前都难以彻底复苏】

  ①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报告称,即使日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出现了有效的药物和疫苗,全球航空业的旅客规模也难以立即出现V字形的恢复,最乐观的预计是,至少要到2023年,航空业客流才会恢复到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平;

  ② 穆迪指出,航空公司和机场的流量在国际间交通仍未恢复的状况下,眼下依旧是门可罗雀,今年上半年全球航空旅行需求同比重挫了90%。而在2019年,航空旅行及其配套产业贡献了全球GDP的3%。而在未来,即使旅客人数逐步恢复,航空器生产商如波音和空客等公司,也仍会是在这场空前灾难中最后走出阴影的受害者;

  ③ 这也意味着来自航空交通的能源需求也会持续不振,而这会对原油需求来自直接的持续冲击,在疫情爆发之前,全球每天消耗得航空燃油折合原油达300万桶,占全球石油总产量的3%。

  机构观点

  【华泰期货:当前油市供需僵局或难以打破】

  目前原油市场仍处于僵局当中,波动率也回到历史低位区间。我们认为从边际上来看,虽然中国原油采购力度放缓,但OPEC依然严格控制供给的增加,叠加利比亚港口复工失败,目前供需仍旧处于僵局之中,市场逐步清理库存。

  首先需求方面,从区域来看,亚太仍旧是需求的边际变量,需要同时考虑中国原油采购的放缓以及其他亚太国家进口的恢复。6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再创新高达到1300万桶/日,由于油轮滞港依然较大,预计7月份进口依然偏高,但由于采购放缓,我们预计从8月份开始原油进口将从高位回落,虽然商务部第三批原油进口配额全额发放以及中科炼厂正式投产,但我们预计由于炼油利润大幅萎缩以及成品油出口难以放量,预计国内炼厂将会消化前期采购的库存为主,原油采购将会放缓,而国内依然紧张的原油库存也是压制进口的重要因素。此前由于油轮滞期过长,部分船货转卖给周边其他国家如韩国。

  而从亚太其他国家来看,在原油进口上呈现不一样的图景,从进口恢复的角度来看,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是印度,日本与韩国短期增加进口的可能性不大(韩国在疫情期间原油进口没有明显回落,而日本则受制于成品油出口不佳国内炼厂开工低迷,以进口成品油的方式来满足需求),而从印度来看,根据Kpler船期数据来看,印度原油进口量在6月份降低至350万桶/日以下,但预计在7月份恢复至400万桶/日,如果完全恢复至疫情前的进口量水平,预计其进一步进口增长空间在50-80万桶/日,但由于目前印度疫情形势严峻,我们认为其要在短期完全恢复依然充满挑战,因此从亚太原油整体需求来看,我们预计在近期1-2月的时间进入到一个低迷期。

  从供给的层面来看,OPEC+在上周的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原油出口量不增加的表态,这相当于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虽然限产联盟计划将减产规模从960万桶/日恢复至770万桶/日,但考虑到伊拉克以及尼日利亚弥补减产以及中东发电需求增加,预计原油出口的增长是有限的,此外委内瑞拉的产量下滑也抵消了其他国家增产的影响,因此当前OPEC+出口增长有限,供给依然是相对偏紧的。此前市场一直较为关注利比亚港口的出口恢复情况,但目前来看由于其国内地缘政治博弈仍处于僵局,短期复产无望,因此无法指望利比亚打破目前的供需僵局。

  而在欧美市场方面,相对于亚太地区,西区的原油进口恢复会更加缓慢,美国方面,受制于疫情以及拉美出口需求不佳,其炼厂开工率在75%附近徘徊,而欧洲炼厂则受到炼厂利润水平的压制,大幅增加进口的可能性不大。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当前的市场又重新回到了2019年的格局,供需重新回到一个紧平衡的阶段,目前能够打破这种平衡或许要依赖地缘政治或者黑天鹅事件。

  【澳新银行:原油市场有望在四季度前实现平衡】

  澳新银行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病例数量的不断增加,炼油厂的利润尚未恢复,炼油商的需求将继续低迷,而运输可能会再次减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同意从8月开始将日减产规模削减200万桶至77万桶,如果其他成员国完全履行承诺,并承诺弥补5月和6月增产带来的损失,这一增幅可能会限制在每日100万桶;需求复苏将吸收部分过剩需求,帮助市场在2020年第四季度之前实现平衡,不过新冠肺炎病例的再次出现仍然是一个关键风险,因为重新封锁可能会破坏需求复苏。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