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沙特放弃阿美2万亿估值目标?支撑无力沙特或放弃油价目标,深化减产或成空谈

2019-11-05 16:32:01 来源:汇通网 作者:佚名

  经过多年的延误,10月3日沙特市场监管机构正式批准全球最大的石油企业——“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在该国证券市场上市的申请。不过目前仍有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沙特阿美2万亿美元的估值问题。

  沙特阿美将在本周晚些时候(11月9日)公布IPO的招股说明书,且预计在12月某个时候在国内的Tadawul交易所实施上市。

  沙特阿美在公告中表示,最终要约价、要出售的股份数量以及要出售的股份百分比将在询价圈购结束之前确定。这将是史上规模最大IPO,全球每8桶原油中就有一桶来自于这一家公司,但是这家全球规模最大的石油生产商的估值仍旧是一个迷。

  事实上这家公司在过去几年上市计划多次遭到推迟的最主要原因也是因为低油价——因沙特无法借由沙特阿美上市来筹措所需的足够的资金。

  不过消息称沙特已经接受了估值低于预期,并积极推动阿美上市,这意味着沙特已经放弃了此前的油价目标,或暗示12月会议上OPEC+或难以实现深化减产。

    市场对于沙特阿美的普遍估值介于1.2万亿美元至1.5万亿美元之间,沙特王储接受低估值?

  在沙特阿美宣布上市计划后的第二天,市场对于沙特阿美的估值存在分歧,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性的是,大部分的机构认为沙特阿美的估值难以达到2万亿美元。

  《金融时报》报道称,沙特希望通过持有的3%的沙特阿美的股份来募集600亿美元。这就要求该公司的估值需要达到2万亿美元。但是自从沙特王储萨勒曼提出这个方案以来,上市估值却一直浮动。

  从事上市业务的国际银行们目前给出的评估金额目前只有1.5万亿美元,甚至更低。同一家银行估值的上限和下限之间也差距明显。比如美国银行预估阿美的上限和下限分别为2.27万亿美元和1.22万亿美元。

  野村资产管理中东地区首席执行官塔雷克·法德拉拉表示:“现在似乎出现了折衷方案,价格范围在1.6万亿美元至1.8万亿美元之间。”

  伯恩斯坦对阿美的估值在1.2到1.5万亿美元之间。

  但总体而言,多数分析师认为,沙特阿美的估值应当介于1.2万亿美元至1.5万亿美元之间。不过沙特王储似乎已经同意了估值低于其预期值。

  三位消息人士表示,接近上市进程的人士已经将王储的预期估值调降至1.75万亿美元。消息称,萨勒曼已经表示,沙特阿美的IPO成功比估值更为重要,因为很多人认为2万亿的估值是难以实现的。

  低油价导致阿美净收益下滑也是导致估值下滑的重要原因

  阿美在上周日和本周一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些额外的财务信息,包括其详细的9个月收益状况。

  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沙特阿美净收益从一年前的831亿美元下降至682亿美元。沙特阿美没有对收入的下滑做出解释,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反映了油价下跌对其收入的影响。

  根据其提供的公司债券招股说明书,2016年,当油价跌至13年低点时,阿美公司的净收入仅为130亿美元,而2018年为1110亿美元。两个时间节点也恰好对应近几年油价的低点和高点。
    需求因素抵消减产的影响,沙特支撑油价无力或难以推进进一步减产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沙特王储接受了估值低于预期的目标实际上暗示了沙特可能不会采取更为激进的减产措施。

  当前沙特的原油产能为1200万桶/日,但是自2018年12月以该国的产量总体低于1000万桶/日。从数据看,沙特的产量配额为1031万桶/日附近,这意味着沙特较之减产目标高出了逾30万桶 /日,即使在10月沙特产量恢复,大增85万桶/日,沙特的产量仅维持在990万桶/日附近,仍较之产量配额少40万桶/日。

  究其原因,沙特希望通过大力减产以支持油价,从而为国内的预算平衡以及沙特阿美2万亿美元的估值筹措资金。

  但是自2019年以来,油价总体走势疲软,需求疲软抵消了减产的影响。
    在9月14日因沙特油田遇袭导致该国的原油产量锐减570万桶/日,这使得油价一度出现近20%的涨幅。但是随着沙特产量提前恢复,油价迅速回落,且一度逼近50美元关口,因需求放缓的忧虑抵消了供应中断的担忧情绪。

  而随着近期俄罗斯表示没有必要进一步深化减产,同时此前沙特非正式邀请巴西加入OPEC,但是巴西方面给出的预估是未来10年仍有240万桶/日的增产空间。同时此前一份数据显示,OPEC需要额外的50万桶/日的减产幅度才足以维持当前的减产目标。

  因此沙特减产的压力不断加大,对于沙特阿美估值不及预期,实际上已经暗示沙特正在逐步放弃原油的价格目标。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沙特仍将致力于维持减产协议,此前OPEC给出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按照当前的产量水平,2020年仍有20万桶/日的产量过剩,这可能导致油价的进一步下滑。

  北京时间15:26,美原油现报56.42美元,跌幅0.21%。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