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油市何时平衡?分析人士:2020年中期;但沙特正在加码减产以期时间表提前

2019-08-22 16:08:15 来源:汇通财经APP 作者:佚名

  国际油市何时平衡是一直是困扰市场的问题。对此知名能源分析师约翰·肯普表示,随着近期美原油产量放缓以及OPEC持续减产,预计到2020年中期将能够实现油市平衡。

  不过部分分析师认为,对于急于实现预算平衡的沙特而言这一进程过于缓慢,料沙特将在未来加大减产和减少出口的力度。同时伊朗和委内瑞拉产量的持续下降也使得这一进程得以加速。但是需注意国际贸易局势和全球经济前景仍是主导需求前景的因素,如果未能得到改善,油市平衡的实现将进一步推迟。

    油价走低降低页岩油产量是实现市场平衡的关键

  随着全球制造业放缓以及汽车销量的下滑,目前全球石油消费量正在以5年最快的速度下滑。与2018年同期相比,石油消费总量排名前三的国家在3至5月的石油消费量下降了0.2%,即平均消费量下降100万桶/日。

  联合组织数据倡议(JODI)数据显示,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石油消费的下降速度达到了最高水平。

  上次出现这一水平的需求下滑是在2014年至2015年之间,当时因为消费量下降,加上美国页岩油增产和沙特方面拒绝减产,这使得油价出现暴跌。

  有了前车之鉴,即使当前美原油产量再次飙升,同时消费的意愿也在降温,但是沙特仍然维持减产以支撑油价。

  但即便如此,布伦特原油较之年内高点已经下跌了27美元,跌幅高于30%,较之2018年创下的近五年高点则累计下跌了逾30美元。
    基于此,知名能源分析师约翰·肯普表示,需求对于油价的打压作用明显,和此前的情况一样,只有通过持续走低的油价来打压页岩油的产量增速,才能有效的促进消费,以便实现市场平衡。

  预计2020年中期有望实现油市平衡

  事实上自从2018年末以来因油价持续走低,美国的原油钻井数一直处于不断下降的过程中。

  在过去几个月里,美国的原油钻井数已经下降了120口,占比13%。
    同时美国的原油产量增速也已经收窄至160万桶/日,较之2018年底的200多万桶/日出现了大幅的下滑。此前美国能源署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的原油产量已经跌至了1170万桶/日,较之2019年历史峰值1240万桶/日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肯普指出,基于历史经验,一般油价出现明显的波动将在3至4个月内反映在原油钻井数据上,同时在此后的9至12个月会反映在产量水平上。

  因此肯普认为,自2018年10月以来的油价大跌将会导致2019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上半年美国原油产量的大幅放缓。如果全球经济未进入衰退且石油需求未出现进一步的下滑,那么预计生产和消费将在2020年中期重新平衡。

  沙特严格控制出口水平以期加速实现油市平衡

  不过对于沙特而言,如果依靠油价和页岩油产量的关系来实现油市平衡,显然是不行的,随着近期沙特阿美的IPO进程加快,沙特急于推高油价。

  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沙特阿拉伯6月原油出口较上月下滑,该国将原油日产量维持在1000万桶以下,以帮助缓解全球供应过剩的局面,支撑油价。

  联合组织数据倡议(JODI)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6月原油日出口量为672.1万桶,低于5月的694.2万桶。但6月日产量为978.2万桶,高于5月的967.0万桶。

  显示,OPEC在此前的月报中罕见的发出了悲观预期,并认为到2020年市场将会出现20万桶/日的过剩产量。

  因此从沙特的数据来看,尽管该国的产量略有上升,但是出口下降了20万桶/日,暗示沙特正在通过控制出口以实现油市平衡,从而支撑油价。

  认为,未来沙特仍将维持低出口的状态,尤其是减少对于美国的出口。此前美国从沙特阿拉伯进口的每周EIA评估显示,美国目前正在进口的沙特石油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TankerTrackers.com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7月美国沙特石油进口量从2018年8月下降62%至仅26.2万桶/日。

  伊朗和委内瑞拉产量出口继续双降,伊朗出口已降至10万桶/日

  不过加快推进油市平衡的重担并非落在沙特一个人肩上,因美国制裁,委内瑞拉和伊朗的被动式减产实际上也一定程度缓解了沙特的减产压力。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二表示,美国决定对所有购买伊朗原油的行为重启制裁,已使国际市场每日减少近270万桶伊朗原油。美国2018年退出2015年签定的伊核协议后,11月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并于今年5月终止对进口伊朗原油的买家提供豁免,旨在使伊朗石油出口归零。

  根据一名追踪石油出口流动的行业消息人士及路孚特Eikon数据,伊朗7月原油出口量约为10万桶/日。若包含凝析油,则出口量约为12万桶/日。

  显示,在2018年5月之前伊朗的原油出口量一度高达200万桶/日上方,在2019年初也曾一度达到120万桶/日,随着此后美国停止制裁豁免,该国的出口量迅速收窄至40万桶/日,目前已经跌至10万桶/日附近。

  而另一个饱受产量困扰的国家是委内瑞拉。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在7月继续呈下降趋势,3.2万桶/日至74万桶/日。自三月份以来,该国产量停滞在70万桶/日至80万桶/日之间,远低于2018年和2017年的140万桶/日和190万桶/日的水平。

  总结

  认为,国际油市平衡可能会因美国原油产量放缓在2020年中期实现。不过考虑到沙特仍在主动减产以及伊朗和委内瑞拉出口的持续下降,在没有市场风险和国际贸易局势深化的情况下,料在2019年末和2020初的时候将初步实现平衡。

  但是需警惕,如果全球经济放缓和国际贸易局势持续,这可能会导致油市平衡进一步延后。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