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抢完厕纸抢啤酒 央行“倾其所有” 疫情下的英国有多慌?

2020-03-22 21:33:01 来源:FX168 作者:文星晴

  本周,英国政府正式下令关闭学校,关闭酒吧、影院等公共场所。直至周六,英国累积新冠肺炎病例已达5018例,死亡233例。严峻的疫情之下,一贯以冷静自持的英国人也慌了。

  最明显的例证是,英国大小超市的厕纸货架已经空空如也。你在网络上可以找到不少人们抢购厕纸的疯狂场景。据说有个人买到了一家超市里的最后两包厕纸,正感到庆幸,结果一出超市门两包厕纸就被打劫了。

  其实疫情中的抢购实属正常,比如SARS期间的板蓝根,这次的双黄连。虽然后者纯属误导,但尚在可以理解的范围之内。西方也不例外。1918年西班牙流感暴发时,一款名为Vicks VapoRub的治疗鼻塞和咳嗽的药膏年销量瞬间从90万美元攀升到290万美元。新冠病毒爆发以来,欧盟委员会一直在持续大量囤积手术手套之类的医疗设备,算是国家级别的抢购了。

  即便如此,抢厕纸这件事也完全算不上合理,简直是匪夷所思。疫情会导致消毒液、洗手液、药品的需求量增大,但并不会让你用掉比平时多得多的厕纸。从供应上讲,英国本土就生产厕纸,即使全国封锁,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也不可能缺货。

  大多数人在最开始应该都是这样理智思考的,但当有人开始抢购厕纸,你就会想,他们是不是知道什么我们不知道的信息?这时候最符合逻辑的反应就是跟着抢,否则就抢不到了。这也是一种“羊群效应”,当第一个人决定这样做,所有的人都会跟随。而如今这种现象只能证明一件事——面对空前的状况,大家都异常紧张。

  抢购厕纸可以算得上是全球通用的恐慌性抢购的标志性事件了,更具英国特色的是英国国民对酒类产品的大肆购买。

  周五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关闭酒吧,这对英国民众来说,算得上是最大力度的“社交隔离”了,因为酒吧是他们最重要的社交和休闲场所。此前英国政府只是“建议”民众别去酒吧的时候,不少酒吧还是人满为患,就连约翰逊的老爸都在媒体的采访中说,酒吧还是应该“想去就去”。

  如今禁令正式下达,英国人还是难以抑制对酒的热爱。一位自由民主党议员第一时间晒出了自己的酒吧“外卖”。超市内的酒类产品更是被抢购一空。

    来源:推特

  抛开厕纸和酒不说,让人深感担忧的是英国超市中的生活必需品都在面临短缺。一些超市出台了限量供应的规定,网上超市Ocado一度关闭了网站,并声明再度开放时会采取配给制。

  周六(3月21日)最新一期的英国政府每日疫情发布会中,主讲人是环境大臣乔治·尤斯蒂斯 (George Eustice),分立他两侧的除了以往的医疗官还有英国零售商协会的首席执行官海伦·迪金森(Helen Dickinson)。尤斯蒂斯呼吁国民:“购物时想想他人,购买超过你的需求意味着其他人将买不到他们所需要的。”

  迪金森特别提到一位护士在社交网站发布的视频,这位护士在视频中无助地哭诉自己结束48小时的值班后来到超市准备为接下来的48小时采购时,却发现根本买不到东西,“像我这样的人会在你危难之时照顾你,所以请停止抢购。”

  除了超市抢购,专家们还在预言一种企业级别的恐慌行为。墨尔本杰Jamieson Coote债券公司的安格斯·库特预期,如今企业数月无收入的前景意味着,直面风险敞口的行业信誉度直线下降,从而被切断融资渠道。当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后的危机将完全重演,银行会争先恐后地保持流动性。

  他以维珍澳大利亚航空为例——该公司市值今年已减半,至5亿澳元,但仍背负着50亿澳元的债务——库特说:“在他们的头脑中没有人会借钱给维珍澳大利亚航空。”

  他解释道:“比方说,你管理着一支加拿大的养老基金,六年前,你给了一家银行10亿美元。每年都会结清这笔保证金,交易仍然有效。但是现在你只会说,‘那个,我可以把这笔钱要回来吗?’但银行的问题是,我从哪儿能找回这10亿美元?因为现在流出资金多于流入资金。”

  库特总结说:“这确实是不平凡的时期。我从事这项业务已有25年了。”和我们即将面临的危机相比,“当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只能算是儿戏。”

  在这种非常时期,个人和企业的行为脱离正常轨道,当权机构又何尝不是。周四(3月19日),英国央行宣布降息至历史最低的0.1%,并提升20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规模。这已经是两周内的第二次紧急降息。美联储、欧洲央行乃至全球许多国家的央行都在近期内实施了类似的举措。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2008年的金融危机,会发现那时“央妈”们能够大展拳脚,挽救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完全是因为“弹药”充足——英国在2008年的基础利率是5%。如今她们在利率已经超低的情况下短时间内一降再降,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一边喊着“我跟”,一边洒尽手中所有筹码,一把“梭哈”,倾其所有......

  抢购的民众担心现在不买以后就买不到了,央行担心的则是现在不采取行动就来不及了。金融市场连续“暴动”数周,刚刚上任的英国央行行长贝利称,央行再不降息、再不出台刺激政策,情况就会恶化。更何况政府出台封锁措施后经济实体将面临的空前打击。英国老牌零售商玛莎(M&S)不无伤感地表示,他们在二战时都没有停业过。

  贝利说:“一周内Covid-19的严重程度和扩散速度明显增加,这是我们必须加以评估和做出反应的,我们不能等到经济数据出来再行动了。”他还表示:“这些天我和其他央行行长们进行讨论,毫无意外的是我们都得出相同的结论。”

  虽然贝利直击央行所剩“弹药”无几的言论,“我们还没完成,英国央行将在未来几天和几周里会做公众所需要的。”但人们都不由得担忧央行们将“降无可降”。

  如今只剩下政府这道最后的防线。英国政府在周四宣布封锁命令的同时,也公布了将为在此期间被迫停止工作的国民提供80%工资(上限每月2500英镑)的政策,并表示考虑为每个家庭分发“无条件基本收入”,随后还陆续宣布了托管航空业,计划暂时国有化铁路公司等政策。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说:“这是我们历史上首次介入企业。”评论戏称为“英国式共产主义”。

  好消息是,英国目前的财政赤字占GDP的2%,金融危机后的占比是10%,也就是说,英国政府还有实力这样继续“撒钱”。坏消息是,疫情还会持续多久,没有人说得清,英国政府目前给出的期限是三个月,但在疫苗没有成功研制出来之前,一切都是未知。

  现在英国全国打出抗疫口号:“留守家中,护卫医疗,挽救生命。”希望大家也能好好回味一下英国在二战时期的口号——“保持冷静,继续前行”。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