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编剧都不敢这么写!一篇泄密报道引发的风波

2019-07-14 16:38:01 来源:FX168财经网 作者:佚名

  本周英国上演了一出真实的“大戏”,一篇披露英国机密外交文件的报道掀起一系列风波,直接导致英国驻美国大使辞职,英美两国首脑也牵涉其中。这出戏从爆发到如今过去了整整一周,随着剧情的展开,多线并行,每个主题都引人入胜,全程紧凑无尿点,相信即便是最具才华的编剧也不敢这么写。

  开篇即劲爆:英美互“撕”

  上周日,英国《每日邮报》周日版爆了个“大料”——披露了多份英国政府机密备忘录,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在其中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执政形容为“机能障碍”、“笨拙”、“无能”。

  在这组最早可以追溯至2017年的沟通文件中,达罗克评价特朗普说,他“散发着不安”,要和他有效沟通“需简明扼要,甚至直白坦率”。

  然而,大使先生的描述太过“坦率”,直接激怒了总统阁下。特朗普周一在推特上发文反击,“我们将不再和他来往。”而在之后的两天里,美国政府也真的没再邀请达罗克参加相应的外事活动。

  周二,特朗普余怒未消,用比达罗克在机密文件中更为“直白”的措辞回敬,说达罗克“古怪”、“愚蠢”,是个“装腔作势的傻瓜”。

  特朗普还进一步迁怒达罗克的“顶头上司”——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说她没听自己的建议,愚蠢行事,结果把退欧搞得一团糟。

  对待批评者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推文炮轰火力十足,这显然是典型的“特朗普风格”。不同寻常的是,英美向来互称亲密盟友,而这种交往方式显然不太友好。

  英国官方的回应则是力挺达罗克,表示大使就是应该“对他们所驻国家的政治作出诚实的、不经修饰的评估”,坚称不会召回,也是很“刚”了。

  全民大讨论:谁的错?

  问题来了,两个友邦外交发生不快,究竟是谁的错?

  出言不逊的特朗普首先成为众矢之的。华盛顿邮报评论说,这原本是个小插曲,却被特朗普搞成了重大外交事故。

  Daniel R. DePetris在英国周刊《旁观者》发表的文章中不无感慨地写道,这要是在克林顿、布什或者奥巴马的执政时期都不算个事儿,达罗克会继续出入白宫。“无论你爱他还是恨他,这就是特朗普”,“无论你喜不喜欢,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

  有趣的是英国民众的反应。虽然经常“不拘一格”的特朗普在英国不怎么受欢迎,但对于此次事件的罪魁祸首,英国人民更多追究的是始作俑者,一个是泄密者,另一个就是大使达罗克。

  比如在读者多为中产阶级的英国主流媒体——《邮电报》——的评论栏中就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评论。

  泄密者的责任显而易见——泄露国家机密文件,损害国家利益。

  而对于达罗克本人的批评则角度各异。

  一种是说,作为外交官应该政治立场中立,既然对美国总统抱有这样的“偏见”,就不应该前往美国担任大使。

  另一种是说,即便是要将实际情况向本国部长报告,也可以用更有技巧的“外交辞令”,不用这么“瞎说大实话”。

  还有一种是说,特朗普是什么样的人,我们的“第四频道”(英国一家民营电视台)每天都播啊,英国人都知道,你为啥要付诸笔头让人抓“小辫子”呢?

  大使辞职:谁逼走了他?

  然而,这些对达罗克的批评之声在他周三辞职后嘎然而止。舆论瞬间转向,“油管”里BBC相关报道下方的评论几乎是整齐划一的赞扬之声——“做得好”、“有担当”、“够果断”。英国官方的领导们更是纷纷深表遗憾。

  但新的问题来了,是谁逼走了这位几十年来为英国外交事业兢兢业业、原本明年1月份就要顺利退休的大使?

  答案似乎很明显,达罗克在他的辞职信里写道:“现在的形势让我无法完成我份内的职责。”是谁说不再和这位前大使来往来着?有评论称,特朗普不会轻易“炒”人,但他有办法逼走他不喜欢的人。

  其实这回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表达对英国驻美大使人选的不满。他在入主白宫之初就曾力主“换人”,推荐曾经帮助自己竞选、时任英国独立党领袖的法拉奇。

  驻地国指定大使人选,这显然是英国不能接受的事。当时担任英国外交大臣的鲍里斯·约翰逊一点也没客气,回应说英国驻美大使“没有空缺职位”,还盛赞达罗克是“一等一”的大使。

  有些奇妙的是,如今约翰逊又被要求对达罗克进行评价,但他的身份已经“今时不同往日”,成了下任英国首相的热门人选。而他的竞争对手就是现在的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

  二人在周二的电视辩论中对此事发表评论。亨特明确维护达罗克,并提醒特朗普尊重英国。约翰逊则强调英美友好关系,对于如果担任首相会不会让达罗克留任则语焉不详。

  有人说,约翰逊的这一态度是达罗克决定辞职的最终导火索。可能的未来“老板”不认可,待下去还有什么意思?

  约翰逊因此在英国国内饱受批评。但也有人为他辩护。Tom Harris在英国邮电报上刊登的文章中评论道,要表态支持达罗克很容易获得民众好感,但约翰逊强调的是事实,而非人们想听的,这才是真正的领导力。

  调查元凶:泄密者是谁

  无可否认的是,这件事可能给接棒梅姨的约翰逊带来不小的麻烦,毕竟在此竞选的关键时刻,民意大过天。如果达罗克没有辞职,他的去留就更会成为下一任英国首相的一大难题——留下,可能给英美关系带来障碍;召回,意味着驻地国可以插手大使人选。所以有分析认为,泄密者是为了跟约翰逊做对。

  没错,现在问题又回到了原点——追究泄密者。除了上述这种推测,关于泄密者的目的,分析认为还有很多可能。他有可能是要破坏英美关系,也有可能是针对达罗克所拥护的留欧派,或者仅仅是要用达罗克的言辞来羞辱特朗普。

  无论事实如何,英国这次很可能对泄密者追究到底。一方面是造成英美外交横生事端、英国还折损一名大使的严重后果,一方面是泄密事件着实已经成为英国政府的心头大患。

  比如英国与欧盟谈判期间,政府机密文件就频频出现在报端,老是被提前亮出底牌,想必英国的谈判团队没少因此头疼。

  事件发酵:另一段风波

  而正是这份声明又惹出另一段风波。声明的结尾说:“对已经造成或有可能造成损害的泄密电文的发表也可能是犯罪,会被起诉。我建议所有社交和主流媒体的博主、编辑和出版者不要发布泄露的政府文件,把它们交给警方或所有者。”

  这引起英国舆论不满,认为是干涉媒体自由。各位“大人物”也纷纷表态。

  约翰逊说阻止报纸刊登这类文件代表“触犯媒体自由,并阻止公众讨论”。

  亨特说,泄密“损害了英美关系,牺牲了大使的工作,这必须由泄密者完全负责”,但他捍卫媒体刊登这类泄密文件的权力,“如果他们收到这类文件并判断它们符合公众利益,发表是他们的工作。”

  曾经身为英国财政大臣、如今担任《伦敦标准晚报》主编的奥斯本言辞更是激烈,“警方攻击媒体自由简直是自找麻烦。这类起诉根本没机会成功。”“要是他们坚持威胁媒体,会有让他们辞职的呼声。”

  最新的消息是,英国警方为此澄清,他们尊重媒体权利,不会干涉阻止编辑自由民主地发表符合公众利益的报道,媒体在国家审查行为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执法机构所针对的是违反官方秘密法案的泄密事件。如果不符合公众利益,公开这些文件也可能违法。

  到底什么是真正的自由?这值得深思。

  人物影响力重大,关系错综复杂,发生时间敏感,情节多变,政治、权谋、悬疑,现今又上升到社会、人文、司法高度,这部大戏明显还没有终结,欲知后事如何,只能继续追剧喽。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