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吴辉:Fed政策难退出将是美元逆转的重要信号

2021-07-05 13:10:13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吴辉 专栏

  

美国最近五次经济衰退前后的实际季度GDP(根据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值)

  上面的图表描绘了美国最近五次经济衰退期间和之后的实际季度GDP值(即根据通货膨胀调整后得出)。分别是1981-1982、1990-1991、2001、2007-2009 和 2020-2021(红色虚线)。

  所有经济收缩周期中,实际 GDP都是连续几个季度低于经济衰退前的水平。有些衰退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反弹;但在 COVID-19 引发的衰退开始一年后,美国的实际 GDP 已经高于其衰退前的值。

  毫无疑问,这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快速的经济反弹。这也进一步验证了疫情对于经济活动影响的短暂性,我们或许再也不会看到大规模的社会活动封禁导致的供需失衡,无论是疫苗有效亦或是病毒变异导致疫苗的无效,大流行病最终都将成为全民群体免疫的一种普通流行病。这种社会经济活动快速扩张导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扭曲,对应的就是我们看到的各种资产价格的表现,市场需要一定的均值回归,触发的潘多拉盒子已经被打开,就是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

  
2013年伯南克时期缩减对美元曲线的影响与现在

  美联储在6月会议承认讨论了缩减规模,市场对于9月可能做出的缩减决定已经开始计价,同时美联储会在在7 月和 8 月不断发出缩减预警的声音。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经转向了8月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鲍威尔可能的表态对于Taper进程的声明。美联储向市场承诺在实际缩减购债规模之前重复的和市场做有效沟通预警,这样一来市场预期9月将作出缩减规模决定。由于疫情影响经济状况的特殊性,从缩减规模和速度来看,可能都会高于和快于2013年。

  
2013年伯南克时期2-5 年期曲线急剧陡峭化

  在 2013/2014 年的 12 个月逐渐缩减期间,30 年期和 5 年期债券收益率的价差收窄了150 个基点。如果美联储决定在 9 月缩减规模,那么剩下的时间一直到2022年会发生什么?至少收益率曲线会趋于平坦。长端利率走高企稳最大的风险是短端利率的快速抬升,尤其是5年期收益率。美国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 3 月份的高点下跌约 30 个基点。当美联储在 6 月会议上强硬是出乎市场意料的,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是暂时上升,随后明显下跌,即使短期国债收益率攀升。从这些方面来看,美联储可能并未落后于收益率曲线,并正在及时收紧政策以防止通胀压力上升到更高水平。

  
美元指数的循环周期

  在前文我们讨论了更多美联储即将缩减购债规模对市场的影响,以及做了2013年伯南克时期缩减购债规模和现在的比较,但是我们可能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即使疫情快速控制,疫苗有效,社会活动恢复疫情前水平,问题就在于,疫情前的世界经济好吗?答案很显然,很差。疫情只是给伤口本已溃烂不堪的经济撒了一层盐,加速了伤口的溃烂。单纯的伤口消毒处理,能改变既定溃烂的事实吗,显然也是不可能的。

  我们在回到美联储的Taper,注意了,是缩减“购债规模”,而不是“缩表”,也不是“加息”,这是不同的概念,天壤之别。我们可能会看到难以有效退出政策的美联储。高债息可能是美联储难以退出的原因,天量债务压顶,没有更多的人帮助分担,这可能不是好事,需要别人来分担,低利率,低汇率成必然。

  通过美元的循环周期来看,我们可能还没见到美元的低点,这也侧面会印证美联储对于政策退出的困难性,同时市场预期给的太满,3季度可能会成为美元指数的寻顶之路。

  
回看历史,当美国CPI高于其他发达市场时,美元往往会下跌

  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抢眼,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做一些统计模型来对历史规律进行复盘。

  对于美元崩溃论而言,大众也需要擦亮眼睛,拆开各项表来看,大多数经济体远比美联储无节操。

  参考资料:

  《缩减恐慌过后,机会浮出水面》;

  《需求繁荣结束之后,Fed政策或存变量》;

  《经济复苏路漫漫,市场路径三部曲》;

  《宏观环境继续改善,欧洲美元巨鲸押注8月美联储转鹰》。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