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k线江湖学堂:

2021-01-15 13:25:13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陈晓寒 专栏

  国际支付巨头Paypal全资控股国付宝,意义重大,对国内稳定的双寡头格局带来波澜,但能否掀起风浪仍有待观察。

  收购国付宝100%股权,Paypal登录中国市场

  早在2019年9月,央行批准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PayPal由此成为首家进入中国的外资支付机构。

  

图片

  而近日,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再次发生变更,原股东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为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也就是说,持有国付宝30%股份的国富通退出,PayPal的全资子公司美银宝加入。一进一出,意味着国付宝剩余的30%股权将转手给美银宝,PayPal也因此将持有国付宝100%股份,国付宝已被Paypal全职控股。

  
图片

  其实很早之前PayPal就已看上中国市场并计划进入中国市场,在2004年8月,美银宝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约14.8亿元,由PayPal全资控股。

  2019年美银宝获得国付宝70%的股份被认为其开始发起中国业务的尝试,到此次美银宝接手国富通持有的国付宝30%股权后,PayPal实际意义成为国付宝的控制人,意味着其看好中国市场以及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的战略意图,也可以看出PayPal在中国持续发展的决心。

  
图片

  国付宝早于2011年12月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业务经营范围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在2016年12月成功续展的同时,国付宝正式与海航集团旗下支付机构海南海岛一卡通合并。

  目前,国付宝旗下现拥有针对B2B、B2C的网络支付产品、移动支付产品等,针对企业资金管理服务推出的云账户服务;针对跨境商贸领域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针对个人用户的手机钱包客户端等多款支付类产品。

  Paypal全资收购了国付宝之后,也就直接全资拿下这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为Paypal进军国内移动市场拿下最重要的入场券。

  
图片

  双寡头格局难以攻陷,PayPal或有新招

  PayPal可以理解为美版的“支付宝”,业务范围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支持全球100多种货币交易,还包括加密货币交易,用过超过3.5亿支付活跃账户,是全球用户最多的支付软件。

  虽然PayPal是体量巨大的支付软件,但是相比国内支付宝及其附属公司的全球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0亿,PayPal明显有很大差距。而且对于PayPal来说,中国支付市场有很大的吸引力,中国有超14亿人口,且移动支付在中国快速发展,市场相对已经成熟,所以进军中国市场是必然事件。

  尽管收购了具有支付牌照和相关业务许可的国付宝,为PayPal带来了在中国市场“抢蛋糕”的机会,但PayPal目前仍难以在线下竞争中与国内支付巨头抗衡。在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基本被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巨头垄断。

  
图片

  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依然保持头部两家大幅领先的局面,第一梯队的支付宝、财付通分别占据55.6%和38.8%的市场份额,两者合起来的市场份额高达90%。

  外资的进场短期来看暂时难以撼动国内移动支付市场,中国支付市场早已成为全球费率最低的区域,国内5‰左右的费率远远低于国际上1.5%至2%的收费水平,所以外资支付机构抢占国内市场份额的难度非常大,不过PayPal仍然在谋划在另一条车道尝试超车的机会。这便与PayPal选择收购国付宝而不是其他第二梯队或第三梯队的支付机构有关。

  近年来,中国放开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并鼓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

  
图片

  在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投资国内支付机构,相对于其他支付机构,国付宝宝的牌照齐全,不仅有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还于2015年和2016年先后获得基金支付业务许可和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特别是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成功吸引了PayPal的注意。PayPal进军国内支付市场,要走的路不是与支付宝等寡头硬碰硬,而是去做其更有优势的“跨境支付”业务。

  实际上,PayPal在跨境支付方面有着较强的优势,长远来看,其应该有盯住VISA、万事达卡、美国运通这些国际卡组织进入中国清算市场后的商机,让出境的中国人用他们的卡和支付服务。

  
图片

  而且,PayPal与卡组织在跨境交易的合作中更成熟,针对即将进入中国清算市场的境外卡组织,或许就是PayPal在中国支付市场中错位竞争的优势所在。

  境外消费市场是PayPal的主场,一旦疫情缓解或解除,国人被积压的境外消费意愿不容小觑。同样随着国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出国购物消费的场景越发常见,被移动支付的便利性“惯坏”的国人在境外消费时,国付宝的境外支付功能就容易成为市场的一大竞争力。

  
图片

  PayPal成功收购国付宝,意义更大

  正如我们所知,PayPal在境外拥有极大的用户群体,庞大的应用场景,和支持广泛的支付货币,足以说明PayPal在支付渠道领域是极具竞争力的企业。

  但国内的双寡头形势却与国际不接轨,电商支付解决方案而生的支付宝,和发发过节红包的社交“支付”工具,竟然可牢固地掌握国内90%的份额,反观PayPal因一直无法获得国内支付牌照而痛失最佳市场抢占份额的机会,也一切都和监管环境有很大关联。

  
图片

  至今,PayPal也成为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市场提供在线支付服务的外资公司,其标志性意义很大,意味着国内支付行业对外开放继续稳步推进。另外,PayPal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也有很多行业方面的积极意义。

  首先,对境内外支付机构实现统一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有助于培育创新驱动的竞争新优势,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结构。

  其次,适度引入外资支付机构,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支付机构和支付产业的服务水平。

  再次,扩大支付清算市场双向开放,有利于深化我国支付服务市场改革,加快创新转型,完善制度建设,扩大和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

  
图片

  最后,不得不联想到蚂蚁集团此前因反垄断而被国内监管部门约谈,如今PayPal这个时候能够成功全资控股国付宝,相信也是国内监管部门希望引入PayPal这条鲶鱼来让整个移动支付行业更公开透明,更合理规范,更加具有竞争力,从而保护消费者权益。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