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周评:欧美央行纪要公布 阶段性复工与防疫正考验经济反弹 多级矛盾角力市场

2020-05-23 20:13:01 来源:FX168 作者:文十门

   05月18日至22日市场综述:本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依次公布4月决议纪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暗示更多刺激计划“在路上”;

  数据方面,美国公布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至243.8万,连续第七周下降,过去九周累计突破3800万人;欧美地区5月制造业活动继续萎缩,但PMI数据均好于预期,扶助风险偏好回暖;

  地缘政治中,国际紧张再次发酵,围绕疫情、贸易博弈和中概股危机的多重矛盾角力市场。

  外汇市场上,上周末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增加市场对更多宽松刺激救市的定价,叠加冠状病毒疫苗消息滋生市场希望,提振风险偏好和美股表现,触发美元周一低开于100下方,至本周末,多空持续受到经济有望反弹的乐观情绪和全球贸易紧张气氛的双重夹击,最低测至99大关,最高升至99.87一线,暂时无缘重返100上方;

  受美元被动防守反推,欧元/美元一度趁势攻破1.10大关,当周最高触及1.1008水平,直逼看跌的200日SMA均线阻力位,但终因“后劲不足”缺乏实质的政经基本面扶助,很快放弃上半周盈利,并持续下破1.09大关,最低跌至1.0084水平;

  英镑/美元本周波幅222个点,上未破1.2300心理大关,下固守1.2070支撑位,大华银行预期未来3周该货币对的汇价或维持在1.2100-1.2400区间宽幅震荡,因英国脱欧和经济反弹的不明朗持续“作祟”。

  商品市场里,原油价格延续始于4月27日当周的低位反弹,一周升逾5美元/桶,连续上破30-34大关,关于各经济体逐步经济重开的消息提振油市需求的预期,叠加美国石油生产商与OPEC+继续减产,美钻井平台数连续第三周跌至历史最低,为油价反弹进一步提供动能。

  现货黄金则是另一番局面,本周初始,受市场定价经济反弹慢于预期,低利率和更多刺激押注的影响,触发多头续刷逾7年高位,拉升攻至1764.80一线,尽管分析师们普遍认同黄金长线维持看涨的趋势,但本周之后几个交易日黄金“踌躇”的表现,揭示对经济前景有望转危为安的部分预期仍在消噬多头“火力”。

  股指表现中,对疫苗的持续期待,逐步解除经济封锁的措施,以及史无前例的刺激救市维持对风险情绪的支撑,美股展露回暖迹象,其中道指一周累涨3.3%,创自4月9日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标普500指数累涨3.2%,纳指累涨3.4%。

  欧洲股市中,英国富时与德国DAX累涨逾3%;法国CAC累涨逾1.9%。

  当周要闻盘点:

  (一)美联储纪要公布、鲍威尔重申立场 阶段性复工与防疫正在考验经济前景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2:00分美联储公布4月决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的担忧转向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纪要指出,在4月29日的决议上美联储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并对未来措施予以考虑。纪要暗示美联储可能采取更多行动,尽管并不明确何时。

  委员们指出,“今年晚些时候”可能需要“进一步明确”资产购买。

  纪要表示,“与会者评论称,除了近期经济活动遭遇到严重的挫伤外,疫情也对经济中期带来巨大不确定性和海量风险。”

  其中一处共同的担忧落在今年晚些时间第二波高峰的来袭,纪要点出,关于反弹前景更可悲的概率与这一基线预测改善的概率是同样可能发生的。

  同时就其他明确的风险,纪要概述认为,银行业存在脆弱的风险,非金融机构存在破产的风险,部分委员指出银行应当通过限制股东支出股息和回购的方式来提前准备应对这些可能出现的风险。

  就降息或负利率的讨论,美联储则制定了一系列贷款和流动性计划,目标是市场功能性和帮助企业和个人获得资金。官员们认为这些措施将持续,并且可能采取额外措施,并称现行方案对经济下行的严重度的抑制已显关键。

  同时讨论还包括了在利率无法抬高前,指定一个明确日期的可能性。

  针对这份纪要,Capital Economics机构点评指出,“纪要重申了经济的阴郁,与诸多美联储官员公开言论对经济快速反弹表示担忧相呼应。但随着局势发展迅速,上一决议大部分的讨论已经过时。”。

  事实上从鲍威尔近期讲话的基调看,纪要的口吻倾向传递经济即将面临的挑战。

  经纪商安达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认为,4月纪要显示美联储不会很快扭转前瞻指引,预期6月决议会很更新对经济预测的概述,且届时才会讨论美联储工具箱中的收益率曲线控制。

  Moya增述指出,“在一系列美联储紧急政策后,美联储最近一次决议并无给出任何新的更新,此前迅速的反应令市场对这些政策的效果采取等待观望的态度,部分委员可能推进更猛的货币政策,促使了市场押注负利率的概率。”

  除了本周的纪要内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多次现身发表言论。

  其中,鲍威尔在本周二与美国财政姆努钦共同出席的网络经济听证中,对美国经济的脆弱给与评估,并警告未来几个月可能出现更严重的失业。

  鲍威尔指出,可能需要向各州和企业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持,以避免永久性的经济损害。姆努钦则认为,如果不迅速实施重开措施,经济可能永远无法完全复苏。

  双方同时对美国国会3月批准的面向小企业和个人2万亿美元经济援助法案中的拨款记录予以说明。

  而在周四的表态中,鲍威尔重申了美国经济从当前严重的衰退中给予复苏努力面临“全新不确定性”。

  鲍威尔称,能否成功经济恢复很大程度取决于公众对逐步解封后不会引发第二波疫情高峰的信心。

  尽管周四的讲话鲍威尔没有就美联储下一步可能的行动给出线索,但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另一场活动中则重申了将使用工具箱中所有工具来保护并促进经济反弹。

  由于全球领先的制药企业与研究机构仍奋斗在研发疫苗的前线,对于经济能否稳中重开,反弹能否成功兑现,第二波疫情高峰能否避免,已有多名经济学家,央行官员表态,这些都取决于疫苗。

  本周一美国制药企业Moderna公布其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阶段人体试验的初步结果,显示积极信号,引发市场对疫苗很快出现的期待,触发该公司股价一度飙升至87美元,但这一初步结果也迅速受到医学专家关注并展开辩论,令股价之后回落。

  周二时段,美国健康新闻网站Stat采访数名疫苗专家指出,单凭Moderna官网一纸声明完全无法判断疫苗本身的好坏。此前已有疫苗专家表示,Moderna没有给出对评估新冠疫苗关键的数据。现有的数据不足以说明疫苗是否有效,令市场情绪回落。

  疫情与经济指标方面,据Worldmeters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3日17:49分,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共1,645,353例;累计死亡病例增至97,655例。

  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至5月16日当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7周回落,减至243.8万,基本符合预期240万,过去9周累计超过3800万人失业。

  数据公布后,NBC纽约报道点评称,尽管数据环比呈现下降表现,但随着美国各大州逐步解封经济,美国就业市场维持苍凉之景。

  在任何历史标准对照看,初请失业金数据维持庞大,几乎是疫情袭来前接近正常水平10倍的量。

  美国普查局周三一份调研也指出,接近半数美国人不是表示他们的收入已经下滑,就是表示他们家中一位成年人遭遇裁员或工时减少的现象。

  逾1/5的美国人对下个月能否有能力及时支付房租或贷款鲜有信心。

  多数经济学家和企业管理层已经表示,解除企业活动的封锁状态可能将不足以显著提振未来几周或数月的招聘。

  调研显示,消费者将继续对购物,旅行,外出就餐或大型群聚活动保持谨慎,直至疫苗的出现或他们有足够信心认为能够避免感染。

  路透社本周也指出,有经济学家表示,疫情下疲弱的需求正在触发其他行业,如能源,信息,金融和保险,教育等的裁员出现,这一幕令新的私营和公共部门削减开支或干扰就业市场恢复的可能性增加。

  东京三菱日联银行纽约办公室首席经济学家Chris Rupkey指出,“美国的大州可能会重开开放,但全美劳动力市场仍处于数百万人关闭的状态,且没有收入和失去薪资但仍需开支的现象将成经济反弹显著的逆风。”

  (二)欧银纪要公布 欧洲央行称经济可能无法V字反弹

  除了美联储本周公布纪要之外,欧洲央行于周五欧市也公布了4月决议的纪要,认可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限制经济加速下行的作用,强调欧洲央行紧急购债灵活性的至关重要。

  纪要显示,委员会成员担心经济形势可能会变得过时。“中性”经济预期情景可能过于乐观。管委会必须准备随时调整PEPP和其它工具,

  纪要指出,市场普遍认为管委会的货币政策措施提供了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

  但欧洲央行也警告称,单靠货币政策无法解决这些问题,财政政策也需要发挥重要作用。

  欧银表示,危机持续的时间越长,金融放大效应的风险就会增加得越多。除了疫情造成的直接破坏之外,欧元区的增长预计将会恢复。

  不过欧洲央行在公布纪要的时刻也透露,不太可能实现快速的V型复苏。

  同时段,欧银首席经济学家连恩指出,欧元区通胀将显著放缓,并在6月触底。尾部风险已大幅恶化。

  如果需要,欧洲央行必须准备好在6月调整工具。欧洲央行必须持续审查所有政策措施。

  (三)国际局势多重矛盾袭来

  最后聚焦国际局势,自疫情以来,国际关系持续受到关注。

  综合路透社和CNN等媒体报道,在经历过去一周的贸易紧张气氛之后,本周特朗普政府进一步令“紧张”发酵。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05月25日)

  美国阵亡将士追悼日、英国春季银行银行假日 假期休市

  周二(05月26日)

  20:30 美国4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22:00 美国4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5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重要事件:

  03:00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发表讲话

  周三(05月27日)

  04:30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

  09:30 中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

  22:3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

  重要事件:

  01:00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加主题为“生活在COVID-19的世界:与主要卫生和经济专家的讨论”的线上会议

  05:00 新西兰联储公布金融稳定报告

  05:00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和高级副行长威尔金斯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讲话

  07:00 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就金融稳定报告召开新闻发布会

  15:3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21:15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东部各州州长举行在线会议,将讨论新冠疫情等问题

  周四(05月28日)

  20:30 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23)

  22:00 美国4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重要事件:

  00:30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疫情和重启经济发表讲话

  02:00 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09:00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3:00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关于长岛经济形势和美联储应对新冠疫情行动的直播讨论

  周五(05月29日)

  17:00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20:30 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美国4月个人收入(月率)

  22:00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重要事件:

  21:40 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就危机时期经济结构变化如何影响劳动力市场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23: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通过视频会议就经济问题展开讨论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