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持仓总量创历史新高!黄金需求逆势增长3%!世界黄金协会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一览

2019-11-05 17:29: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世界黄金协会周二(11月5日)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报告显示,尽管全球各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需求依旧稳定,但今年第三季度的央行购金量仍大幅低于去年同期创下的历史记录。同时受到创多年新高的金价的压制以及消费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担忧的影响,全球金饰需求出现了16%的季度同比下滑,金条需求也同比下降50%。

  但是强劲的黄金ETF流入(258吨)抵消了其他方面黄金需求的疲软,令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仍取得3%的季度同比涨幅。

    2019年三季度黄金持仓总量创历史新高,增长量创近4年最大季度涨幅

  第三季度,全球黄金ETF的总持仓量达到了2855.3吨的历史新高。总持仓量在第三季度增长了258.2吨,这也是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高的单季度流入量。全球央行为应对经济下滑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避险需求以及金价自身的势能是驱动黄金ETF总规模增长的主要因素。
    全球央行宽松周期

  今年以来全球央行陷入了宽松周期,美联储10年来首次降息且一共实施了3次降息,同时美联储重启了每月60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

  欧洲方面,欧洲央行在9月实施了降息,即使处于负利率的状态,市场仍预估欧洲央行未来仍有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同时欧洲央行重启了每月200亿欧元的购债计划,这被市场视作是重启QE的开始,这导致欧洲央行内部出现了分歧。

  而日本央行方面,此前日本央行取消了维持超低利率的期限,暗示在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内都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为未来进一步降息敞开了大门。

  此前澳洲联储年内也实施了三次降息,新西兰联储此前甚至一次性降息25个基点,这都是全球宽松的表现。由于货币贬值导致资产缩水以及持有黄金成本下降,这使得黄金受到追捧。

  国际贸易局势、脱欧不确定性以及全球经济放缓忧虑

  另一方面国际贸易担忧情绪以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对市场信心造成影响。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国际贸易紧张局势是下行风险的主要来源。

  而此前脱欧局势的不确定性以及美伊紧张关系的持续发酵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情绪,这都促进避险资金流入黄金。

  事实上最新公布的CFTC持仓数据显示,尽管近期国际贸易局势和缓,理财经理将其Comex黄金期货投机性总多头头寸减少12347手至230664手。同时,空头投注减少了1773手至32106手。但是黄金的净多头头寸目前为198558手合约,较前一周增长7%以上。因对冲基金仍不愿放弃其净多头持仓。

  强劲的黄金ETF流入推动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3%,但内部分化明显

  尽管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取得3%的季度同比涨幅,但是内部分化明显。

  央行黄金买入放缓,但总体呈稳步增长态势

  全球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在第三季度增长了156.2吨。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放缓了38%,但部分原因是高基数效应-去年第三季度是我们有记录以来全球各国央行购金量最高的一个季度。

  而2019年前三季度,全球各国央行共计净买入了547.5吨黄金,同比上升12%。总体而言全球央行黄金购买需求依旧旺盛。
    数据显示,中国的黄金储备自去年十二月以来实现了“十连涨”,截至9月底黄金储备共计1948.3吨,位列全球第七。第三季度增持相对平稳,达到21.8吨。中国国家外汇储备局对黄金的长期持有价值,以及在资产多元化上发挥的作用也给予了肯定。在全球政经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黄金储备的战略地位尤显重要。

  世界黄金协会(WGC)前主席、黄金矿企Franco-Nevada主席Pierre Lassonde称,自1989年以来,世界各国央行一直是净卖家,但在2018年已经从黄金净卖家转变为净买家。各国央行已从每年出售400多吨黄金,转变为每年购买600多吨黄金。

  与此同时,大量购买黄金的央行也发生了变化,从上世纪80年代末以西欧国家央行为主,转变成如今的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央行。当央行买入时,你希望与他们一起买入。

  金价处于较高的位置打压黄金饰品买需

  不过相比于央行持续稳定的购买,全球金饰需求在第三季度出现了16%的同比下滑,至460.9吨。持续的地缘与经济不确定性使得消费者情绪悲观,加之金价高企,压制了全球主要市场的金饰需求。

  第三季度中国金饰需求同比下降12%至156.3吨,为连续第四个季度同比下滑,比近五年173.5吨的单季平均值低10%印度的黄金进口在10月份下降了33%,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印度2019年黄金需求预期将降至三年以来低位的700吨。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金价的持续走高是打压黄金消费的重要因素。BMO Capital Markets大宗商品研究董事总经理科林·汉密尔顿表示,尽管处于印度购买黄金买需最旺盛的季节,但10月份黄金进口量下降了38吨。高昂的价格推迟了珠宝买家的购买。2019年印度历中有71个吉祥日(2018年为31天),市场原本预计印度今年的需求将强劲,但是似乎并没有看到印度扩大黄金购买的消息。

  亚洲需求萎缩过半,金币金条需求大降

  第三季度,金条与金币投资需求减半,至150.3吨。以多种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均有大幅上涨,也是导致金条与金币投资量降至多年来低位的主要原因。全球的个人投资者都因此选择了观望以及高位卖出获利。
    数据显示,金条投资的大幅下降是由亚洲推动的,在7-9月期间,亚洲的需求萎缩了三分之一;欧洲和北美的需求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这一影响,欧洲和北美日益增长的经济担忧和不断改善的金价前景使投资者重新产生兴趣。

  不过由于亚洲是传统的黄金消费来源国,世界黄金协会指出,目前超过一半的黄金流向了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国家,欧美需求增加不足以抵消亚洲需求的疲软。数据显示,随着近期国内黄金价格创下多年新高,中国的金条与金币需求下降了51%,至42.8吨,为三年来的最低水平。

  科技用金小幅回落

  在全球经济挑战仍存的情况下,科技用金需求在第三季度同比下滑4%,但新兴的5G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使得电子元器件用金需求降幅缩小。

  消费者大量抛售黄金,黄金供应量同比增长10%

  不过全球黄金供应量在第三季度升至1,222.3吨,同比涨幅为4%。供应量增长的主要驱动来自于同比上升10%的回收金供应量,是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高水平。持续上涨的金价仍在驱使消费者卖出黄金。而金矿产量为877.8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几无变动。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