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下一个油价周期,将决定沙特的前途命运

2020-05-07 13:53:50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Nan

  

下一个油价周期,将决定沙特的前途命运


  留给依赖原油的国家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新能源的崛起以及环境变化问题都促使经济社会开始摆脱对原油的依赖。幸运的是,虽然化石燃料不再为买家所青睐,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大多数消费者仍然需要石油和天然气。

  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经济之前,市场人士预计石油消费量将缓慢增长至2030年,并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保持在稳定的水平。现在疫情扰乱了市场节奏,危机过后需求会出现怎么样的变化仍未可知。

  有鉴于此,一部分产油国正在利用一切机会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并摆脱对于原油的依赖。

  在过去的几年中,沙特阿拉伯在这一方面作出了许多努力。自从具有改革意识的王储成为沙特王国事实上的领导人以来,沙特政府就出台了促进国家经济转型的综合发展计划,其中包括社会转型以及对于科技以及基础设施的实质性投资等。

  至于沙特能否赶在原油需求彻底萎缩前的经济转型末班车,最近两年尤为关键。

  
原油是沙特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为了给雄心勃勃的“2030年愿景”计划进行融资,沙特阿美已经正式在国内上市。作为沙特经济王冠上的明珠,沙特阿美肩负着给沙特的现代化改造提供资金的使命。

  然而,由于油价近日大跌,沙特阿美的日子也不好过。而且没有远赴美国上市,反而选择在国内IPO,大大削弱了沙特阿美的募资能力。尽管如此,这家超级石油巨头的前景依然被广泛看好。至于沙特的经济改造计划能否成功,关键就在于下一个油价自然周期可以给沙特阿美带来多少收益了。

  油价的发展历史表明,一个价格周期大概是20年到30年左右。上一个周期正好结束于3月份新冠疫情引发市场的崩溃时期,当时原油需求暴跌30%。如果这个周期定律是正确的,那么下一个周期应该在2040年到2050年之间结束。

  然而,现在就开始预测下一个周期的原油价格难度相当大,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原油需求量会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内逐渐下降——即便疫情已经过去,一些需求也无法修复。

  有鉴于此,为了确保获得足够资金,沙特阿美已经开始对旗下的资产动手了。

  据报道,沙特阿美正在考虑出售可以盈利数十亿美元的管道项目,该公司目前正与摩根大通、三菱集团进行沟通。但由于当前的交易条件并不理想,正式的交易程序还没有开始。

  
沙特经济转型路上另一重阻碍


  即便油价恢复政策,沙特阿美重新回到疯狂盈利状态,也不代表沙特的经济改革可以保证成功。

  沙特的现代化计划旨在完成金融市场和社会体系的双重改造。

  一方面,沙特政府打算将大规模的金融资源用于投资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政府也希望彻底改造国民的生存面貌和社会阶层体系。

  然而,社会层面上的现代化改革受到宗教以及文化方面制约,改革效果可能差强人意。

  目前,沙特社会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补贴和直接现金援助来维持相对较高的生活水平。作为沙特的主要收入来源,一旦能源收入下跌,那么社会的现实压力就会迫使劳动力市场发生巨变,提升活力和劳动产出率是沙特劳动力市场的一大难题。

  综上所述,沙特能不能顺利赶上经济转型的末班车,在多个层面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无论前景有多迷惘,有一点是肯定的:稳定的油价,是一切改革的基础。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