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管道污染危机潜藏两大重磅影响:下半年俄罗斯或试图推高油价?

2019-07-09 15:06:19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据外媒报道,自5月份开始逐步恢复清洁原油发货后,Transneft PJSC(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日前正式宣布,从7月份开始客户的发货要求都将得到“充分满足”。

  这意味着,德国、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和捷克等国将再次通过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分支管道获得每月约400万吨的清洁石油。

  随着俄罗斯数十年来最大的石油供应中断危机接近结束,不少分析机构开始梳理自今年4月份至今,俄罗斯原油市场经历的打击和转变。

  其中,牛津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尔马科夫(Vitaly Yermakov)表示,德鲁日巴事件暴露了俄罗斯石油运输系统中的薄弱环节。而这对于整个原油市场而言,还将产生两个重要影响。

  第一个影响是,欧洲乃至全球的原油供应格局,面临新的挑战。有关市场分析指出,尽管经历了一场影响巨大的管道污染风波后,俄罗斯在欧洲市场的地位份额毫无变化。然而,市场情绪还是出现了一些变化。

  上个月,俄罗斯对波兰和捷克的原油供应被短暂停止,原因是该地区再次检测到过量的有机氯化物。上周五,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PCK Schwedt工厂出于同样的原因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管道石油,转而从德国罗斯托克港(Rostock)进口。

  对此,叶尔马科夫表示:总体而言,欧洲市场对德鲁日巴的危机表现出了恐惧心理。叶尔马科夫在6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这次危机带来的后续影响是,虽然欧洲各国无法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但它们从俄罗斯进口原油时将更加谨慎,并采取更严格的监控标准。此外,必要时受影响国家将不惜动用自身石油库存,确保炼油厂继续运转,也不会放松进口标准。

  针对这一事件,波兰炼油商Grupa Lotos SA表示,目前已在探索原油供应多元化的可能,并研究了未来可能限制低品质原油影响的技术解决方案,但目前还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法改变现有供应模式。

  德国炼油及燃料供应商协会MWV发言人Alexander von Gersdorff则表示:

  “数十年来,德鲁日巴管道一直运行顺利,只有少数情况例外。这意味着,我们(德国)和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将会继续,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原油污染问题发生之后,我们也意识到,现在是到了寻找第二层保险的时候了。”

  惠誉高级董事马林琴科(Dmitry Marinchenko)也表示,欧洲客户并不认为俄罗斯是一个不可靠的供应商,但从PKN Orlen SA、Lotos和MOL Group等石油巨头去年发布的年度报告来看,它们很早就开始努力减轻对俄罗斯的依赖。

  马林琴科指出,虽然出于地理和物流因素的限制,欧洲消费国将很难找到比俄罗斯更便宜、更合适的原油供应国,但欧洲炼油商必然会将供应商多元化提上议程,或寻求改变合同模式,以保障自身权益。

  第二个重要影响涉及的主角,是在这次危机中真正伤痕累累的俄罗斯国内管道运营商。

  一方面,运营商要面对巨额赔偿和清理费用带来的压力。尽管对于Transneft这样的巨头来说,最糟糕的情况似乎并没有发生:至关重要的德鲁日巴供应网络因污染而关闭了数周,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欧洲买家会放弃俄罗斯原油。然而,由于巨额赔偿要求尚未解决,Transneft经营压力在不断上升。

  关于赔偿问题,Transneft尚未公布预算。潜在财务影响的唯一基准是管道运营商与哈萨克斯坦同行达成的协议——这个中亚国家的一些石油供应也受到污染,因为它通过俄罗斯的管道将原油运往波罗的海港口乌斯特-卢加。Transneft估计,共有2220万桶石油受到污染,如果向哈萨克斯坦支付每桶15美元的赔偿金,最终开销可能高达数亿美元。

  另一方面,叶马尔科夫认为,以Transneft为代表的俄罗斯管道运营商们面临关键转型。

  叶尔马科夫分析称,德鲁日巴危机开始时规模很小,发现的时间也不晚,今年4月就曾被警告管道中白俄罗斯分支部分的有机氯化物含量过高。但由于监管机构缺位,没有及时解决反馈的问题,导致污染问题很快演变成一场大危机。到媒体广泛曝光之后,一向以向欧洲出口可靠能源而自豪的俄罗斯,已经向客户输送了数百万桶受污染的石油。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表示,这一错误给俄罗斯经济、财政和公众形象带来了“非常严重的损害”,接下来有关部门和企业会努力做出改变,拒绝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而解决即时危机的责任,就落在了Transneft身上。该公司管理着一个近6.9万公里(4.29万英里)的主干管道网络,这些管道肩负着为西欧和东亚的主要客户输送原油的重任。可调查机构称,原油的污染源是俄罗斯中部管道网络的一个偏远采集点,而Transneft缺乏对这一区域以及其管道系统沿线约150个其他采集点的监控能力。

  这意味着,Transneft可能需要做出很大改变。Transneft总裁托卡列夫(Nikolay Tokarev)在4月底的一次会议上表示,Transneft的目标是加大掌控力度,成为所有与其管道相连的私有采集点的运营商。

  此外,该公司也承诺会加强石油质量控制。根据牛津能源研究所的报告,按照俄罗斯的标准,Transneft必须每天检查装运的石油中硫和石蜡的含量,但有机氯化物每10天检查一次。现在,该公司已经转向每天监测11项石油质量指标,包括有机氯化物。

  毫无疑问,上述变化可能会让俄罗斯整个石油行业付出巨大代价——营运成本的大幅上升。叶尔马科夫在6月的报告中表示:

  “俄罗斯低成本石油生产传统即将结束,加强控制和加入更多检查可能会增加俄罗斯石油生产商的成本。最终这部分支出是由政府补贴,还是转嫁到消费国身上,我们只能等待市场后续发展给出答案了。”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