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油市走向不明?三大催化因素或给方向选择临门一脚

2019-05-09 13:20:03 来源:汇通财经APP 作者:佚名

  周四(5月9日)国际油价窄幅震荡,暗示市场对于油市走向仍持观望态度。

  近期国际紧张局势对于原油需求的影响、OPEC的产量变化、美国的原油产量以及美国对于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是近期主导油市走向最主要的因素。不过部分分析人士指出,四大因素相互制约,油市目前总体平衡,因此一些正在被市场忽略的催化因素对于油市近期选择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罗列了部分其他可能或引导油市走向的因素,供投资者研判油市的方向选择。

    利比亚内乱可能会引发产量清零的可能,这一缺口将达到100万桶/日

  首先是利比亚的局势。利比亚的局势一直是市场关注点之一,但是在2019年利比亚局势总体对油市影响有限。

  不过随着近期利比亚国民军无视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袭击的黎波里一个多月后,战斗仍在继续。分析人士称,当前利比亚国内的局势甚至比内战时期还要混乱,加剧了该国石油产业崩溃的风险。

  事实上该国的石油产业已经受到战争的影响,4月10日该国一石油设施因受到攻击引发了火灾被迫停产,同时近期再次发生了石油工人遭遇绑架事件。

  在经历了长期内战后,利比亚于2018年末成功将石油产量恢复至100万桶/日上方,同时在同年12月实现130万桶/日产量,为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截至冲突爆发前该国的原油产量也有126万桶/日,但是随着战争爆发,该国的原油产量再次面临清零的风险。

  据汇通网观察,在2018年11月因武装分子占领,该国最大的沙拉拉油田直接关停,造成了31.5万桶/日的产量损失。而在2018年7月初该国的港口因武装势力关停,该国的原油产量直接归零。即使恢复出口后,该国的产量短时间也仅仅至恢复到了65万桶/日至70万桶/日。

  渣打银行认为,冲突所导致的产量中断可能会导致利比亚在伊朗和委内瑞拉已经减产190万桶/日的基础上再减产100万桶/日。如果符合该投行的预期,料将推动油价大幅走高。

  伊拉克增产野心勃勃,短期有近40万桶/日增产空间,长期为150万桶/日

  原油供给方面,市场仍在密切关注沙特的增产动向,尽管沙特已经明确表示将会增产以应对原油供应短缺,但是目前而言还没有大幅增产的迹象,因沙特希望油价维持高位以支持该国的2030愿景计划。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似乎忽视了伊拉克这个OPEC第二大产油国增产的意愿。自2018年12月宣布减产以来,伊拉克在减产上似乎没有明显的举措。

  具体数据显示,伊拉克在2018年末的原油产量达到了460万桶/日,但是到今年3月仍然维持在460万桶/日附近。伊拉克对于减产协议几乎是半推半就式的承诺,仅仅只承诺将2月360万桶/日的出口量缩减至350万桶/日。

  分析人士指出,石油收入占伊拉克政府收入的95%,这就决定了伊拉克不可能有实质性的举动。同时在2018年的时候伊拉克便已经开始一系列的增产计划。

  在2018年11月伊拉克石油部长加德巴恩便表示,未来几年伊拉克计划在升级基础设施之后使出口能力达到850万桶/日,其中包括来自南部油田的650万桶/日。在北方城市基尔库克到土耳其地中海杰伊汉港口的新管道建成之后,将新增100万桶/天的出口能力。
    尽管部分分析师认为伊拉克达到850万桶/日不太实际,但是其产量完全可以达到600万桶/日,这几乎达到了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1250万桶/日产能峰值的一半,因此伊拉克在国际原油供应中的发言权将会有所增强。

  而伊拉克原油品质较高也成为了国际原油巨头争相抢夺的香馍馍。消息称,伊拉克将很快完成与埃克森和中石油在南方开发油田的大规模长期协议。一旦这个项目完成,Nahr Bin Umar和Artawi这两个油田的合并产量将达到50万桶/日,而目前为12.5万桶/日。

  国际能源署近期也表示,伊拉克将在未来十年内成为原油产量增幅第3大的产油国,其产量将增加近30%,仅次于美国和巴西。

  据汇通网观察,在2018年6月OPEC达成增产的协议后,伊拉克实际增产量可能达到了70万-80万桶/日,因此随着近期减产开始放宽,料伊拉克仍将在短期内实现快速增产。在市场没有其他限制产量上升的因素下,伊拉克的产量或使得油价有所承压。

  加拿大原油库存创历史新高,减产或再次酝酿,预计有30万桶/日的空间

  根据能源信息提供商Genscape的数据,加拿大西部原油库存4月达到创纪录的3710万桶,因为阿尔伯塔省政府此前的减产未能有效缓解该地区的产量供应过剩。

  Genscape表示,库存增加的原因是加拿大管道流量减少。在2018年末因西部精选石油的价格跌至14美元,与美原油折价达到了惊人的50美元,这迫使加拿大在年初减产以支撑油价。

  尽管目前该国原油价格已经回升至50美元/桶上方,但是在截至4月5日和4月26日的几周之间,库存增加了250万桶,增加了近11.7万桶/日,但是原油出口则依旧疲软。

  Genscape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4月底创纪录的库存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该省迄今为止在控制供应方面的努力未能成功缓解供过于求的局面。

  Genscape表示,在截至4月26日的一周内,TC Energy的Keystone管道的流量减少进一步导致库存增加。

  Genscape数据显示,4月加拿大原油逐轨装载量较上月增加4.7万桶/日至19.7万桶/日。根据国家能源委员会的数据,这远远低于加拿大12月出口的35万桶/日。这意味着一旦油价因滞销再次出现大幅回落肯能会迫使该省再次选择减产。

  据悉在2019年初加拿大减产了22.5万桶/日,如果近期库存增加的情况持续分析人士认为加拿大可能需要实施更为持久和有力的减产措施,这一数字可能是30万桶/日甚至更高。

  汇通网提醒:近期油市多空总体平衡,需留意三大催化因素或导致市场情绪向一方倾斜,这将推动油市选择方向。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手机订阅专家指导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