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财经要闻>>  正文

瑞幸咖啡事件后续:董事长发声、公司最新回应 行业连锁反应已现!

2020-04-03 16:14:01 来源:FX168 作者:文Sarah

  周五(4月3日)瑞幸董事长陆正耀朋友圈最新发声:“今天更要元气满满!小伙伴加油!”

  周四(4月2日)美股上市公司瑞幸咖啡自爆首席营运官及下属员工于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虚增了22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该公司股价最终收跌75.57%。

  根据Wind数据,瑞幸咖啡大股东及董事长为陆正耀,持股23.94%。

  周四瑞幸咖啡在公告中披露,一项内部调查发现其首席运营官伪造了2019年销售额约22亿元(约合3.1亿美元)。

  瑞幸公告称,自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COO兼董事刘剑,以及向他汇报的几名员工,从事了某些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2019年第二季度至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销售总额约为22亿元。不过,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称,造假数据为核心数据,而且金额这么大,公司内部应该不只COO知道。

  在监管文件公布后,该股在盘前交易中一度暴跌超过85%。北京时间21:30,美股开盘,瑞幸咖啡开盘暴跌78.5%,触发熔断,且在开盘后的40分钟内已经熔断五次。截至北京时间23:50,瑞幸咖啡盘中第六度暂停交易,目前跌72.94%,股价报7.09美元,市值蒸发约48亿美元(约人民币340.5亿元)。

  瑞幸咖啡于去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于内部特别委员会自爆有关伪造交易讯息的调查进展细节,发现首席营运官Jian Liu及几名雇员自去年第二季开始造假,伪造交易价值约22亿元人币。

  公司细节包括成本及支出造假,同时董事会决定接纳建议暂停Jian Liu及相关员工的停职,又表明公司将采取法律行动追讨责任,同时又向投资者表明,不应依公司截至去年9月底止三个季度的业绩内容。

  公司回应

  与此同时,据媒体报道,另一位瑞幸咖啡高管CMO杨飞日内也在朋友圈表示:“资本的事我也不清楚,我也不想问,大家也别问我。我就知道经历这么多看到这么多,做人呢,两件事最重要:必须实事求是,永远元气满满!谢谢关心,我们反思”。

  据报道,瑞幸在“致瑞幸伙伴的一封信”中写到:刚刚,公司在美国SEC提交公告,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刘剑及其下属等4位管理人员,涉嫌财务数据造假正在接受公司内部调查。公司对此次事件的发生表示震惊,董事会已在获悉情况的第一时间成立了特别委员会开展独立、全面调查,目前相关当事人已停职,公司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瑞幸表示,“目前,公司已安排其他管理者接任停职人员原负责的工作,并将全力减少此次事件的负面影响。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尽职尽责,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公司将及时向监管机构、公众和各位伙伴更新调查结果。”

  据悉,目前美国已有多家律师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团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北京德恒(宁波)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志旺律师称,瑞幸咖啡或面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制裁。瑞幸高管或面临5-25年不等监禁。

  证监会发声

  日内中国证监会回应瑞幸咖啡造假事件称:中国证监会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业内评论

  日内中金公司回应瑞幸造假称:已关注,会密切留意。就在两个月前,中金公司曾公开发表研究报告,中金公司驳斥称沽空报告草根调研数据代表性不足,力挺瑞幸咖啡。对此,新浪财经询问了中金公司,对方称:“我们已关注到此事,会密切留意。”

  愉悦资本今日在致合伙人的信中,也就瑞幸咖啡一事作了回应。回应称,愉悦资本闻听此事非常惊讶,大家的利益都受到了损害,因为未出售瑞幸的任何一股。此外,愉悦资本采取了快速的行动来应对,得知消息几小时后,召集了合伙人全体会议。接着当晚又与法律顾问举行了电话会议,寻找保护投资人利益的最佳方式。

  针对瑞幸财务造假事件,日内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朋友圈发文称,这样的中概股老鼠屎对中国企业的形象影晌是破坏性的,对中国创业企业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经此事,全社会很多的经济成本会提高,因为信任已经被破坏了,而信任是最昂贵的。

  连锁反应

  日内瑞幸咖啡APP和微信小程序双双宕机。瑞幸咖啡官微表示,瑞幸咖啡APP出现故障,程序正在紧急抢修中。

  而随后瑞幸咖啡官博称APP已经恢复。

  据一位瑞幸咖啡某区域总监透露,受疫情影响,小鹿茶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暂停加盟。“由于疫情带来的影响,加盟门店这块业务目前已经全面暂停,咖啡机、部分原料等都来自国外,短时间内无法正常供应”,这位区域总监说道,“由于业务暂停,很多负责加盟业务的员工已将工作转移至直营门店”。

  除此之外,瑞幸伊利联名咖啡酸奶官旗下架,罗永浩曾在直播间力荐。瑞幸咖啡“自曝”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伪造了22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消息一出引起了业内震动,此前瑞幸与伊利联名的咖啡酸奶也在天猫官方旗舰店下架。在4月1日罗永浩的首次电商直播中,这款与瑞幸联名的咖啡酸奶全程在直播画面内,它也是罗永浩当晚推荐的第三款带货产品。罗永浩在直播间推荐称,很少有将咖啡与酸奶混合在一起的产品,自己在超市从未见过。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