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投资入门>>  正文

SuperTrader Markets汇盈证券:时间度背离(三)

2021-11-09 08:40:07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汇盈证券

  除了趋势幅度背离,趋势时间度背离也可以作为判别形态背离的一种常用方式。所谓时间度背离,是指操作级别K线图上,股价创出新高或新低,但比较前一上涨段或下跌段的时间长度却相对减少,从而表现出来的一种走势几何形态上的背离形式。意指某上涨段或下跌段的时间长度(即包含的K线数量)。下图是时间度示意图。时间度实际上就是某上涨段或下跌段内包含的K线数量。注意,箭头所指的虚线即时间度。

  



  图2-20是说明时间度的K线走势实例。时间度是每一走势段内的K线数量。如上涨段1的时间度对应虚线A,下跌段2的时间度对应虚线B,上涨段3的时间度对应虚线C。

  


  如图2-21所示,上涨走势中A、B、C三段,C段时间长度3相比B段时间长度2明显缩小,即形成上涨时间度上的背离。

  


  如图2-22所示,下跌走势中A、B、C三段,C段时间长度3相比B段时间长度2明显缩小,即形成下跌时间度上的背离。

  


  图2-23是上涨形态中的时间度背离。图中B上涨段时间度2对比A上涨段时间度1,明显收缩得厉害,表明构成上涨走势中的时间度背离。

  


  图2-24为下跌走势中的时间度背离图示。图中B下跌段时间度2对比A下跌段时间度1,看起来无明显差别,表明下跌时间度未出现背离;C下跌段时间度3对比B下跌段时间度2明显缩小,表明构成下跌走势中的时间度背离。

  


  如图2-25所示,C上涨段对比B上涨段幅度背离,但C上涨段时间度3对比B上涨段时间度2并未出现背离。这种情况称为幅度背离时间度不背离。

  小结:

  时间度背离说明原趋势在时间上已无法维持趋势走势的长度,与幅度背离无法维持原来的上涨或下跌幅度一样,都是原趋势衰竭在不同视角下的具体表现形式,都应当引起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情况下,如果出现形态幅度背离,时间度上亦会出现相应背离。但也有下面两种情况比较特殊,必须特别指出。

  (1)幅度背离时间度不背离。

  如图2-25所示,C上涨段对比B上涨段幅度背离,但C上涨段时间度3对比B上涨段时间度2并未出现背离。这种情况称为幅度背离时间度不背离。

  


  图2-26是幅度背离时间度不背离的K线走势。图中B下跌段对比A下跌段明显出现幅度背离,但B下跌段时间度2对比A下跌段时间度1却并未出现背离。实战中应当注意有这种情况存在。

  


  (2)幅度未背离时间度背离

  如图2-27所示,B上涨段相对于A上涨段幅度、时间度均未出现背离,C上涨段相对于B上涨段幅度未出现背离,但C上涨段时间度3对比B上涨段时间度2,已出现明显背离。

  


  图2-28为幅度未背离时间度背离K线走势。B上涨段相对于A上涨段幅度未出现背离,但B上涨段时间度2与B上涨段时间度1相比已明显缩小,表明上涨趋势出现时间度背离。

  


  上述两种幅度背离与时间度背离不统一的情况,若出现在上涨走势中,应当引起重视,实战中不妨当作背离对待,作好卖出的准备;若在下跌走势中出现,一般不以背离对待,实战中暂不考虑买入。

  判断形态背离时,无论是上涨段还是下跌段,都要求上涨或下跌已经完成或即将完成,这样才能通过前后比较来确定行情走势是否出现背离。如果某上涨段或下跌段仍在延伸中,那么此时判断形态背离就为时过早,判断结果也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失去实战参考意义。

  


  如图2-29所示,上涨段A和上涨段B进行比较,判断是否出现形态背离,就要求确认上涨段B即将结束或已经结束。如果上涨段B仍在向前延伸中,尚无结束迹象,那么此时就没有必要进行判断,判断出的结果也不具备实战指导意义。那么,怎样确定图2-29中上涨段B是否结束或即将结束,从而提前将上涨段B与上涨段A进行比较,得出上涨段B是否构成形态背离的结论呢?要解决这一问题,可以从以下两个步骤着手。

  步骤1:考察上涨段B是否已形成结构性顶部,亦即上涨段B是否产生峰线,这是判别上涨段B即将结束的最起码条件。如果上涨段B还没有形成顶部,则上涨段B还没有结束;如果已经形成顶部,产生了峰线,则具备结束的可能。这里涉及到结构性顶部、底部及峰线、谷线的识别问题。《磁区理论》一书中曾经作了详细的讲解,为方便读者理解,这里再说明一下。

  结构性顶部。如图2-30所示,三根相邻K线,中间那根K线的高点是三根K线中最髙的,同时低点也是三根K线中最高的,那么这种形态就称为结构性顶部。中间那根K线像山峰一样高高突出,故谓之峰线。

  


  结构性底部。如图2-31所示,三根相邻K线,中间那根K线的高点是三根K线中最低的,同时低点也是三根K线中最低的,那么这种形态就称为结构性底部。中间那根K线像山谷一样下探,故谓之谷线。

  


  如图2-32所示,上涨段B还没有形成结构性顶部,没有出现最髙K线峰线,因此B尚无明显结束特征,上涨段B与上涨段A的背离对比分析就暂不进行。

  


  如图2-33所示,下跌段B还没有形成结构性底部,谷线尚未形成,B尚无结束的特征,故下跌段B与下跌段A的背离对比分析就暂不进行。

  


  如图2-34所示,上涨趋势发展至图中这种情况,创出15.50元新高的这根K线明显成为峰线,上涨段B已有结束的可能。这时就要求对上涨段B的内部结构进行考察,以确定上涨段B是否真正结束。

  步骤2:对于图2-29中上涨段B已经形成结构性顶部的,须继续分析产生的顶部是中继型还是结束型。如果是中继型,那么背离分析仍不必进行。只有当顶部分析结果是结束型时,与前上涨段A的背离比较分析才可以开始。

  判断图2-29中上涨段B的顶部是不是结束型,可以通过分析B的内部结构,即从低级别K线图中,对上涨段B的内部情况进行细致考察,看是否已构成内部形态背离。若构成内部形态背离,说明上涨段B结束的可能性极大,就可以将上涨段B与上涨段A进行对比,来判断整个走势是否出现形态背离。

  如图2-34所示,上涨趋势发展至图中这种情况,创出15.50元新高的这根K线明显成为峰线,上涨段B已有结束的可能。这时就要求对上涨段B的内部结构进行考察,以确定上涨段B是否真正结束。

  


  要考察图2-34中上涨段B内部结构是否背离,可采用《磁区理论》中讲述的“微观观察法”,即打开操作级别的次级别或次次级别K线图,考察上涨段B相对应部分在次级别或次次级别K线图中的细微走势。若在次级别或次次级别K线图上表现出背离,那么上涨段B即将结束的几率大增。这时,上涨段B与上涨段A的背离对比分析就可以进行了。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操作级别与次级别的关系:以日线为例,考察日线级别上涨段B的内部结构,可以分析30分钟级别K线图;考察30分钟级别上涨段B的内部结构,可以分析5分钟级别K线图。这种方法就如同用显微镜来观察物体,可以看得更细微和清晰。

  如图2-35所示,下跌趋势发展至图中这种情况,出现结构性底部,5.75元这根K线成为明显的谷线,表明下跌段B已有结束的可能。但此处的谷线是中继型还是结束型,仍需进一步甄别。这时就要求继续对下跌段B的内部结构进行考察,以确定下跌段B是否真正结束。

  其考察方法和考察图2-34一样,可以采用“微观观察法”,即打开操作级别的次级别或次次级别K线图,考察下跌段B相对应部分在次级别或次次级别K线图中的细微走势,确定下跌段B内部是否出现背离。若下跌段B构成内部背离,那么下跌段B业已结束或离结束已不远。此时就可以与下跌段A来进行比较,以确定整个下跌趋势是否出现背离。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