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王奶贵:美俄谈判,美联储鲍威尔听证会,资产价格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盘!

2022-01-10 12:19:16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王奶贵 专栏

  【复盘】

  2022年第一周(1月3--7日),全球多数金融资产价格纷纷走弱,股市清一色大跌,传统避险的黄金等资产也遭遇新年来的第一波抛售潮,美国市场更现“股债双杀”。我们注意到各大财经媒体又一次集体性将原因归结为是1月6日美联储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中的鹰派会议纪要导致。毕竟公布会议纪要后,美国掉期市场价格显示,美联储3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上升到80%.

  美联储纪要显示,与会者在12月份的政策会议中指出,考虑到经济、劳动力市场和通胀前景,有必要提前或以高于与会者此前预期的速度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多数与会者认为,如果近期劳动力市场的改善步伐持续下去,加息条件可能会相对较快地得到满足。一些与会者还指出,在开始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后,相对较短时间内开始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是合适的,缩表速度可快于上一个周期。关于变异株奥密克戎,美联储并不担忧,许多与会者指出,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使经济前景更加不确定,但他们还不认为这会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经济复苏的路径。纪要总结起来就是市场对美联储的预期管理理解是:“更早更快”。

  然而,细心的投资者应该不难发现,事实上,在1月6日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前,新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3日),国际市场各类金融资产已开始无差别走弱,黄金,白银,原油等商品市场快速走低,美元走强,美债收益率大涨,次日全球股市先后下跌。1月6日的会议纪要只不过是中途的一个“推进剂”。那什么原因导致1月3日国际市场开始全线走弱呢?尤其是短期--中期美债收益率直线上涨,此后几天不断破新高,股债双杀,进而全球股市跟跌。1月3日当天,除了联合国五常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外并无大消息和数据。

  



  事出反常必有妖,“魔鬼”往往隐藏于细节中。在笔者看来,这主要可归于美联储逆回购市场流动性瞬间收紧,1月3日当天,76个市场参与方使用了隔夜逆回购协议工具,总计投入1.58万亿美元,远低于上一交易日(12月31日)的历史最大规模1.905万亿美元。美联储隔夜逆回购操作使用量从年末历史高位回落,约3250亿美元的降幅为2013年有记录以来最大。当天,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020年3月来新高0.785%,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6周高点1.577%,这意味着,美债市场发生了大规模的做空行为,债券价格大幅度下跌,而流动性瞬间收紧也造成美元急涨,黄金白银原油等价格大跌。

  【展望】

  这种流动性收紧的情形能否再持续,现在的关键点在于拜登政府的近两万亿美元经济议程法案谈判进展。只有在该议程通过后,民主党在冲击今年中期选举前完成最后一次大撒钱稳住基本盘,耶伦领导的财政部确定发债规模,然后美联储确认接盘份额后,就可能在加息-缩表进程中开始付出实际行动,而非只是目前通过喊话搞预期管理玩加息“狼来了”游戏了。

  当地时间1月4日,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党领袖舒默表示周二有七八名参议员与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曼钦会面,讨论国内投资提案,拜登经济议程仍在推进中。但根据笔者了解到的信息来看,曼钦恐怕不会轻易支持这个法案,民主党目前缺乏继续发钱的政治正当性。即便最终参议院能勉强通过,极可能发钱后受益方会向共和党基本盘倾斜。这代表华尔街金主开始重新调整,围绕共和党进行抱团。美联储方面,鲍威尔本周会出席国会听证会,一旦提名获通过开启美联储主席的第二任期,就没有顾虑了,没有义务把似紧实松的货币政策维持到中期选举,现在华尔街金主并不看好民主党能赢得中期选举。

  因此,大家一定要警惕近期鲍威尔态度的变化,一旦鲍威尔不再保留鸽派作风,也就意味着国际市场各类金融资产最重要的拐点就产生了,笔者认为这迟早会发生,核心问题就在于时间窗口。此外本周一线的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也会露面,在笔者看来,美联储真正的货币决策风向标在于此二人,也是关乎国际各类金融资产趋势运行的决定性要素。如果要试图分清真假,那么毫无疑问此二人的态度为真,市场预期炒作为假。而最终的趋势运行以及交易员的交易结果,不被割韭菜,一定基于真逻辑。

  地缘政治方面,新年第一周,哈萨克斯坦局势引起全球关注,此前笔者已分享过,此类地缘事件在2022年将会频繁上演,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资源输出国。而本周10--13日,俄罗斯将与美国,北约,欧安组织关于乌克兰问题一一展开谈判,美俄剑拔弩张,短期地缘政治风险因素始终存在。尤其是短期影响能源市场,黄金市场,甚至哈萨克斯坦局势还引发币圈动荡。

  接下来我们继续通过技术面来寻找黄金白银市场最新的支撑(买点)与阻力(卖点)分布。

  【黄金技术面看点】

  上周金银市场遭遇新年第一轮抛售,周线双双收低,形态为中阴线。价格运行至此仅存在两个层面的理解:

  1,该阴线为此前连续反弹三周的中途回撤,反弹周期尚未结束;

  2,上周阴线的高点已经成为价格的新一轮趋势拐点。即黄金1831美元/盎司,白银23.4美元/盎司。

  对于交易员而言,尤其是趋势交易,就要研判这两层理解哪个更准确。在笔者看来,这里有个分水岭较为重要,黄金为例,1月6日当天走的是饱和中阴,阴K实体长,代表卖方势能强,该阴线的高点1811美元可作为短线范畴的一个分水岭,一旦价格再度收于1811美元上方,则更趋于当前走势为上文提及的第一层面理解,至少将伴随阶段性高价区间来回扫荡洗盘。考虑到时间窗口,笔者要提醒大家注意目前的情形和12月份美联储利率决议声明公布前夕,市场氛围是相似的,全球主流财经媒体清一色认为美联储鹰派,资产价格下跌,结果却导致连续反弹三周,上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目前的市场氛围也是极力看空中。

  


  那么第2层理解客观说是符合当前宏观大势运行逻辑的,毕竟当前的中期三角整理始终处于2020年8月以来的中期下跌周期中,看空是顺势不存在大问题,问题就在于节奏的把控上,一味逆着大趋势做投资决策总有马失前蹄的时候,但顺着大趋势做决策未必就能轻松获利,问题就在于介入的时间可能过早,位置可能不具备价格优势。当前的趋势强支撑则位于三角下沿1750美元一带。一旦被收破就代表中期三角破位。

  总结一下,目前技术结构看,依然在中期三角内运行,短线范畴看,重要阻力1811美元附近,也是分水岭,如上破虽不意味着一定能继续创出反弹新高,但上周的下跌小势结构就被破坏了,充其量就是回到区间震荡,而一旦价格收于1750美元下方,意味着中期技术三角破位,空方还会有更大的空间。这是趋势支撑,周内短线支撑需关注1780--1765美元区间。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