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原油周报:油价周线三连涨!哈萨克斯坦爆出“黑天鹅”

2022-01-09 16:49: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美原油本周上涨4.63%,实现周线三连涨。一方面,哈萨克斯坦社会持续动荡以及利比亚石油减产令市场担忧供应紧张,另一方面,世卫组织官员表示Omicron导致的症状较轻,油市风险情绪回升。不过,鉴于12月非农数据再度爆冷、美联储料将在3月加息以及全美航班大面积取消等因素,Omicron对油市的利空影响仍然不可小觑。

    哈萨克斯坦社会动荡导致该国最大的油田调整产量

  燃料价格上涨引起哈萨克斯坦民众爆发抗议活动,哈萨克斯坦当局面临自1991年该国独立以来最大威胁,俄罗斯及其盟友派出军队帮助平息当地局势。

  由于骚乱和抗议导致局势动荡不安,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石油生产商调整了田吉兹油田的产量。该油田的运营商Tengizchevroil(简称TC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物流问题,对产量进行了临时调整,”并说“一些承包商员工”在油田集会支持哈萨克斯坦各地的抗议活动。

  该公司拒绝透露产量调整规模的更多细节,但表示生产仍在继续。TCO是雪佛龙牵头的合资企业,产量约占哈萨克斯坦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油价周四大涨逾3%,受哈萨克斯坦局势动荡的影响。

  TCO需要一条经由俄罗斯的关键石油管道保持运行,这样才能保证输出田吉兹油田的石油。

  这条管道的运营方Caspian Pipeline Consortium周四早些时候声明表示,在哈萨克斯坦总统前夜宣布紧急状态后,该管道“运行正常”。

  哈萨克斯坦是OPEC+联盟的成员之一。根据政府数据计算,该国2021年12月份原油和凝析油日产量大约188万桶。哈萨克斯坦政府新闻处称,已经对汽油和柴油销售实施180天的临时国家价格管制。

  战略能源与经济研究公司总裁Michael Lynch表示,哈萨克斯坦的局势令人担忧,因其石油出口量达150万桶/日,且暴力抗议行动就在石油生产中心附近。

  Lynch表示,如果该国损失大量产量,那么石油牛市将会延长下去,但OPEC+不可能对这样的损失做出反应,除非该损失的时间太长,且全球库存因此持续下降。

  RBC资本市场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Helima Croft报告中表示,哈萨克斯坦代表着供应再次中断的风险,因为考量动荡的中心点,以及TCO油田已经发生技术调整。

  与此同时,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表示,利比亚石油产量降至72.9万桶/日,受维护和油田关闭影响,去年曾创下逾130万桶/日的高位。

  OPEC+同意在2月增产40万桶/日,预计Omicron对需求的影响较轻

  OPEC+联盟周二同意坚持在2月小幅增产的计划,该联盟认为Omicron对需求的影响轻微且短暂。

  自8月以来,OPEC+一直在实施每月增产40万桶/日的计划。

  美国此前曾敦促OPEC+增加原油产量,以帮助全球经济从疫情中复苏,并在油价接近每桶80美元的情况下为涨势降温。但该联盟表示,市场并不需要更多石油。

      

  一位发言人周二表示,白宫欢迎与沙特、阿联酋和OPEC+在应对价格压力方面进行的协调。这位发言人称,白宫欢迎OPEC+继续增产的决定,这将有助于促进经济复苏。

  Rystad Energy分析师Bjornar Tonhaugen表示,OPEC+的信心有所增强,部分原因是全球实时运输数据显示,Omicron尚未对石油需求产生任何重大影响。

  他补充道:“利比亚持续的(石油生产)中断,尼日利亚恢复生产的努力举步维艰,以及对俄罗斯产能的预期降低,增加了供应侧的利好程度。”

  世卫组织认为有更多的证据表明Omicron导致的症状较轻

  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周二说,更多的证据表明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正在影响上呼吸道,引起的症状比以前的变体更轻。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Omicron感染的是身体的上半部分。这有别于可能导致严重肺炎的其他变体,”世卫组织官员Abdi Mahamud告诉驻日内瓦的记者,并说这可能是“好消息”。

  然而,他补充说,Omicron的高传播性意味着它将在数周内在许多地方成为主流毒株,在很大一部分人口仍未接种疫苗的国家构成威胁。

  他关于导致严重疾病的风险下降的评论与其他数据相吻合,包括南非的一项研究。南非是最先发现Omicron的国家之一。

  当被问及是否需要Omicron专用疫苗时,WHO新冠事件负责人Abdi Mahamud说,现在说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但他强调,这一决定需要全球协调,不应该由商业部门单独决定。

  12月非农就业再爆冷,Omicron担忧悄悄回潮

  美国劳工部周五发布的备受关注的12月就业报告显示,12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19.9万个。11月数据上修为增加24.9万个,前值为21万个。失业率从11月的4.2%降至22个月最低的3.9%。

  经济学家此前预测,12月就业岗位料增加40万个,失业率料降至4.1%。

  Again Capital Management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就业数据给未来打上一个问号,Omicron的担忧已经悄悄回到市场。”

  周五油价冲高回落收跌,投资者担忧Omicron再度重创美国经济。
    (美原油日线图)

  与此同时,市场上对于美联储3月加息已经达成普遍共识。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在周五报告中表示:“很难不得出劳动力市场非常紧的结论。我们认为美联储官员会有同样的结论,可能很难像我们最初预期那样等到6月再实施首次加息了,我们现在预计首次加息在3月,然后每季度加一次。”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也在周五非农就业数据发布后做出了同样的最新预测。

  这将令美元指数接下去强劲上涨,并给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带来压力。

  全美航班大量取消,Omicron的影响仍不可小视

  美国周一报告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创下了近100万的全球纪录,几乎是该国一周前创下的50.5万人峰值的两倍,高传染性的Omicron变种的传播没有显示出放缓的迹象。

  一项分析显示,上周住院的新冠患者人数增加了近50%,现在超过了10万人,这是自一年前冬季疫情高峰期以来首次达到这一阈值。

  Omicron变异病毒似乎比以前的变异更容易传播。美国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周二表示,截至1月1日,该变种估计占美国确诊的病例的95.4%。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日,超过2200架次美国境内及出入境美国的航班被取消,这已经是连续五天全美被取消航班超过两千架次。

  由于奥密克戎毒株的持续影响,美国各大航空公司都面临着严重的人手短缺。自去年12月24日以来,全美已经有超过27000架次航班被取消。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