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名家点金>>  正文

王奶贵:阿富汗局势助推黄金,金融市场危机重重!

2021-08-16 20:02:01 来源:黄金网特约 作者:王奶贵 专栏

  春天尚未到来,万物还没复苏,未到繁殖的季节,空气中不会到处散发荷尔蒙的气息,对八九月的金融市场而言,却弥漫着“血腥”的味道,华尔街各路资本开始躁动,皆因美联储鹰派的表皮之下,藏着一颗鸽派的心。正因为鸽派,才有了对美联储反应最迅速的黄金仅一周时间即强势上涨100美元/盎司的壮举,美国股市也在不断创历史新高。这一次的鸽派将维系多久?资产价格何时迎来又一次反转?这就是本期趋势解读我们要探讨的问题。

  美联储的纠结

  当地时间8月10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69票赞成、30票反对,投票通过了拜登政府提出的一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法案。民主党紧接着欲再推3.5万亿美元预算议案,当然,这再一次受到共和党人强烈抵制,而且即便民主党内温和派和激进派也存在分歧,尽管如此,当下民主党是国会两院多数党,党派共同利益高于一切,该议案允许民主党绕过共和党来扩大社会安全网和应对气候变化,其部分资金将来自提高富人和企业的税收。占多数席位的民主党很快就在参议院以50:49通过了3.5万亿美元的预算框架,为美国总统拜登推行经济日程铺平道路,从而在联邦层面施行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支出计划。尽管离最终投票表决还尚早,但已是大势所趋。

  驴象两党背后的资本集团必然是财富分配不均,之后共和党围绕拜登政府的债务上限问题上发起了反击。美国参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此前早已表明民主党人可能必须自己提高债务上限,8月12日,46名共和党参议员向民主党人发出严厉警告,宣称不会投票支持提高债务上限,这些参议员在信中表示:“我们不会投票赞成提高债务上限,无论是通过独立的法案,还是持续解决方案,抑或任何其他手段”,此举可能导致美国财政部最早下个月发生债务违约。参议院已经进入休会期,到9月13日才会回归,这意味着在9月30日政府资金到期前他们只有几周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 

  



  (美国驴象两党博弈白热化)

  既然共和党不同意提高债务上限,为避免违约,那就少借债,于是美国财政部开始口头放风,称最早于11月消减附息国债发行规模,以抵消美联储缩债影响。在我看来,后续民主党大概率会妥协,3.5万亿美元预算案中,一旦共和党利益诉求达成,是没有理由阻止提高债务上限的。那么关键问题是,一万亿美元基建投资也好,3.5万亿美元规模的预算案也罢,这个钱哪里来?向富人增税恐怕也远远无法平衡如此庞大规模的财政赤字,最终极可能又不得不由美联储印钞兜底。

  预算案框架通过的同一天,美国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在被问及对可能的通胀影响的担忧时表示,我们打算为3.5万亿美元的支出计划买单。作为民主党的核心人物之一,和前美联储主席、现任美财政部长耶伦一样,同为犹太人。一想到犹太人,人们很自然的联想到金融资本,而美联储作为实质上的私人股份制银行,犹太人家族为其大股东早就是公开的秘密,是有理由相信美联储最终将为这两份庞大的支出计划买单的。

  因此,认为美联储将很快货币紧缩的,将面临极高的风险。当下仅仅是通过公开市场喊话,搞预期管理。一个人靠吃药维系生命,药一停立马就休克。早在8月上旬耶伦就斩钉截铁说道:通胀将在2021年底前回落至符合美联储的目标。这意味着美联储在年底前就开始减码近乎于明牌,我认为耶伦的底气或是已找到8至11月期间美财政部和美联储联手解决债务上限和压低通胀问题的办法,前提是这期间美联储不能停止印钞。

  债务上限是内部问题,而解决高通胀,降低物价不仅仅是美联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需要东方某大国配合,但是以美国人霸道的行事风格,不搞胡萝卜加大棒那还是美国人吗?拜登政府今年5月26日要求情报机构用90天时间,来确定新冠病毒溯源,这是一个甩锅的狠招,行使污名化的大棒,也就是8月26日前后。一方面美联储想必深知白宫的疫情救助底牌,9月6日是美国疫情失业救助到期的日子,靠救助金过日子的这部分人如并未如期返回劳力市场,救助一停,消费市场遭遇重创,叠加新冠变异毒株冲击,可想而知,美国资本市场将会受到多大的冲击?另一方面,8月26日恰好是杰克逊霍尔全球行业年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完全可以主动出击,率一众央行行长集体唱鸽,为国会两党妥协解决预算案、债务上限问题以及两大经济体间协商争取时间,度过了9月底,其立场转向鹰派则丝毫不用感到意外。(这里尤其关键的一点是,9月3日的非农就业报告)。

  
(阿富汗塔利班)

  因此,大国之间的角力,短期内存在升级的可能,互相极限施压是为了争取更多的谈判筹码。而围绕阿富汗局势、伊核问题的地缘博弈都是大国角力外溢的结果。当前,美伊局势逐步降温,阿富汗局势则不断升温,阿富汗政府军兵败如山倒,塔利班势如破竹收复大部分领土,推进速度之快令世界震惊。美军为首的北约联军加速逃离,当地时间8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授权在阿富汗部署约5000名美军,以协助在阿人员有序、安全撤离。重新派兵不是去开战的,是为了掩护外交人员安全撤离,在阿富汗喀布尔还滞留大量人员,这些人一旦被袭击,会在美国国内引发严重政治危机的。美国防部甚至主动和塔利班接触寻求塔利班承诺不袭击美方人员。有人说在阿富汗局势中,全球看到了美国的虚弱,的确如此,不过更确切说,美国为了应付大国竞争,已无心再留恋阿富汗,甚至包括伊拉克,都是要撤军的,美帝国外强中干,全球运营成本过高撑不住了。截止北京时间8月15日23时,阿富汗黎明新闻台报道,称阿富汗总统加尼同意辞职,并与两名“亲密助手”一同离开了阿富汗。据路透社消息,加尼已前往塔吉克斯坦。

  我们在此前的系列解析中多次强调,黄金作为美霸权的对手盘,但凡出现某些导致美霸权衰落的事件,黄金一定是上涨的,反之亦然,这是过去几天国际金价大幅上涨的又一个重要原因。总而言之,八九月份波动性将异常剧烈,对此投资者应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梳理完趋势运行的逻辑和时间节点,接下来我们通过技术面维度推测接下来价格可能的运行节奏以及技术阻力、支撑。

  黄金技术面看点

  国际时局千变万化,八九月份的黄金市场,大涨大跌相伴,波动性放大后,必须提防的是极端走法,常规的技术阻力、支撑或面临消息行情的冲击。因此,在寻找价格阻力、支撑时应比平时更具开放性。

  阻力层面,上一期解读中提醒关注的参考阻力1790--1810美元仍可作为当下的第一阻力区,首先,它是7月初横盘至八月初的区间下沿支撑,现支撑换为阻力;其次,美联储五六月份发出明确紧缩信号以来,连接1916美元以及1835+-5美元两个波峰成线,下一个顺延压力在1810美元附近,大体上是涵盖在该阻力区内。再往上延伸,第二阻力自然就是过去一个多月曾三次触及的1835+-5美元。如地缘政治因素持续升级,不排除冲击1850--1870美元区甚至更高。

  支撑层面,上周初最低一度触及1680美元一带,这显然可作为短周期最强支撑看待,但更为现实的支撑水平为1740美元附近(短线)以及1717美元(中线),后者为上周初价格剧烈波动后逐渐走稳的低点,由此展开稳步反弹,该水平买盘强劲,而1740美元附近为反弹加速启动的低点。

  对于后续可能的运行节奏,我认为主线依然是2020年8月份以来的中期下跌周期中,美联储没实质性减码以及之后加息预期发酵到某种程度,中长期趋势拐点不会这么快到来,后市大概率仍会有1-2波深幅度的下跌,1680美元也不大可能会成为中长期的底部。但必须非常清醒的认识到,价格的运行永远伴随涨涨跌跌,在又一次出现深幅度下跌前,短周期范畴内可能会先经历数周时间震荡,因此,做个总结:中期仍是空头,但短期确是多头震荡。

  投资方面的分享

  八九月份波动性较大,适合波段布局,然而对多数散户而言,其实是比较难的,难就在于思维定式。散户不同于机构,优、劣势显著,机构资本金大,但机动性弱,而散户资本金少,机动性强,正因为如此,对散户来说在最短的时间里咬上一口随时撤离就行,最好是每天都能赚一笔。这就形成思维定式,恰恰是散户最脆弱的一环,这意味着每天都去交易,且适合小震荡走势,一旦遇到波动性大的单边走势,立马就完蛋,往往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一定要摆脱思维定式,真正能赚大钱的必定是抓单边趋势,如果对此还缺乏深刻认识,那永远都无法摆脱当一颗韭菜最终被收割的命运。收割你的可以是国际庄家,也可以是各种“中间商赚差价”。

  抓趋势的要点一是理清背后的逻辑链条,二是找时间节点,价格位置是最次因素。我们为什么在大多数时候都能找到趋势转折的时间节点?除了技术面经验,更重要的是排除每天的各种财经媒体消息干扰,理性思考背后的逻辑链条。比如短期看,美联储不会真的就紧缩,还会有一次鸽派的回光返照,结合技术面经验,在8月11日预判到多头开始反扑并在1729--1730布局了波段多,今日早晨盈利50美金(500点)减仓了。再比如,国际油价当下是高价区域大区间整理,那来回波段就有利可图,8月9日也准确找到了止跌反弹的拐点并在65.3--65.5再一次波段多布局,12日盈利350点减仓了。只要波动性足够,这种波段布局手法并非难点,对很多人来讲难的只是思想和耐心,也有明知不可为还为之的,人一但堵上了气,就忘记了事情的初衷,也耽误了自己。(文章首发于“政金看市”,更多优质、及时资讯欢迎关注后第一时间阅读。)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