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还在“去美元化”,俄罗斯黄金储备首次超过美元储备

2021-01-13 13:39:15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根据俄罗斯央行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截至2020年6月底,黄金储备占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的23%,美元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跌至22%。而在2018年,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中超过40%都是美元资产。

  尽管俄罗斯从去年起停止购买黄金,但它的黄金储备仍然超过了美元储备。这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是俄罗斯持有的黄金储备的价值随着金价的上涨而上升,另一部分原因是俄罗斯央行继续削减美元资产。  


  俄罗斯减少美元储备并非偶然事件。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为降低该国的美元资产风险敞口,以保护该国免受美国制裁的威胁而提出的一项有意为之的“去美元化”政策。

  黄金储备现在是俄罗斯央行储备中仅次于欧元的第二大组成部分。俄罗斯央行也增加了人民币持有量。目前,人民币资产占俄罗斯外汇储备的12%左右。

  俄罗斯央行在去年停止购买黄金之前,曾是最大的黄金买家。俄罗斯央行的报告称,该行在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期间购买了价值43亿美元的黄金。

  而俄罗斯央行购买黄金的历史远不止于此。从2015年3月开始,俄罗斯央行每月都买入黄金。据彭博社报道:

  “在过去五年里,俄罗斯花费了400多亿美元建立黄金储备基金,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买家。”

  2018年2月,俄罗斯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五大黄金持有国。

  与此同时,俄罗斯央行正在大举抛售美国国债。仅在2018年4月,俄罗斯就抛售了近一半的美国国债,把持有的961亿美元美国国债减少至474亿美元。

  随着美国利用其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发行者的特权,在全球各地推动其外交政策,俄罗斯和其他国家正在共同努力,将美元资产风险敞口降至最低。就连美国的盟友欧盟也创建了替代支付渠道,来绕过以美元为基础的支付系统。

  金融博客零对冲称,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们一直在关注这种“去美元化”的趋势,俄罗斯和中国等国一直在推动将美元资产风险敞口最小化,以削弱美国将美元作为外交武器的能力。例如,2018年,俄罗斯推出了一种替代SWIFT的支付系统。

  SWIFT是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缩写,该系统能够使全球的金融机构在安全、标准化的环境中发送和接收有关金融交易的信息。而由于美元是世界储备货币,SWIFT从某种程度上促进了美元体系的发展。

  SWIFT让美国对其它国家拥有很大的影响力,美国以前曾以该系统为标杆。在2014年和2015年,由于俄美两国关系恶化,美国阻止了几家俄罗斯银行使用SWIFT系统。

  金融博客零对冲认为,单方面看,俄罗斯去美元化的决心对美元影响不大,但如果其他国家也纷纷效仿这一做法,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将受到威胁。去年夏天,高盛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并警告称,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正面临威胁。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