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全球最大黄金ETF连续三周遭撤资,黄金投资需求变了吗?

2020-09-17 08:32:19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近期,黄金ETF的资金流动出现了一些比较消极的迹象,在全球黄金ETF的总资金流入连续两个月放缓后,全球最大的一只黄金ETF又连续遭遇交易商撤资。这跟其之前的资金疯狂流入形成强烈反差,不仅让人怀疑,黄金的投资需求开始走软了吗?下面我们一起来找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全球最大的黄金ETF连续三周遭撤资

  据彭博收集的数据,在经历了连续八个月的资金流入之后,交易商连续第三周从全球最大的黄金ETF中抽走资金。今年以来,它吸引了近200亿美元的投资,并上涨了约30%。周二该基金延续了9月份以来的跌势。  


  疫情和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引发了对黄金作为保值手段的需求。各国政府和央行史无前例的经济刺激举措也引发了对通胀的担忧,增加了黄金的吸引力。然而,有迹象表明,随着经济逐渐复苏,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需求有所减弱。

  NateGeraci表示,金价在经历了8月初的强劲涨势后,近期的走势开始趋平,交易商可能将此视为获利了结的良机。

  不过,目前为止黄金ETF资金外流的现象并不普遍。因为另一只黄金ETFiSharesGoldTrust(IAU)的表现依然强劲,连续25周都有资金流入。

  Geraci称,两者出现差异的原因在于,短期市场走势对GLD的影响将更大,因通常被视为短期交易工具,而对买入并持有策略感兴趣的投资者通常会持有IAU,因其成本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黄金ETF的资金流入也出现了放缓迹象。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8月和9月迄今,ETF的净流入分别仅为39吨和21吨,较今年的前7个月明显下降,这也与黄金近期的走势相吻合。

  此外,欧洲的黄金ETF8月净流出约11吨黄金,为去年11月以来首次出现净流出,主要来自德国基金。  

  JuliusBaer分析师CarstenMenke表示,黄金ETF是衡量避险需求的实时指标,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应会放缓,甚至出现逆转。

  黄金投资需求真的开始疲软了吗?

  那么,最近黄金ETF的资金流向是否表明黄金投资需求开始走软呢?

  答案是否定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黄金ETF依然处于净流入的状态,只是流入规模大幅下滑,此外,还有个别的ETF出现了投资者撤资的情况,这还不足以证明投资需求开始疲软。

  跟今年的流入量相比,这点资金外流显得微不足道。今年前七个月,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持有量增加了899吨,增幅达31%,已经超过了任何一年的年度增长。截至7月底,黄金ETF的总持有量达到创纪录的3785吨。今年到目前为止,投资者已经花费了491亿美元购买黄金ETF,使其总价值升至2390亿美元。

  纽约渣打银行的贵金属分析师苏基·库珀(SukiCooper)认为,如此大规模的资金流入预示投资者长期看好黄金价格。

  根据库珀的说法,近期的黄金ETF资金流入放缓和个别的资金外流实属正常现象。他表示,任何首次进入市场的投资者都在以接近创纪录的水平购买黄金,如果价格回落,这些头寸的弹性可能会减弱。

  另外,从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比例来看,投资者分配给黄金的资金占比并不大。美国银行估计,投资者平均仅将其资产的3%分配给黄金,这表明迄今为止,机构的需求增长仍然相对温和。

  那么黄金ETF的资金流入趋势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呢?这取决于全球经济的复苏情况,根据华尔街投行的预期,这种趋势大概还能持续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时间。

  美国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师FranciscoBlanch认为,到目前为止,黄金的涨势主要是由投资者的买盘推动的。他认为,这一趋势将在接下来的6到12个月内持续下去。

  美国银行的预期跟汇丰银行不谋而合。汇丰银行(HSBC)首席贵金属分析师詹姆斯·斯蒂尔(JamesSteel)表示,经济和金融不确定性将支撑黄金到2021年。他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将加快,到时候目前这样高水平的黄金ETF需求不太可能持续下去。汇丰银行预计2021年黄金ETF需求将降至200吨。

  斯蒂尔警告说,黄金ETF需求可能会变幻无常,金价可能更容易受到投资需求资金流入量下降的影响,因为其他主要需求驱动因素已受到疫情的严重打击。例如,由于失业率上升,商店关闭和旅行限制,黄金珠宝需求在2020年的前六个月下降了近一半。

  综上,近期黄金ETF的资金流动只能说明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有所减弱,这或许跟近一个月来黄金的横盘整理有关。

  黄金交投低迷是入场的好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黄金ETF的资金流动外,从黄金最近的行情和成交量也可以看出,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或多或少有些下降。

  自8月中旬以来,黄金和白银一直在一个平坦的交易区间被波动,而且这个交易区间越来越窄。如下图所示,黄金的交易区间日益受限。波动的高点越来越低,波动低点越来越高。在金价创下历史新高后,成交量也在稳步下降。  

  白银的情况也跟黄金类似,交易区间和成交量出现同样的收缩。  

  成交量的下降意味着投资者近期对黄金的兴趣有所减弱,但在格林伍德(GreenwoodInvestments)看来,这却是进场的好时机。

  Greenwood继续看好黄金的原因有二。首先,金价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这一点到目前为止都没变。其次,金价目前正处于停滞状态,从之前的历史高点下落后进行盘整。一旦市场完成调整,黄金将继续上涨。

  此外,支撑金银上涨的一个关键因素依然并未发生改变。自金融危机以来,低利率总体上为黄金和白银价格提供了支撑。下图可以看到,当利率大幅下降和利率大幅上升时,金银价格的走势总是朝着相反的方向。周四凌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可能是黄金的一个催化剂,可以确定的是,在可预见的未来(2-3年内),美联储的利率都将保持在低位。  

  Greenwood认为,在经历了7月和8月的大幅上涨后,黄金和白银一直处于盘整阶段。而现在做多黄金和白银的时机已经成熟,而美联储本周的会议可能为黄金和白银价格扫清障碍,使其重新启动上涨引擎。对于错过了黄金和白银上涨行情的交易员来说,近段时间的盘整都是一个契机,提供了一个建立或增加多头头寸的机会,让交易者有可能赶上下一波上涨。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