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2020下半年黄金市场展望,经济恢复路径对主要资产影响!三大因素将共同支撑黄金投资

2020-07-16 17:10:01 来源:汇通网版权所有 作者:佚名

  2020年,投资者将黄金视作一种重要的投资组合对冲资产。展望未来,市场对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中恢复的预期正从快速反弹 (V 型反弹)变成缓慢反弹(U 型反弹),甚至可能因为疫情反复肆虐而遭受多次冲击(W 型反弹)。

  不管出现何种模式的经济复苏,疫情都很可能会对资产配置产生持续性的影响。它也将继续强化黄金作为战略资产的作用。高风险、低机会成本、积极的价格势能这三大因素将共同支撑黄金投资,抵消经济收缩引发的黄金消费端的需求疲软。  

    疫情正对资产配置产生深远的影响 

  为了应对疫情引发的冲击,世界各国央行纷纷大幅降息并扩大资产购买计划,以期稳定和刺激本国经济。然 而,这些行动正对资产表现造成一些意想不到的影响:

  1)股市估值飙升,但这不一定有基本面支撑,因而加大了股市回调的可能性;

  2)企业债券价格也在上涨,进一步压低了信用质量曲线 ;

  3)短期以及优质债券的上行空间有限(如果有的话),因而其对冲作用下降。  

  此外,大范围的财政刺激和不断膨胀的政府债务,正使得人们担忧长期的通货膨胀加剧,法定货币大幅贬值。不过也有的人认为,短期内更有可能出现的风险是通货紧缩。 

   

  鉴于这些情况加剧了风险,可能会使得投资回报低于预期, 认为黄金在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股价正变得非常昂贵,或将大幅回调 十多年来,全球股市几乎一直处于单边向上的走势。

  新冠疫情打破了这一局面,致使股市大幅回落,第一季度全球所有主要股指悉数下挫 30%以上。然而,此后股市强势反弹,尤其是科技股。但股价似乎并没有基本面或整体经济状况的全面支撑。 这通常被称作华尔街与普通人之间的分歧,近几个月里,美股市盈率已跃升至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少投资者都指望从当前股市单边上扬的趋势中获利,但人们也越来越担心,这种估值泡沫可能将会导致股市大幅回调,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因第二波疫情而再度受挫的情况下,具有对冲属性的黄金会有助于缓解股票波动带来的风险。

  债券只能提供有限的保护低利率环境还促使投资者购买长期债券和劣质债券,或干脆将债券换成股票、另类投资等风险较高的资产,以推升其投资组合的风险水平。 

  展望未来,预计投资者难以获得过去几十年那样的债券回报。分析表明,未来10年,美国国债年平均复合 回报率将低于2%(上下浮动 1%)。这可能会给养老基金造成特别大的挑战,因为许多养老基金仍需要实现 7%至 9%的年回报率。利率走低会加大它们匹配负债的压力,并制约债券的避险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考虑用黄金来替代部分债券敞口。  
    滞胀、通胀趋缓、通缩?

  虽然利率下行和资产购买计划正在显著影响资产价格估值, 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对通货膨胀产生何种影响则尚不明朗。

  有人认为,量化宽松政策和不断增加地债务水平本身就会引发通胀,而且消费价格迟早会失控,哪怕经济增长仍旧萎靡不振。然而也有人指出,过往的量化宽松措施并未导致恶性通胀(至少目前还没出现过)。  

  还有一种观点则提到了日本的经历,预测可能会先出现通货紧缩。事实上,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已经开始发生。一些经济学家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出现全面通缩。  

  从历史上看,黄金可以保护投资者免受极端通胀的影响。在通胀率高于3%的年份,黄金价格平均上涨 15%。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显示,黄金在通缩时期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这些时期的特点是低利率和高金融压力, 而这两点都往往会推高黄金需求。 

   

  黄金投资可能会抵消消费端需求的疲软,黄金的表现会受到四种驱动因素的影响:

  1)经济扩张:经济增长期非常有利于金饰消费、科技用金需 求和长期储蓄需求;

  2)风险和不确定性:市场低迷往往会提振作为安全避风港的 黄金的投资需求;

  3)机会成本:竞争品,尤其是债券(通过利率)和货币,还有其他资产的价格会影响投资者对黄金的态度;

  4)势能:资本流动、仓位和价格趋势可以提振或抑制黄金的表现。 
      

  在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下,黄金投资需求得到四个驱动因素中的三个支撑,即高风险和高度不确定性、机会成本低、积极的价格势能。 

  但经济收缩可能会压抑金饰消费、科技用金需求或长期储蓄需求。这一点在亚洲主要黄金市场会尤其明显。 从历史上看,黄金在高金融压力时期的黄金投资需求可抵消消费端需求疲软带来的负面影响,预计2020年也不会例外。然而,黄金的表现可能取决于经济复苏的速度和形态。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