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深剖钯金近两年持仓变动,一场足以撼动金银市场的危机或已在路上......

2020-02-14 08:53:12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两年来,TFMetals经济学家CraigHemke一直在追踪钯金的走势。近日,他回顾了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的数据,以观察银行对钯金期货市场做出了什么反应。

  下图是现货钯金的周线图,数据从2017年初开始。当时,钯金价格还没有超过2001年接近1100美元的历史高点。注意图中的5个箭头,接下来将会一一解说。  

  


  

  第一个箭头表示2018年2月,就在那之前,钯金试图刷新历史新高却失败了。那时,许多专家希望价格能够“二度登顶”后再行下跌,但显然,那是不可能发生的。自那之后,观察做市银行如何反应就成了一件有指导意义的事。

  以下是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编制的2018年2月银行参与报告(BPR)。该报告总结了美国和非美国银行在CFTC所监管的各个市场的总持仓情况。

  从图中可以看出,截至2018年2月,COMEX钯金期货市场的结构与黄金、白银和铂金类似,银行的净空头头寸占据未平仓头寸的一半以上。16家银行的COMEX钯金期货净空头持仓为15117手,未平仓合约总数达32330手,这代表了3233000盎司钯金。 

  

  

  下图是同一天的每周交易商持仓报告(COT)。请注意,“生产商/贸易商”(Producer/Merchant)和“掉期商”(SwapDealers)都持有大量空头头寸,而“资金管理”(ManagedMoney)类别则是净多头。  

  

  

  从前文可知,全球钯金供应仅在2018年加速紧缩,价格也并没有再次触顶。相反,它继续攀升,在一年之后上涨了50%,达到1500美元。银行对此做出了什么反应?

  以下是第二个箭头——2019年3月的银行参与报告。  

  

  

  注意,未平仓合约总数以及银行净空头持仓皆已下降。同样,这也表明,价格的变动并非是由大量的现金涌入所推动的。相反,COMEX持仓数正在下降,而银行也抓准时机减少空头头寸。

  第三个箭头是在2019年7月初。注意,价格似乎又再两次登顶,这一次交投于1600美元附近。那么这次银行持仓情况又如何呢?  

  

  

  可以看到,比起3月银行净空头持仓有所增长,但这是因为多头头寸的抛售。

  再看一下持仓报告,下图可以看到,自2018年2月以来,“资金管理”类别减少了超过30%的多头头寸。  

  

  

  接下来,事情开始变得有趣并且值得注意。加拿大分析师DavidJensen表示,伦敦的实物钯金供应非常紧张,单月钯金租赁利率高达36%。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最近也报告称,到今年夏天,钯金的地面储备可能会完全消失。

  第四个箭头指的是2019年11月,当时价格开始历史上首次接近2000美元大关。而那个月的银行参与报告又揭示了什么呢?相较于7月份1500美元的时候,银行持仓情况没有什么变化。显然,银行还没有对它们的COMEX敞口感到紧张。它们减持了一些空头头寸,增加了一些多头头寸,净空头持仓仍为8429手,接近于3月份的水平。  

  

  

  现在来看看最后一个箭头,同时也是本文的重点所在。

  上周二(2月4日)发布了最新的持仓报告与银行参与报告。在那天,现货钯金收于2423美元。而尽管租赁利率下降到了13%,伦敦的实物钯金短缺仍在持续。那么银行参与报告又揭示了什么?银行终于开始变得紧张了吗?  

  

  

  如上图所示,净空头头寸仅为4557手,这是迄今为止我们可见银行的最小持仓数。与2018年2月相比,银行减少了10560手(70%)净空头头寸合约。

  而最新的持仓报告与2年前的相比,也有了重要变化:  

  

  “

  掉期商”2年前净空头头寸为5000手,现在仅为800手;

  “资金管理”减少了超过50%的净头寸;

  仍然保持着净空头头寸数量的是“生厂商/贸易商”(钯矿商)。

  通过对以上图表的展示与分析,Hemke得出了以下结论:

  由于主要的投机买入不太可能会重回COMEX钯金期货市场,该市场持仓限额仅为50手合约。而且如果一直悬而未决的持仓限额规则开始生效,限额可能还会降低。银行开始变得紧张起来,并且减少了它们一直持有的空头头寸。

  要注意,COMEX钯金期货未平仓合约仍高于23000手。1手合约是100盎司,这意味着总共要交付2317800盎司钯金。但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金库中,仅仅只有34766盎司的实物钯金储备。这意味着要交易的钯金与实物钯金之比达到惊人的67:1。如果真如丰业银行所说,钯金的地面储备正在消失,那么实物交割将会变得困难。

  此外,根据化学品公司庄信万丰(JohnsonMatthey)周三数据显示,2019年钯金市场的供求缺口超过100万盎司,预计短缺情况将在2020年更加严重。

  总而言之,接下来的几周乃至几个月里,投资者都应密切关注COMEX钯金期货的走向。银行的净头寸持仓情况可能预示着伦敦或纽约即将发生不可抗力事件或者交割失败。而如果LBMA/COMEX钯金市场崩溃,这一事件是否会导致对结构相似的LBMA/COMEX金银市场的信任危机,一切还需追踪关注后续的事态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