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要想达到收益最大化,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权重至少为15%?

2020-02-11 15:14:45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佚名

  MacroHive.com分析师JohnButler的一项研究指出,黄金目前明显被低估了,其在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的占比明显不足。

  在现代金融世界(自1971年以来黄金不再是国际货币体系基础算起)中,黄金的角色出现了较大变化。

  一方面,大多数央行都会在其储备中放入一定比例的实物黄金。在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央行更是一直在以历史上较高的速度增持黄金。如下图所示,购买量在2019年达到了历史新高。  


  图表1:2019年央行黄金购买量增加

  另一方面,个人投资者也一直在增持黄金。相对来说,亚洲投资者倾向于持有实物黄金,西方国家的投资者则通常通过买入ETF来投资黄金——这意味着,黄金ETF的总量变化能直观反映西方国家对黄金投资需求的强弱。  

  图表2:全球黄金支持的ETF持有量在2019年9月创下新纪录(最新数据也显示,全球黄金ETF储量在2020年2月涨至7年新高)

  衡量黄金投资价值的一种方法是将其当做一种防范法定货币和金融资产各种风险的“保险”,因为黄金可以说是最安全的避险资产了:

  黄金不承担任何信用风险,它不像货币一样,可以被政府任意贬值,也不需要政府来赋予其法定货币或者任何其他官方地位的价值。此外,黄金通用、具有全球性、流动性,且可以储存价值。与所有金融资产不同,黄金不会因为任何政府行为而贬值或者出现违约风险。

  Butler指出,尽管有证据表明黄金持有量在增加,但黄金在绝大多数投资者的投资组合的占比还是太小了。现有数据显示,在大多数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黄金持有量比例仅有1-2%。股票、债券和其他资产则占近98%。

  Butler在研究过去一个世纪中关于股票和债券的总回报数据后提出,可以让投资组合收益最大化的黄金权重为15%。而将时间缩小到现代金融世界(1971年以来)来看的话,理想的黄金比重甚至在20%左右。

  很多人都会对这个分析结果感到震惊,真正将投资组合中15%的权重分配给黄金的投资者寥寥无几。虽然确实存在常态性偏差,但是数据并没有说谎。

  虽然传统观点认为,仅包含股票和债券的投资组合所提供的收益就一直是较高的。但仔细观察数据可以发现,在少数情况下,股票会出现急剧下跌,且跌势是债券的积极表现无法弥补的。更有甚者,还存在股债同跌的情况。因此,除非一个投资者有信心自己能够提前预测这些“少数情况”,否则将黄金纳入投资组合以上“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Butler认为,一旦投资者对未来的信心被动摇,即对法定货币和金融资产各种风险的担忧加剧,他们很有可能会增加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权重。而这,将是金价飙涨的契机。

  Butler指出,与理论上可以无限量发行的金融资产不同,黄金的供应基本上是固定的,每年以约1%的速度增长,且其中很大一部分被吸收到珠宝生产中。这也意味着,用作投资的黄金供应量基本是有限的,不会大幅增加。

  这样一来,一旦需求不断提升,那么金价势必会上涨。Butler测算得出,一旦投资者将黄金权重提升至15%甚至20%,在金融资产价值不变的情况下(由于普遍扩张性的货币政策等支撑,股债没有出现暴跌),黄金价格将不得不翻10倍,达到15000美元/盎司左右。

  这是一个看起来很夸张的数字,但值得牢记的是,黄金价格在多年期间实现十倍增长并非史无前例—— 金价在20世纪70年代上涨了十倍以上,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后,金价上涨了约5倍。

  所以Butler指出,在“黄金是金融投资组合的保险”的核心观点下,金价的涨跌与影响投资者信心的因素至关重要。就像2008年中期那样,随着投资者越来越关注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他们需要更多的“保险”,这推高了黄金价格。而如果投资者变得更加自满,情况则相反。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更多>> 路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