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手机网
手机网
欢迎您,
黄金网>>金市直播>>  正文

伊朗导弹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 “第一战场”恐坠入无底深渊?黄金仍是理想避险工具

2020-01-08 13:24:06 来源:FX168 作者:文Becky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狙杀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苏莱马尼(Qassem Soleimani)后,中东似乎成为爆发边缘的一座火山。

  近几日美国和伊朗互相威胁。继特朗普在推特上声称已经瞄准52个伊朗目标之后,伊朗周二宣布已制定13种报复美国的方案,并把美军列为恐怖组织,誓言血债血偿。

  在苏莱马尼丧礼后几个小时,周三(1月8日)凌晨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了超过12枚导弹,以报复苏莱马尼遇害。此举引发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黄金原油大涨。

  到目前为止,似乎没有人员伤亡。美国军方消息人士称,在导弹袭击之前,军队得到了足够的警告,可以到达避难所。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推文称,位于伊拉克的两处军事基地遭到袭击。伤亡评估正在进行中,目前为止一切都好。特朗普并称,他将在北京时间今晚就伊朗问题发布声明。

  美国与伊朗的对抗不断升级,作为两国较量的最前线,伊拉克眼下硝烟不断,局势一片动荡。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刊文认为,伊拉克可能成为美国和伊朗此番冲突的最重要舞台。一方面,美国最近已向伊拉克增兵;另一方面,伊朗将尽一切努力迫使美军从这个邻国撤军。

  曾经是美国盟友的伊拉克反美情绪高涨。伊拉克议会1月5日通过决议,要求结束所有外国军队的驻扎。这表明在伊拉克有许多人担心,这次刺杀行动可能让他们陷入另一场美国与伊朗的角力中。美国与伊朗在伊拉克乃至中东问题上的立场长期不一致。

  决议案表示:“伊拉克政府必须致力于结束任何外国军队在伊拉克土地上的驻扎,并禁止他们以任何理由使用伊拉克的领陆、领空和领水。”

  对此,美国总统1月5日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说:“如果伊拉克要求我们离开,如果他们以不友好的方式要求美军撤离,我们将对伊拉克进行前所未有的制裁。这将使伊朗受到的制裁看起来温和一些。”

  特朗普称:“我们在那里有一座花费十分高昂的空军基地。在我担任总统之前很久,我们砸下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建造它。我们不会离开,除非他们把这些钱还给我们。”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伊拉克议会通过有关撤出外国军队的决定后,呼吁巴格达继续支持打击“伊斯兰国”恐怖主义组织的国际联军。

  而伊朗总统鲁哈尼则表示,伊拉克议会关于美军必须撤出的决定是该地区稳定的开始。伊朗总统称,该决定非常重要并表示:“伊拉克议会批准的美军必须从伊拉克撤出的决定,是该地区稳定和创造更安全局势的开始。”

  德国广播电台6日播出了对德国外长马斯的专访。马斯呼吁,应避免伊拉克成为美国和伊朗冲突的战场,欧盟将为防止中东再次陷入战乱而发挥作用。

  伊拉克恐坠入无底深渊?

  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受经济低迷、腐败严重、失业率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伊拉克国内爆发多起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政局不稳,社会动荡。而今,美国和伊朗的对抗给这个本就不安的国家增添更多变数。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中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Fanar Haddad此前表示:“伊朗手上最强的牌就在伊拉克,我想伊拉克会为此付出代价。”

  美国智库国防重点(Defense Priorities)的政策主任Benjamin Friedma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伊拉克会成为伊朗和美国较量的新战场。

  他说:“炸死苏莱马尼和伊拉克民兵组织的副领导人等同于让驻扎伊拉克的美军成为攻击的靶子。你知道,这些民兵组织人员众多,他们都在反对美国。这会是一个大问题。 我非常担忧伊拉克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伊拉克问题研究专家拉贾指出,美国和伊朗的博弈,可能进一步恶化本就脆弱的伊拉克局势,加剧中东地区局势不稳。伊拉克正在逐渐成为美国和伊朗地区博弈的主战场,这或将导致伊拉克局势坠入无底深渊。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向本报记者分析称,伊拉克新政府上台以来,试图奉行平衡政策,避免在美国和伊朗之间选边站。但是,伊拉克面临严重的“发展赤字”和“安全赤字”,经济困难,政局不稳,不得不在经济上和安全上依靠外部援助,这给美国、伊朗、沙特等国在伊拉克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提供了机会。“伊拉克成为继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后,又一个大国地缘政治争夺的主战场。”

  孙德刚也认为,未来,伊拉克的内源性民生问题与外部大国的地缘政治争夺相互交织,恐将促使其国内不同派别之间的纷争趋向国际化、复杂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伊拉克国内民族和解的难度将继续增大。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伊拉克项目负责人阿巴斯·卡齐姆表示,美使馆遭冲击事件发生后,华盛顿与巴格达之间关系裂痕进一步加深,伊拉克要求美军撤离的声音越来越大。“从长远来看,美国此次对伊拉克的轰炸炸掉了自身的利益,美国正在失去伊拉克。”

  瑞银:预计油价将会回落至55美元/桶 黄金仍是理想避险工具

  尽管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刺激油价短期急涨,但因今年全球原油供过于求的问题较为显著,该机构预计美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将在今年3月末回落至每桶55美元。黄金仍是理想的避险工具,加上美国经济增长疲弱,利率进一步下调,降低了投资者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且美元走低利于金价走势,瑞银将2020年国际黄金目标价格调至1600美元/盎司。

标签
责任编辑:gold

名博
金市健言 张良点金 景良东 王杨 抢钱俱乐部 头狼
王导 杜康 秋末悔城 李生论金 右琅 金都城
推荐
王鹏 金宝 中金怪杰
K线之王 杨朋威 旷少林

实用的黄金投资指南,分享精品投资理财诀窍,带你走上财富增值之路!股市暴跌人人都亏了,黄金投资我却赚钱了!支持贵金属1秒查行情,菜单栏点击“金饰”“黄金”“白银”等关键词便可知晓即时行情报价。亲,你关注金价波动吗?你想抄底黄金吗?

黄金名家热力榜
黄金网声明:黄金网转载上述内容,不表明证实其描述,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更多评论>>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评论 中金登录 | 微博登录 | QQ登录

推荐阅读

更多>> 路演直播